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近千村民集结 近失控边缘(组图)

发表:2011-01-02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村民集结要求官方公布事件真相,并向官员下跪,现场气氛紧张,官方也出动大批警力戒护。但据在场的独立调查团体指出,现场已近失控边缘。(取自网络)


于建嵘进村时,村民跪道相迎。(村民现在见到陌生人进村就跪迎。他们也根本不知道谁是什麽人、干什麽的,只要是陌生人就跪。)(取自网络)

浙江温州乐清市被辗死的前村长钱云会,昨天头七,近千名村民在村里集结,与警方对峙;当地政府派出大批防暴警察戒备,有村民向警方丢掷石块,现场气氛紧张。

包括知名学者于建嵘在内组成的独立调查团,透过微网志发布消息指出,“现场情况远超预计,已接近失控边缘”。

调查团呼吁地方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缓解当地民众情绪,并呼吁前往现场围观的外地网友,要非常审慎。乐清市的警民冲突一触即发。

钱云会日前惨死卡车轮下,当地网民指出,钱云会六年来不断上访、带头抗议村民土地被强制征收,最后被五名男子抓住按在地上被工程车辗压致死;地方官员称,这只是一场单纯的交通意外。但质疑声浪不断。网民指称,钱云会是被五个人抓住按在地上,让一辆工程车辗压,这辆工程车还是逆向行驶。钱云会的头颈部位被卡车左前轮压过,当场死亡,惨不忍睹。

事故发生后,村民也和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有五名民警受伤、六名村民被刑事拘留。大陆近年来因土地拆迁引发的民怨日渐高升,冲突不断,也为大陆高层强调的“维稳”酿成隐忧。

山东商报报导,卅日中午开始,钱云会的两层楼房屋前村民越聚越多,一些人开始跪在地上,更多村民跪了下去,不少人哭得两眼通红。知名网友王小山和窦含章、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和媒体评论员笑蜀、彭剑律师和许志永博士三组人马,也在当天分别带队组成调查团,到达浙江乐清,调查钱云会死亡一事。

但截至昨天晚上,因为种种原因,已有两队调查团陆续撤离乐清。昨天撤离乐清的王小山表示,经过两天的调查采访,他们没有找到证据证明这是一起普通交通事故或是一场谋杀。但他也表示,离开乐清后,最迟将在今天公布一些爆炸性的资料。

王小山指出,在去乐清之前,他和窦含章两人向温州官方提出三点诉求:一、调取工程车从采石场出来到事发地点的监控录影;二、希望公安部门提供现场的勘测照片,请外地痕迹鉴定专家鉴定;三、和被打员警、第一个目击证人钱成宇、肇事司机等面谈,了解情况。

调查过程中,警方满足了他们两个要求,但拒绝提供当天出警时拍的实地痕迹组照。

目前只有于建嵘和笑蜀领衔的调查团还在乐清调查。至于进展如何,笑蜀表示“暂时不接受媒体采访”。但该调查团的微网志上警告,现场情况已远超过预计,接近失控边缘。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