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言: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组图)

作者:夏言 发表:2010-12-29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诞节到了,对于像我这种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来说,圣诞节不是我的节日,它是属于孩子们的,贯穿数周的盛大庆典已经远离了宗教的意义,只是尽情展示着人们对神---一个童话般故事的赞美。

(网络截图)

小女儿Kathy把每年用一回的雪白圣诞树从储存室里拖出来,认认真真地在客厅里营造一个适合圣诞节气氛的温馨环境,树丫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宝贝,以及小朋友们的圣诞贺卡,紫色的小灯珠从树干底部盘旋而上一直连到树顶,树顶上伸出一颗大大的金色五星,客厅的墙和天花板上粘贴着各式各样的彩纸剪花,这是小女儿跟着电脑示范学的,有些还真是高难度剪纸呢。

平安夜,室内摆上漂亮的烛台,点燃一杯幽香淡溢的亮烛,亮烛的火苗持续了几个黑夜与白昼,客厅的电视机里不断传来熟悉的圣诞歌声,孩子与她们的小朋友们通过手机、脸书(facebook)、skype等网络互致圣诞快乐,邻里街坊的几位西人用彩灯将房屋轮廓布置得光芒四射、色彩斑斓,也为孩子们带来了几丝如梦般的遐想,整整兴奋了一天,孩子终于倒床而睡,睡前都不忘整理一下挂在床边的巨大彩条袜子,据说圣诞老人会在圣诞日的半夜给天下的孩子送来礼物,悄悄放在这个袜子里,美丽的传说从来没有让孩子们失望,因为家长们为了维护孩子对上天的那种仰慕与信赖,自觉地履行了圣诞老人对孩子的承诺。

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吧,圣诞日的第二天12月26日,还是个公共假日,叫做节礼日(Boxing Day),以保证上天的礼物畅通无阻,我也专门从网上订购了二张圣诞礼品卡作为圣诞礼物放进了孩子的礼物袋里。

其实,12月26日这个日子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绝对是个不陌生的日子,那是前中共领袖毛泽东的生日,当年全国各界必须一同欢庆的时刻,那时的我们还小,可内心都非常期待这个日子,12月26日充满了绝对的诱惑性,倒不是真的为了庆祝什么诞辰,喊喊万寿无疆也只是个表面样子,是因为那一天米站供应精白面,可以有机会吃上一餐猪肉精白面,一年之内也就那么一回,吃厌了蜡黄的碱水面,能偶尔换一下滑溜的口味,也算是托他老人家阳寿的福了,一直到老人家撒手西去,这个吃面的日子才宣告结束,我们也开始清醒地发现年年为之祁福的老人家原是一个罪恶的生命,实在也是不该降生到人间,也因此一想到吃精白面就会产生一种罪恶感,一路伴随了我很久。

离开了上海,来到了澳洲,我们学到了Boxing Day 这个概念,或许是为了有意避开那个日子,能在我心中占据一席之地的也只有Christmas Day。一直过了八年,12月26日这个日子回到了我的心中,并拥有了不可取代的地位。

1998年的Boxing Day,槟镇医院的侯产房里冷冷清清,除了我陪着临近生产的太太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产妇,也没有看见医生,只有二位假期值班的助产士在过道间闲聊,这一天过得很漫长,孩子迟迟无动静,一直到傍晚七点整,窗外开始黑了下来,助产士提着一支带钩的木尺过来对我说,上帝送来的孩子该下来了,我助她一臂之力吧,话音刚落,窗外划过二道闪电,把屋内外照得如白昼一般,助产士吃了一惊:“Oh My God!怎么回事?”我笑道:“看来是孩子的灵魂到来了。”

几乎就是同时,太太突然触电似的一番尖叫和挣扎,也就短短一二分钟,花朵般的孩子呱呱来到了人间,太太还在痛苦不已,惊恐未定,边上的孩子已经镇定地把大拇指塞进了小嘴里拼命地吸允,发出了“啪!啪!”声,把二位助产士看得都乐了起来,说没见过这么好玩的。

孩子的诞生给家庭带来了无数的乐趣,她非常健康、甚少哭闹,尤其那种娴静与自乐,绝对是可遇不可求的,让人感觉一种生命的不同境界,太太要我给她取个名字,我脑中立即跳出一个“玄”字来,就取中文名“瑞玄”,孩子的纯净与随和常常让我猜度她的前世会不会是一位修行的道士。

从此之后,12月26日是不是节礼日就不重要了,她绝对地是女儿Kathy的生日,我们通过丰盛晚餐、烛光、蛋糕、礼物来为女儿祝福,感谢上苍赐于我们一个可爱的孩子,但这一天,我再也不吃面条了。

如今又是十二年过去了,孩子在澳洲的社会环境里长大,对待圣诞这样的节日有着她们自己的理解方式,那种天真无暇的喜悦和梦幻般期待展现的是对上天及神的感恩,遗憾的是那些人心本善在当今大陆孩子身上是非常短缺的,不同的生存环境为孩子塑造出不同的心灵世界。

《纯真的呼唤》

几月前全家去美国纽约度假,孩子用买礼物的钱在一个展览摊位上买了一张精美的油画复制品,标题是《纯真的呼唤》,画中表现的是纽约的法轮功学员在讲述迫害真相,一位同龄的中国女孩冒雨手持一块标语,上书“Killed for Their Belief”(因信仰而被杀) 。小女儿在生日当天摆放礼物时,小心翼翼地把画贴在了自己房间的墙上。我问她,为啥喜欢这幅画呢?女儿回答得很轻很轻:“我和那个女孩的感觉是一样的,非常悲哀。”

非常庆幸自己的孩子远离了罪恶,孩子的心灵没有被污染。一种先天的善产生着原始的正义感,因为她们一直生活在安逸之中。她们的身边没有政府杀人强拆、没有警察向百姓施暴、没有访民被无理驱赶、没有父母无辜被送去劳教、没有因社会不公而随父母流落街头、没有因为信仰而成为孤儿、没有因为同学的爸爸是官员而必须承受欺辱。

她们只是在学校里、电脑里、大街上知道一些发生在遥远父母故土上的灾难,一些她们所无法理解的罪恶,却也给她们带来了震撼的感触,尽管当代社会的麻木需要不断地呼唤。

12月26日,澳洲所有的媒体都不忘提醒观众,在这快乐的时光,不要忘记六年前的今天一场世纪大海啸夺取了几十万人的生命。女儿不善于表达,我想她的内心也应该是这样的一种感觉。

12月26日确实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