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家庭的魔幻时刻

作者:李伟文 发表:2010-12-22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子关系就像银行的存摺一样,最好把握各种机会,多储存一些资产,好留待孩子进入青春狂飙期或长大离家的疏离感之际使用。但是这些正面的能量,并不是父母常常待在家里陪孩子就可以拥有,通常必须刻意营造才有机会。

或许偶尔有某个机缘、场景,会留存在孩子脑海中,一辈子陪伴着他们。当遇到挫折困顿、忧伤沮丧,甚至感觉世界就要崩毁,这些记忆会适时的抚慰他们,成为支撑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这些亲子相处的美好回忆,可以称为“魔幻时刻”。

有人会觉得这些神奇的魔幻时刻可遇不可求。或许如此,但我总觉得父母至少可以营造些情境与空间,在这些刻意安排的活动中,魔幻时刻比较容易出现。

据我观察,亲子轻松自在、没有目的悠游于大自然,不为学习知识或应付作业,只是单纯的享受微风吹拂、虫鸣鸟叫,亲子之间深层的知心、谈心或许就会出现。另外,若能全家人一起溯溪、攀岩,同心协力面对困境与挑战,此时魔幻时刻也很容易浮现。至于假日到吵嘈的大卖场、餐厅或游戏场,在那种声光物质的刺激下,亲子之间要好好讲上几句话都很困难,魔幻时刻更是缘木求鱼了!

一定会有家长说,孩子快进入青春期,要找他们到大自然走走,根本很难,更何况自己也没这个习惯。该怎么办?

有一个很方便、自然,且成本很低的方法,也很可能产生魔幻时刻,那就是营造一个家庭电影院的空间。只要挑选适当的电影,全家一起观赏,看完在满溢着感动之下,父母真诚的分享自己的感受。若孩子也愿意讲出他们的感动,这些深刻的心灵互动,就有可能会是彼此的魔幻时刻。

但有个重点要注意,就是必须把灯关掉、电话拿起来;最好再用单枪投影机将影像投射在墙壁或投影幕上,全家人一起专注的观赏。

同样一部电影,一个人从电视机或电脑看,与全家人一起看大银幕有很大的不同。通常我们从电视机看,只会看得懂剧情;但全神贯注的看大银幕时,我们的情感就很容易投射进入剧中的人物,跟着主角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面对生命的困境与选择,整个情绪会跟着剧中人物而起伏。简单讲,我们比较会被感动。

有了这种感动的情绪,心会比较柔软,也比较会把自己内心深层的感受讲出来。当父母与孩子都能沉浸在这种氛围中,彼此有共鸣、有理解、有分享、有体谅,这不就是所谓可遇不可求的魔幻时刻吗?而且这种时刻只要挑对影片,好好布置看电影的场地,其实很容易产生。

电影不只扩增孩子的学习视野,建立孩子的价值观,还可以是亲子存摺中不断累积的资产。错失这个既方便又有效的工具,真的太可惜了

来源:亲子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