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社会真的有那么平等?

作者:西门神聊 发表:2010-12-28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实话,毛泽东时代的事情记不清楚了,西门神聊先生那时候是太小了,但对华国锋时代的事情还是有点印象的,到改革开放家乡搞分田地的时候,咱已经是十多岁的人了。

昨天,一哥们在谈如今社会贫富差距严重,什么0.4%的人掌握了60%的财富云云,并且顺便回味了一下改革开放前的时光,说那时候干部廉洁,群众平等,虽然穷,但全社会都穷,不像现在有这么多特权阶层,贫富差距这么大。

听到这些,西门神聊先生不禁回忆起了过去。

记得小时候,我家在生产队里还算日子过得不错的人家,因为我爸在省城做工人,一年回来一两趟,在大家都吃不饱的时候,他总能到什么黑市买点米回来,让我们基本不至于太饿肚子。那时候的粮食是要拿粮票买的,这个不用粮票的黑市米可真不是一般人买得起的,听说是两块钱左右一斤,想想那时候的两块钱是个什么概念,真是吓死了人呢。

虽说这样,我们还是经常吃不饱。妈妈做饭时,无论是煮饭还是煮粥,总会在里面放许多乱七八糟的东西,南瓜、红薯、红薯干、菜叶子、萝卜缨等等,还有些我写不出名字的东西。那时候我们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吃一顿白粥了——没有加入任何东西的白白的大米煮成的粥,也只能在梦里了,现在真的想不出来那段岁月里什么时候吃过这玩意儿。

老妈经常会对我们说一个典故:有一次,邻居家两个小伙子端着一大碗不知道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煮成的粥到我家窜门,一边吃一边对着屋子中间的华国锋像说:华主席啊华主席,我们只要每天能有顿干饭吃,就算实现共产主义了。

可是,有一天,不知道是谁无意走到队里某干部家,偶然发现,他家竟然有吃不了的白粥给喂了猪。回来跟我们一讲,真是把我们郁闷了许多天。让西门神聊先生心里也种下了以后长大了要做干部的理想,唉,可惜的是,这个理想这辈子看来是实现不了了。当然现在看来,至少当初这个理想并没有立错,到目前为止,做干部还是大部分人的梦想吧,虽然嘴里在骂着。

这是农村里的事情,如果再看看农村与城里的差距,那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了。那时候的小伙伴中,有娶了城里女人做老婆的,跟她们谈起那时候在农村的悲惨生活,一个个都一脸的不信,即使给面子也是个半信半疑,鄙夷地问:“你谈的是旧社会的事情吧?”唉,种出的粮食都运进了城里,当然只能吃糠咽菜了。

西门神聊先生有幸娶了个城里老婆,时常听她谈小时候的事情,听着听着也会一脸的不信:我们是一个时代的人吗?然后就鄙夷地说:“哼,食腐阶层!”

我家住在郊区,这个地方相对而言比别的地方还要好一点。

用现在的眼光看,这种差距算不了什么,不就几斤粮食,大家都穷嘛。其实,好好想想,这种差距其实是巨大的。一个人,每天只有二两粮食与每天有二斤粮食之间的差距,比每月只有2000块钱与每月2000000块钱的差距,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在肚子没填饱的时候,每一粒粮食都会带来幸福感的提升,可是钱多到一定的程度,只是个数字了。

谁再告诉我毛泽东时代社会是平等的,干部是廉洁的,我是不相信的。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