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走出传统聚居地 都会区亚裔更集中(图)

发表:2010-12-21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最新人口普查数据,对美国移民分布有最新的重大发现,传统上以居住城市地区为主的移民人口,已在过去十年,因工作地点而逐渐移向郊区和乡村地区,特别是在房市蓬勃发展的地区。城市不再是新移民赴美的定居所在,打破过去以为只有白人迁离都市的成见。

世界新闻网援引纽约时报消息指出,全美约有2500个郡在2000年人口普查时,移民人口所占比率不到5%,但如今却大幅增加了40%。这次人口普查也发现,移民人口跟随着工作机会(建筑业或是蔬果业)甚至已分散到过去从来没有移民的地区,而有的传统都会地区,外籍人口几乎没有增加。
 
这是人口普查局从2005年到2009年间,自十分之一的美国人生活习惯,由全美67万城乡镇里间取得抽样分析统计得来的资料,是普查局有史以 来所公布的最大一笔,也是最详尽的人口普查数据。
 
最明显的例子发生在加州洛杉矶县,传统上这是新移民主要落脚点,但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十年来,外国人口大致没有增减,但在像是乔治亚州亚特兰大郊区的牛顿县,外国人口增加了四倍之多。类似情况也发在“移民之都”纽约市,由西语裔领军、非洲裔和亚裔也随工作机会移往附近郊区,曼哈顿的原来少数族裔社区的白人人口反而增加,收入差距也因为白人“贵族化”的拉高房价逐渐扩大,也排挤原在布鲁克林日落公园的亚裔和西语裔搬往较便宜的长岛南部。
 
这份数据也显示年轻一代的美国人口比老一代的族裔更加多元化,例如去年出生的新生儿中有48%是来自少数族裔家庭。但这种新趋势也让专家担心未来美国健保与教育支出的费用,将会产生争议。同时少数族裔(特别是西语裔与非洲裔)的教育程度偏低。
 
这份数据也显示,中位数家庭收入(medium household income)排名最高的三个地区,全在维吉尼亚州,分别是费尔法克斯(Fairfax)郡、劳登(Loudoun)郡,以及收入居冠的瀑布教堂市(Falls Church),该市中位数家庭收入高达11万3313元,较2000年增长了17%。而贫穷率最高的五个地区,除了一个在德州滨临墨西哥湾的威雷西(Willacy)郡,其余四个全在南达科他州的四个印第安保留区,这些地区贫穷人口占39%以上。
 
移民人口骤增的地区包括马里兰州佛德瑞克(Frederick)郡,该郡外国出生的人口成长将近三倍,占该郡人口十分之一;维吉尼亚州史塔福(Stafford)郡,该郡外国出生的人口亦成长三倍,以及成长近四倍的乔治亚州纽顿(Newton)郡。
 
与此同时,全美移民人口传统聚集的地区,有16个郡移民人口超过30%,但这些地区外国出生的人口仅增加25万人。另外,高教育程度居民最集中的地区,则为华盛顿州的郊区,有七个郡逾半数25岁以上、具有学士学历的居民是居住在郊区;科罗拉多州也有三个郡,加州和马里兰州则各有两个郡。
 
都会区 亚裔生活更集中
 
人口普查局14日公布的美国小区调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显示,在全国最大的100个大都会地区,有75%族裔隔离的情形下降至100多年来的最低点,其中多数在南部和西部。但专家分析过去五年的人口资料发现,在美国的小区,族裔隔离继续存在,非洲裔仍旧最与其它族裔隔离,其次是西语裔和亚裔。而且亚裔与白人的隔离程度增加。
 
《世界日报》援引今日美国报消息称,布朗大学社会学教授罗根(John Logan)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社会学家史陶兹(Brian Stults)分析了2005年至2009年的人口普查数据,他们表示,这个结果令人惊异。
 
罗根和史陶兹发现:
 
●非西语裔白人,继续住在与普通非洲裔、西语裔和亚裔所住非常不同的小区内。大都会地区的普通白人所住的小区内,居民有74%都是白人;不过在1980年时,白人居民的比率为88%。
 
●非洲裔仍是最与其它族裔隔离的少数族裔,一个普通非洲裔所住的小区中,大多数居民都为非洲裔。
 
●非洲裔与白人,和西语裔与白人的隔离程度,与2000年时几乎相同;而亚裔与白人的隔离开始增加,现在接近亚裔与西语裔隔离的程度。
 
●西语裔所住的小区内,平均48%的居民是西语裔。罗根说,此比率将继续增加。他说:“移民自然倾向于群居于族裔小区,因而美国西语裔和亚裔人口的成长,自然形成更集中的族裔居住地。”
 
罗根用指数来衡量两个族裔隔离的程度,最高指数100代表两个族裔居住在截然不同的小区中,结果发现,非洲裔与白人的隔离指数,2000年平均为65.2,现在是64.1;西语裔与白人的隔离指数,2000年是51.6,现在是51.5;亚裔与白人的隔离指数则从42.1,升为46。

来源:中央网络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