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的事已经开始

作者:陈序 发表:2010-12-24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年还没到,我担心的事已经开始了。中国之外的经济复苏势头开始推动大宗商品不断冲高,而中国之内的资产价格泡沫还没得到真正有效的控制。

先看油。前天,北京将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每吨分别上调人民币310元和人民币300元。当日,国际油价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突破每桶90美元。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自2008年10月以来首次收于每桶90美元上方。原油价格在2010年的多数时间内都位于80美元上方,最近几周更是一路走高。Citi Futures预计今后6至12个月中原油价格将升至每桶93美元。一些分析师预测油价将在2011年再度突破每桶10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油价上涨,完全不是因为全球石油供应突然中断或波动。相反,眼下的石油供应非常充足。据报道,伊拉克明年有望大幅增加出口,而沙特阿拉伯的备用产能也很稳定,随时可用。这一次,是因为需求上升以及对需求上升的预期的增强。

据国际能源署数据,2010年全球每天消耗石油同比增长250万桶,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第二快的增长速度。其中,需求增量多数来自亚洲经济体,如中国、印度等。炒家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对冲基金和散户投资者都在收购与原油价格挂钩的金融工具,大量投资涌入大宗商品,推波助澜。

而对需求预期的增强,是源于对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的预判。石油只是价格飙升的众多大宗商品中的一种。总部位于英国的钢铁行业咨询机构MEPS International Ltd预计,明年全球钢铁价格将平均上涨10%,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钢铁分销商补充库存等因素推动。2011年该机构的全球钢铁综合价格指数均值为每吨809美元,高于该机构此前预计的每吨795美元。此外,被视为对冲通货膨胀工具的黄金价格今年上涨了27%。工业需求推动铜价今年上涨28%,本周更涨至每磅4.2705美元的纪录高位。

外部通货膨胀初露端倪,而内部的资产泡沫方兴未艾。为了争夺Z15——北京中央商务区新近上市拍卖的一块地,三家公司激烈竞争。最后,国有企业中信集团公司以63亿元(9.5亿美元)的报价胜出,这个价格刷新了北京土地出让价格的纪录,也使该地块成为又一“地王”。据媒体报道,中信集团将在Z15地块建造一座高500米的摩天大楼。该楼建成后将成为北京最高建筑,比新近完工的国贸三期高出170米。

颇令人感慨的是,拍卖结束后,有官员对媒体说,虽然调控政策力度比较大,但是企业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还是看好。大家从年初开始就知道这个“地王”一定会产生,“即使有个‘国十条’,即使明令要求不允许出现‘地王’”。

可见,明年通货膨胀的形势很不容乐观。在马上到来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北京最大的挑战是尽快控制住通货膨胀的上升压力和预期。好消息是,北京回收流动性的措施看来有效——最近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一直在上行。11月以来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推动了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的大幅上升。昨天,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从周三的4.19%升至5.67%(一周前仅为3.60%)。

紧缩手段也有代价。昨天,中国股市收盘走低。基准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0.8%,深证综合指数收盘跌1.7%。对投资者来说,对政府紧缩措施的顾虑使他们不敢冒险。年底前,这会给股市带来下行压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