叶檀:谁说2010年股市不牛?(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0-12-21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中国是另类牛市,牛气冲天主要表现在融资上。

来看两组数据。

根据PE与VC知名研究机构清科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国今年前11个月的IPO家数与融资额均占据全球半壁江山。1~11月,共有416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占全球总数的61.4%;总融资额达913.36亿美元,占全球总融资额的55.4%。

这并不是融资高峰的开始。2009年二季度末IPO开闸后,企业上市回升势头明显,当年共有176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额546.5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3.11亿美元。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增加63家,融资额则增加了1.50倍。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A股市场募集资金规模为9346.44亿元,除去募资费用,实际募资规模达到9105.71亿元。据统计,总募集资金的构成包括首发(IPO)募资、增发募资和配股募资。由于12月底的两个星期中,A股市场还有新股发行,据此估计,2010年A股市场总募资规模约达9400亿元。此前最火爆的2007年的募资规模达到7985.82亿元,其次是2009年,募资规模为5115.48亿元,现在统统靠后。证监会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10年8月,中国证券市场境内融资额达2.7万亿,2007与2010年两年时间就占据了融资额的58%左右。

2007年10月16日,沪指到达6124点,成为投资者心中甜蜜而惨痛的回忆。3年中,沪指经历了从6124点跌至1664点的痛苦,又在低位徘徊不前。2010年12月20日,沪指收盘于2852.92点,指数被腰斩,大蓝筹股成为笼罩在市场顶部的阴云。

不仅融资,这两年的大小非与限售股解禁压力也非股改前可比,2010年“大小非”解禁压力较2009年大为减弱,2907亿股“大小限”股份取而代之。市场的流动性与投资者的真金白银使过渡期有惊无险。

换个角度看,上市企业与融资额居全球半壁江山,还要抱怨什么沪综指指数低?事实上,融资额分散了股指的上升动力,如果今年没有增加如此多的融资数量,A股必然突破6124点的高位。

指数会骗人。我国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蓄水池越来越大,这些都无法反映在股市中,结构性投资机会同样没有反映在股市中。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剔除2007年10月16日后上市新股,过去3年里上证指数尽管遭遇腰斩,但沪深两市有669只股票价格超越了6124点位,更有多达141只个股在此期间涨幅超过1倍。过去3年,A股市场孕育了很多通过内生性增长方式发展起来的牛股。

我们不应苛责市场不反映蓝筹佳绩,而应醒悟目前市场低股指是人为调控的结果。做大蓄水池,源源不断的上市压力将股指压在低位,信用泡沫只能在局部市场显形,这两年的情况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只不过随着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大规模上市,溢价可能略有走低。这并不意味着流动性在减少,笔者早已说过,在信贷受到控制的时候,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信托、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企业债等数据,这意味着信贷之外的资金的活跃程度。

“末日博士”麦嘉华曾在年初预测中国经济将在9~12个月内崩溃,他的主要理由是通胀不可遏制,“通胀在全球各个地方的境况都非常危险,我和很多中国人交谈过。我的观点是中国的通胀每年都在10%左右”。而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吉姆•查诺斯也是唱空中国的“领军人物”,他在年初曾经大声疾呼,中国房地产泡沫等于1000个迪拜,房地产如果下挫,银行业难以幸免。不过,唱空者最近向宽松的流动性投降,认为中国市场仍然会维持在高位,还没有到泡沫破灭之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莫名其妙地声称“池子”是外汇储备之后,再次提到货币政策包含有资本市场的变量。

未来两年的另类牛市都会体现在流动性宽松下的融资量增长上,这是大势所趋。看清形势的投资者,需要做的是守住估值相对较低的、符合产业调整前景的高效企业;而对于决策层而言,公司从市场拿走如此多的真金白银,发行成本如此之高首次发行费用高达194.794亿元,较2007年的88.925亿元暴增120%,是否应该把尊重普通投资者的铭文,镌刻在证监会的墙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