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宿舍的前世今生(组图)

发表:2010-12-28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从最初庄严肃穆的象牙塔式的宿舍楼,到如今弥漫着奢华之风的学生公寓,大学宿舍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就随本文一起循着历史的足迹,一览美国大学宿舍的前世今生。

从世界上最早的大学校园里那修道院式的小房间,到如今奢华的学生公寓,学生们的居住条件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与世隔绝

在信息高速公路到来之前,学校都建造在大型图书馆旁边,比如拥有四百年历史的英国牛津大学博德莱安图书馆。早期的学生宿舍都是庄严肃穆的修道院式建筑,目的是把学生与外面的世界隔绝开来,为他们的学习与自省提供更清净的场所。这种“象牙塔”式的观念沿用了数十年。纽约大学教育史项目负责人乔纳森·齐默曼说:“如果你观察哈佛大学的学生宿舍楼,你会发现它的窗子和门都开在面向校园的一侧,从外面看上去,基本上只能看到一面墙。”

海报和美女招贴画

在过去,大学宿舍里住的都是清一色的男生,他们被要求遵守严格的着装规范,必须去教堂做礼拜,遵守宵禁规定,甚至还要遵守保健和饮食方面的制度。直到19世纪30年代,哈佛大学还要求学生们自己买柴、劈柴,然后把木柴搬回宿舍取暖。舍监阿姨负责强制实施各项规定,并实行严格的“熄灯”政策。后来,这些规定有所松动,海报和美女招贴画开始出现在大学宿舍里,成为普遍的宿舍装饰物--这也成为男生们弥补校园内没有女生这一缺憾的独特方式。

宿舍谍报

到了20世纪40年代,美国大多数的大学适龄男性都应征入伍,踏上了二战战场,于是更多女性开始申请进入大学--并被录取。女生宿舍也随之建造起来。如果说早期男生宿舍的规定比较严格的话,那么男女同校的大学对女生的要求则近乎苛刻了。女生在任何时间都不允许踏入男生宿舍半步,而且直到20世纪60年代,宵禁规定一直发挥着作用,限制着女生们在校园附近的活动。但是,学生们却找到了颇具创造性的方法来躲避这些约束:有些学生就利用校园内的无线电信号发送摩尔斯代码,向异性传送消息。

全家出动

20世纪50年代,得益于《美国军人权利法案》的出台,二战退伍军人和他们的妻子纷纷涌入美国大学校园。他们居住在校园里没有通自来水管道的活动住房或临时搭建的平房里,但这比起他们的军营来,这也算是“豪华住所”了。

高等教育的繁荣

20世纪的50和60年代,美国掀起了关于政治权与民权的辩论浪潮,而大学校园则成为人们辩论平等权利的中心场所。1965年,在历来只有黑人就读的霍华德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美国总统林顿·约翰逊提出了关于“反歧视行动”的构想。与此同时,随着少数民族和贫困学生开始大量涌入大学校园,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为学校提供了巨大的财政支持,由此带动了宿舍建设的热潮。1958年,加州大学的九个校区仅能容纳2900名学生;到了1970年,加州大学的宿舍已经可以为近两万学生提供住宿了。

床上抗议

20世纪60年代末,随着学生们在校园内掀起激进运动的热潮,女生们开始针对大学宿舍乃至整个校园里实行的性别隔离制度提出抗议。在位于曼哈顿的巴纳德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的姊妹学校),女生们举行了被称作“床上抗议”的众多活动,要求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新旧交替

20世纪80年代迎来了电脑革命的浪潮,50年代那些用空心砖建成的宿舍楼由于其配套设施陈旧落后而无法应对这一革命浪潮的到来。如此一来,为宿舍楼重新布线、为学生增添设备就成为一项投资大、耗时久的工程。说起当今的大学生,作家尼可拉斯·卡尔这样描述道:“Facebook就是他们的宿舍;维基百科就是他们的图书馆;‘克雷格列表’就是他们的购物中心。”2004年,为欢迎新生入校,杜克大学耗资50万美元为他们配备了iPod。而现在,许多学校都要求学生在新学期开始前就购买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

更多花费,更多回报

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对大学的投入资金逐渐减少,而人们对于大学文凭的需求却持续升温,大学学费由此便飙升了起来。当然,为了使高额的学费物有所值,对更优越的生活设施的需求也随之增长。根据国际高校住宿官员联合会的统计,从1995~2004年,美国高校建成的113栋学生宿舍中只有17%是传统的宿舍楼,其他的绝大多数都是公寓式的套间。

日臻完善

日光浴沙龙、瀑布泳池、蒙古烤肉架、足以容纳15人的大浴缸--这些都只是美国大学提供的生活福利设施的一部分,像波士顿大学就新建了一面35英尺高的攀岩墙。大学理事会的高级分析员桑迪·博姆认为学生正在推动这股风潮:“并不是学校多么想成为乡村俱乐部,而是学生们想在乡村俱乐部里生活。”

庞大产业

美国校园社区组织每年都会在学生中间开展调查,以找到他们的兴趣所在。从1996年至今,美国校园社区已为美国大学开发了总价值超过15亿美元的房地产项目,并获得二十多亿美元的学生住房资产。一些评论家认为这样富丽堂皇的公寓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无法认识到来大学的真正目的。纽约大学教育史项目负责人乔纳森·齐默曼说:“本科的学习经历应当是探索和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生是有价值的人生?’,而我们现在为他们提供如此舒适的物质条件,这就等于替他们回答了这个问题。”

奢华之风

罗格斯大学的罗克夫学生公寓耗资5500万美元,配备有冰石乳品厂、7-11便利店,以及当前设备最先进的健身房;住在这里的学生还可以享受杂货店的送货上门服务、房间清洁服务以及洗衣服务。唯一的问题是,这个公寓只对大三和大四的学生开放。罗格斯大学负责学生住宿工作的执行理事琼·卡波恩说:“如果公寓能满足学生的所有需求,那么学生就永远也不想出去了。”她认为传统宿舍才能为新生提供最适合交流的环境。

反对之声

不是所有人都赞同时下学生公寓的奢华之风。在肯塔基州的伯利尔学院,学校管理人员采用了一种独特的方法来解决捉襟见肘的预算和好逸恶劳的学生之间的矛盾:学生公寓的设备全部由校园手工艺工作室来配备家具和布置装饰,学校食堂的食物全部由校园农场来提供,学生可以从事不同的校园工作,但每周必须工作十小时。学校主管学生生活的助理副校长古斯·格拉斯米德斯说:“问题在于你想创造怎样的校园和怎样的文化,最终每个学校都要作出选择,关键在于你选择成为什么。”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