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传奇 白团史料应解密 呈现历史真相(图)

发表:2010-12-28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民国50年冈村宁次访问台湾,白团成员在机场迎接

根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有马哲夫)在翻查解密的美国中情局档案后发现,对日抗战期间的驻华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大将在返回日本后,曾经接受麦帅联军总部作战情报部门的讯问,后来就有旧日本军官前往台湾,担任“国民党军队”的志愿军,档案显示麦帅总部对此事知情,但却默不作声,以协助中华民国反共。

这段历史说来其实也不算新鲜,就是所谓“白团”,过去在台湾和日本已经有不少着作专门探讨这段历史,不过由于多数细节仍是机密,因此白团的故事,外界知道的仍然不多。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被列为第一号战犯的冈村宁次,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忐忑不安,但他却接到了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的消息,表示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将军要和他会面。何应钦也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论辈分还是冈村的学弟,两人就中国战区日军和日本人的遣返,以及战后中日关系交换意见,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也接见冈村宁次,冈村就这样秘密地成为蒋中正的军事顾问,甚至在战后的战犯审判里,获得无罪判决,被判决有罪的战犯,也在1952年“中日和约”生效后获得释放。蒋中正“以德报怨”的政策,虽然引发两极评价,但却促使冈村决定组织旧日本军人协助中华民国,以报答这样的恩情。

冈村在1949年返回日本,当时国共内战情势已经转变,共军在四月渡过长江占领南京,内战情势一泻千里,国民政府派出曹士澄少将前往日本寻求支援,曹士澄和冈村原先的想法,是在日本招募至少三千人的志愿军,结合台湾役男组成十个师的部队,但是几经讨论,蒋中正认为招募日本志愿军的规模太大,而且当时日本已出现假藉招募志愿军进行的诈骗,最后决定召集少佐到大佐级的旧日本军官,担任中华民国的军事顾问。

由于冈村年事已高,身体健康不佳,这项工作后来落在华南派遣军参谋长,前陆军少将富田直亮身上。第一批十七名旧日本军官在1949年前往台湾,当时还得假冒船员身分偷渡,但联军总部对此应该早就知情。出发前每个人都取了中文化名,为了有别于共产势力的红色,曹士澄选择白色作为顾问团的代表,富田直亮因此取了个“白鸿亮”的化名,顾问团因此被称为“白团”。

白团成员抵达台湾后,我方选择陆军第32师为实验对象,由白团负责训练。旧日本军官先后共有83人抵台,由富田直亮担任总教官,化名“帅本源”的海军少将山本亲雄,化名“范健”的本乡健担任副总教官。32师的训练成绩相当优异,连接受美式训练,原本对日式训练不以为然的孙立人,也对训练成果,尤其是夜战的成果相当满意。不过,在韩战爆发,台海局势稳定,美军开始支援台湾后,美军顾问团团长蔡斯少将对于有旧日本军人在国军里担任部队训练任务很有意见,有44位白团教官在32师完成训练后解聘返回日本,剩下的日本教官转往“革命实践研究院”,成立“实践学社”,继续教导国军将校战史战术,像是郝柏村、汪敬煦等老一辈的国军将领,当年都在实践学社受过训,而且只有最优秀的将领才能到这里受训,因此实践学社也被戏称为“皇家学院”、“地下国防大学”。

除了训练,白团也建立了后备军人动员系统,这套系统到限在还在运作;在八二三炮战后,白团也多次前往金马前线考察防务;白团的灵魂人物冈村宁次还在民国50年来台湾访问。不过,实践学社的规模后来还是不断缩减,日本教官也一一解聘回国,到了民国57年,只剩下白鸿亮一人继续留在台湾,担任顾问的工作,蒋中正总统也褒擢只是一介平民的白鸿亮同陆军上将,以感谢他对国军的贡献。

实践学社的任务虽然告一段落,但是白鸿亮仍然积极为国军献策,还在民国59年请来当时已是国会议员,在二战时期因策划珍珠港作战计画成名的源田实将军来台访问,并前往三军大学演讲,讲题就是珍珠港作战计画的研拟。白鸿亮在民国68年4月,返回日本休假的时候突然逝世,遗嘱交代要把遗骨留在台湾,他的骨灰有一半摆在日本的富田家墓园,另一半摆在树林海明寺,白团前后长达30年的传奇,到此画上句点。

白团的故事之所以称为传奇,是因为史上从来没有规模这么大,和官方完全无关的外国军事顾问团,其出发点竟然只是单纯的“报恩”,不论是对中华民国,或是对台湾来说,这都是前所未有的,因为白团既不是政治人物口中的所谓“台日亲善友好”,也不是往来频繁的经贸关系,更不是什么“特殊夥伴关系”,但是因为保密的关系,这段历史一直很少被完整地呈现。随着老教官们的逐渐凋零,如果再不重视,只怕这段历史迟早会遗忘在烟尘之中,军方实在应该尽快让实践案的相关资料解密,让更多人了解,曾有一群重然诺,重荣誉的日本朋友,在台湾最风雨飘摇的时候,出手帮助台湾,才让台湾有了今天。

来源:中广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