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不犯河水” 港澳办言论在港惹争议

发表:2010-12-29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毒奶粉受害家长赵连海案件再引起海内外关注,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指事件已妥善解决,他指大陆司法独立,水不应该犯河水。但有港区人大代表指监督大陆司法属人大的职责,反映意见并无不当。时事评论员认为王光亚言论带来负面影响,结石孩童家长指责大陆为平息外界关注设法掩饰。

新上任的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周三在北京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赵连海案已经妥善解决,他指大陆司法独立,其他人不应干预。至于港区人大的关注是否算是干预,王光亚回应指,应该井水不犯河水。他说:“我想这问题要看各自的表述罢,我想两地大家应该,一国两制,应该井水不犯河水罢。”

有份参与联署的港区人大代表刘佩琼指,监督大陆司法,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她认为,港区人大在事件中反映意见,表现恰当。而港区人大代表黄国健和政协委员刘梦熊均认为,王光亚的言论并非针对他们,认为监督政府是他们的责任。

刘梦熊指,政协每年在两年期间,均会审阅最高人民法院及检察院的报告,评论赵连海案,与政协的职能并无矛盾。他说:“我们的做法,并没有说要去井水犯河水,我们提出的批评,祇是因为大兴区法院有法不依,对这些弊端我们提出批评,我们都是为国家好的。”

而时事评论员程翔向本台指,王光亚的言论是对港区人大作出劝戒甚至警告,反映中央想收紧港区人大的角色,对事件带来负面影响。他说:“人大政协作为国家政治体制一部份,他们对国家事务发表体法,这完全是合法、合宪同合情的,王光亚言论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会有一些较为怕事的人从此会变得噤若寒蝉。”

对王光亚的言论,大陆结石孩童家长们均认为是当局禁绝外界关注该案的卑劣行为。结石宝宝家庭同盟发言人蒋亚林指,河水犯井水之说实属无稽。她说:“中国人有句说话,就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现时就是因为赵连海的案太冤,存在太多问题,所以引起各界,尤其是香港港区人大代表等关注。这个关注是没有地界的,王光亚说甚么井水犯河水之说,目的不言而喻。”

蒋亚林又说,至今一直无法与赵连海及其家人取得联系,无法证实他已获保外就医,家长们均要求当局,让赵连海本人现身说法,平息各界疑虑。

记者多次致电赵连海的前代理律师李方平及彭剑,他们的手机一直被占线,无法打通。

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周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被外国传媒问到许多支持赵连海的人都认为,他不应该被司法部门判刑,熊选国表示,赵连海案件是北京法院依法判处,关于案件的具体问题,他建议传媒向北京法院了解。

怀疑仍受大陆当局监控的赵连海,其个人网志周二傍晚突然出现一段令人疑窦的声明,内容指他已保外就医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他认同司法机构对他的刑事处罚,并就以往对政府的过激言论深表歉意。他的前代表律师及结石孩童家长均对该声明是否出自赵连海意愿表示怀疑及认为是不正常。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