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堵措施遭批评 治标不治本(组图)

发表:2010-12-25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政府公布缓解交通拥堵措施,明年将开始每月限量发放车牌,当天北京有十万人抢购汽车,民众批评政府没有考虑公平合理,同时把一个交通政策变成摇钱树。


北京市的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网友一路不停留)

北京市政府公布缓解交通拥堵措施星期四出台,此前12月13日北京市政府公布此措施的公众咨询案,并迅速发布正式政策。在新政策中最引发公众关注的是从明年起开始限发车牌,每个月摇号发放2万个新车牌。政策中还包括,早晚高峰时段禁止外地车进入五环内。

北京市民对此新政策反应异常激动,在质疑政策推出的各种合理性的同时,大批市民涌向汽车专卖店,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日的购车数量达到10万台。不少网友认为,疯狂购车的原因部分包括为了囤积车牌期待未来转手获利。

而北京居民陈先生认为,限购措施无法解决北京目前的交通问题。他告诉本台记者,“因为现在北京已经很堵了,以前可能只是上下班的高峰期,比如早上八九点,下午五六点,现在是全天都堵,三环、四环、五环,每个环路都堵,现在治堵的话,已经有五百万辆车,你不能把这些车都砸了吧。限制车销售,不会有太多效果,现状已经如此。北京交通的问题,车多是一方面,还有路修得不好,规划有问题,应当从两个方面全面考虑。”

本台曾经报道北京有市民要求当局公布公车数量,这个要求还没有得到当局的回复。

此外还有居住在北京的人士表示,在北京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和外国人可以直接参加买车摇号,而一个没有北京户口的中国人则需持暂住证并连续缴税五年才能有同等资格。


在拥堵车流中到底有多少公车仍然是未知数。(心语制作)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向本台表示,“对他们这种摇号的方式来限制购买车辆解决拥堵的办法,我认为治标不治本,特别是对外地人(在北京居住)购买车辆限制根本不公平合理。现在,包括外地人在北京购买房屋所做银行的按揭也有种种限制,在北京的发展中外地人作出了很大贡献,不能因为北京发展起来了,住房紧张、车辆拥堵问题就归结到外地人身上。”

网民对当局的政策进行了大量的批评。有网友说,这些政策只是对平民适用,而无法对那些权贵和官员,新政策反而成为了政府敛财的新方法。网友阿禅说,“每月摇号两万个,必然会炒高价格,北京政府人员又多了一条收黑钱的路子了,恭喜发财!”

阿禅表示,“两万辆车由摇号来决定谁有资格,摇号的过程是否公开透明可能会有问题,而且公车和私人的车是否摇中的几率都一样,会不会个人关系好的公司去摇号,谁知道。”

不少网友认为政策根本无效,他们认为规避本次北京治堵方案的方法很简单:“找个五环以外的地方上班和居住,然后买车上个河北省牌照。”网友 PKUTeaParty借用六四事件讽刺当局的强推政策,他表示,“北京治堵有着优良的历史经验,比如21年前由于二环内行人过多引起交通拥堵,人民群众不得不在天安门等地留宿,幸亏党和政府果断采取了限行令,五环内只能行驶坦克和拖拉机,因交通拥堵滞留天安门的群众在短时间内都有了最终归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