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瘦 欧五国耶诞冷到爆(图)

发表:2010-12-22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大罢工

希腊人得避开罢工抗议人潮,才能顺利完成耶诞采购;义大利人冰箱里的耶诞大餐食材严重缩水;手头拮据的爱尔兰人,甚至被迫变卖值钱家当筹钱过节,这些皆是欧猪国家今年惨澹度耶诞的真实写照。

希腊/公仆罢工

采买先过抗议人潮

去年自希腊掀起的主权债务风暴,先是波及爱尔兰,进而迅速席卷葡萄牙、西班牙和义大利。欧债危机阴影笼罩,欧洲各国政府大吹撙节风,深感前途茫茫的欧洲人一改过去逢年过节的豪奢习气,做好今年勒紧腰带过耶诞的心理准备。

除了减薪、物价高涨及失业率攀高的打击,希腊人今年耶诞节还面临一项麻烦,就是如何安全抵达商店采买。

雅典当局的紧缩措施引发公仆反弹,每天都有激烈的罢工抗议场面在街头上演导致寸步难行,上街采买耶诞应景用品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有时店家还权充购物者躲避示威暴乱的避难所。

希腊罢工示威层出不穷,粉碎零售业者在耶诞假期冲高业绩的希望,一些店家只好赶在耶诞节前出清存货。希腊全国商会联盟表示,受到主权债务危机波及,截至今年8月初,雅典主要购物区每7家零售店就有1家歇业。该机构预估,今年耶诞销售额与去年相比减少2成。

义大利/家庭砍支出

耶诞大餐变小酌

以往义大利家庭准备耶诞大餐毫不手软,食材极尽高档之能事,但今年打开他们的冰箱便看出预算紧缩的端倪。

义大利鱼贩特洛塔透露,鉴于耶诞节前一周鱼获价格势必上涨,顾客多提前采买放入冰箱冰存。此外比目鱼、鲈鱼和小龙虾等传统耶诞节必备食材,今年都从餐桌上消失改以较便宜的鳕鱼替代。

爱尔兰/失业族卖家当

筹钱买节庆礼物

失业率高达13.5%及2008年来平均所得惨跌15%的爱尔兰,今年耶诞节更是难过。不少手头拮据的爱尔兰人,被迫变卖值钱家当甚或分手女友的耳环来筹钱过节。

26岁的都柏林失业电工欧康纳,打算变卖一条银炼和苏格兰超级足球联赛GlasgowCeltic队的挂饰。他说,“我没钱买耶诞礼物,要是卖不掉这些,我老婆只能收到一张卡片。”

西班牙/疯抢折扣

超低价玩具受欢迎

失业率逼近20%、经济前景黯淡无光的西班牙,也没什么欢庆耶诞的气氛。

折扣玩具店外排了一长串人龙,都是冲着每件10欧元的超低价玩具而来,许多购物者还是拖儿带女来排队,因为他们没钱请保母。

丢掉祕书饭碗的巴雷达,与同样失业的丈夫和4岁女儿前来抢购特价玩具。她说,“这里部分玩具价钱只有外面市售一半。”

欧提嘉夫妇则从马德里近郊开车来到这家玩具店抢便宜,他们经营的美发沙龙生意一落千丈,因此必须想办法节省耶诞购物开支。

葡萄牙/穷人变多了

捐赠食物增3成

至于景气好时仍被列为欧洲穷国之一的葡萄牙,在此次欧债风暴更是受创严重。不过葡国慈善组织上月举办的耶诞送暖活动意外获得热烈响应,超市购物者捐赠食物的数量比去年多出30%。

过去10年来,葡萄牙经济始终低迷,以致公共与民间负债愈滚愈大,去年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重达9.6%,为欧元区第4高。分析师预测,葡萄牙将是继希腊与爱尔兰之后,下一个向欧盟寻求纾困的国家。

葡萄牙失业率升至11%,许多长期失业者甚已丧失领取救济金的资格,数十万人的每月工资仅有475欧元。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