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美国市场当沪深股市(图)

发表:2011-01-01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2010年底,美国股市明显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内幕交易、股票欺诈(含欺诈上市)等行为成为美国证交会(SEC)打击的重点。其中,部分内地公司的欺诈行为受到美国证交会的“重点关照”。据了解,目前有20家内地在美上市公司被控欺诈。如大连绿诺科技公司在今年11月被分析师认为其财务报表有明显的欺诈,有造假成分,向SEC虚报收益。目前该公司已经被起诉,并等候法院的审理。又如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绿诺国际被披露存在财务造假问题,今年11月,该公司股票被纳斯达克勒令退市。

部分内地公司造假造到了美国股市,这些公司出丑出大了,这种行为是在往中国公司脸上抹黑。而这些公司之所以会这样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错把美国股市当成了沪深股市。

不成熟的沪深股市是造假者的天堂。比如,企业的A股上市过程中,部分公司存在着不同程度上的造假行为,也即欺诈上市,而这种欺诈上市行为,在沪深股市通常被美其名为“包装上市”。可以说,“包装上市”是沪深股市IPO的流行色,没有“包装”的公司较难找到。正因如此,“包装上市”在沪深股市见怪不怪,监管部门对此也是不暇顾及。但在美国股市及我国香港股市,造假上市者会被勒令退市,但沪深股市只是用少量的罚款造成违法行为合法化。《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明确规定,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已经发行证券的,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也就是说,造假上市者的股票还可以继续挂牌交易。

正是由于沪深股市对造假者的轻罚及淡化处理,以至造假成了内地企业A股上市过程中“包装”盛行。而沪深股市的这种做法,也让那些赴美上市的内地公司耳濡目染,受到熏陶。部分内地公司因此错把美国股市当成了沪深股市,也把沪深股市弄虚作假的种种恶习带到了美国股市。

但美国股市显然不是沪深股市。沪深股市之所以包容企业“包装上市”的做法,是因为沪深股市本身就是为企业融资服务的,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还未真正落到实处。而美国股市是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就是保卫华尔街。所以美国股市实行的是严刑峻法。对欺诈上市这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允的。对于这种欺诈上市行为,不仅监管部门从严监管,而且司法部门也是严厉打击。一些情节严重的公司,甚至会被勒令退市。因此,部分有造假问题的内地公司在美国被起诉甚至被勒令退市,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只是这些公司把沪深股市的造假行为带到了美国股市,这种做法实在有损中国公司的形象,甚至还会对内地公司的赴美上市带来不利的影响。

所以,为了内地企业赴美上市不再染上“包装”的恶习,为了维护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形象,也为了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减少一些曲折,沪深股市在对待包装上市的问题上,再也不应该一味包容了。在对待造假上市问题上,美国股市的做法值得借鉴,沪深股市有必要向美国学习。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