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龄公主谈晚清王朝内幕(二)

发表:2011-01-03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满人有能力光复中兴吗?

这很难说,他们也不想去复兴满清王朝。事实上我和我母亲做了许多事情。我们真的敢去劝说皇太后,让她信服我们的改革观点。比起其他人,我们能说更多种语言的事实自然会使出入朝廷的人们妒忌和怀疑。他们确信我们正试图影响老太后去采取一些我们在国外期间接受的主张。我们的一个特别“好”的朋友那桐,告诉每一个人说我的母亲是一个女“康有为”。

重要的一件事是:他们必须用一种不同以往的方式来培养满人的后代,送他们去国外学习,那样可能会有一些复兴的希望。这些年轻的一代,像前摄政王一样,有平民血统。前摄政王和两个兄弟的母亲是他们父亲的侧福晋。这个女人是个奴婢,她没受过教育。醇亲王死后留下年幼的孩子,自然,他们不会有任何机会,他们是庶出,因此像他们的母亲一样没有地位。这一支永远都是庶出。

我的意思是,只要中国人还要纳妾,那么,他们就不会进步,这是他们的劣根。我主张,改革首先就要废除纳妾制度。很多官僚有女儿,他们总不会希望自己的女儿去做人家的妾吧,她们必定是要做正房的,所以妾都是由奴婢或坏女人做,那么,她们又怎样能培养出优秀的儿子?他们的血统都是相同的。当然,皇宫的嫔妃们都是从满族官僚的女儿中挑选的——这些女孩子来自一等或二等显贵,不会低于这些等级的。她们认为她们在皇宫里就像奴婢,那种生活是可怕的。已故皇太后就是一个嫔妃。她17岁时被选进宫,因为她有了一个儿子,所以她会拥有太后那样的权力。她的儿子就是同治帝。同治帝19岁就死了。我了解老太后的少女时代,有一天我会把它写出来的,她进宫后也受尽磨难。

七、在中国,进行真正的改革,要做的首要事情是什么?

从家庭开始,实行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废除一夫多妻制。其次,是全面改革官僚体系。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由于各级官吏的盘剥,政府失去了四分之三的财政收入,而这些是它本应该得到的。通过把进入官僚口袋里的钱财集中到政府手中,政府便有足够的资金去进行一直希望实行的其他项目改革。第三步就是把中国的财政放在银本位或金本位上,不管哪种,也许都会被认为是最有利于国家的。还要有一套统一的货币体系,从而可以减少大量损耗,这些损耗是中国人在其内部交换不同的货币间造成的。

八、你认为经过培养,小皇帝会具有统治国家的能力吗?

那要看如何去培养他了。如果他们用培养老皇帝的方式培养他,不让他见任何人,只有太监陪伴左右,那他只会和其他皇帝一样——他将什么也不知道。他应该有什么样的教育和环境?

这个么,你必须从孩提起开始训练他的思维。在宫廷里长大的人,心胸都非常狭窄。那些太监,为了从老太后那儿获得奖赏,不管已故的皇帝做了什么都称赞他、宠他。作为一个平常的小孩子可以鼓励这种做法,简单的教育就是这样开始的。但是,如果他知道他将来要做皇帝,而人们又这样宠他,他会变得自大的。现在这位皇帝只有5岁,虚岁6岁,我非常担心这个小皇帝,我会告诉你为什么——他的母亲是一个普通人。他的外祖父地位还可以,是一个满洲大官僚。但是他的外祖母是一个从扬州买来的婢女,那使他母亲——前摄政王的福晋——血统也不纯了。当然,我们谈了许多“血统”这个词,但是,如果他在这些人中被培养成长——这个家庭不知道任何事情——他就不能获得很多知识。他们都非常无知。

九、在宪政和共和政体下,各阶层的满族人将扮演什么角色?

我知道许多人也许不同意我的观点。共和党人非常强大,满人也许会走到某一个角落,保持沉默。他们缺乏战斗的勇气。他们也许会这样做,谁会去反对这种事情呢?前摄政王和他的两个兄弟应该反对的,可他们除了吵吵嚷嚷什么也不敢做。在这个家族里没有坚强的意志,他们都非常胆小,那就是我为什么担心小皇帝的原因。

十、你认为什么样的政府对目前有利?

我的主张当然不是一个共和政体,我更希望是一种有限君主制——一个君主立宪制更适合目前的情况。我倾向反对共和制是因为国内党派太多——那么多的省份,那么多的政党,虽然现在他们团结在一起,但是在他们得到各自需要的东西以后,他们就会分开,相互残杀,这是中国人的秉性。等这一代人过后,年轻的一代人都接受了教育,到那时,实行共和制的时机就成熟了。

十一、你能不能把小皇帝的家谱给我说说,看看他有没有一点汉族血统?

他是前摄政王的儿子。前摄政王有一半汉族血统,因为他母亲不是一个满族人。小皇帝的母亲大约有四分之三的汉族血统:小皇帝的外祖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汉人,小皇帝的外祖父有一半汉族血统。因此,小皇帝的母亲有四分之三汉族血统。所以小皇帝的汉族血统比他的满族血统要多一点。最近40年左右,血统杂混得很厉害,因为他们都要纳妾。前摄政王的哥哥是光绪皇帝,他是醇亲王的福晋——老太后的姐姐——惟一的儿子。

十二、如果君主制被保留,宫廷生活会有哪些改革?

他们还没有去想这个问题。皇太后将会吸取教训,她是一个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她读过一些被译成中文的外国历史书,她很愿意学习并培养皇帝。我主张像一个外国人一样培养他。你看见了,在中国,他们从不教导皇帝去爱他的国家,他们从不那样去做。我主张教育皇帝去爱他的臣民和国家,让他知道他对这个伟大的国家负有责任,他必须公正地对待每一个人。当然,那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但应该这样做,教他对他的人民负责。这样做更多地还要依赖于他娶一个什么样的人做皇后。我觉得目前还没有合适的女孩儿。他不得不娶一个满族姑娘,而满族姑娘都没有文化,任何一个满族姑娘都不适合做皇后。我的意思是,不管她们如何变化,她们必须保持那有点过时的传统。他们不会立即废除这些传统。我知道一些多年在美国生活的满人,甚至在美国生活了多年以后,他们还认为自己的风俗习惯是最好的。他们怎么能那样认为呢?我是一个满人,但我用不同的眼光看问题。从10岁或12岁起我就是这样看问题的,我下决心要超过任何人,而我的父亲总是对我说:“你只是和其他人一样好而已。”

这个宫廷和其他任何宫廷都不同。人们不习惯新鲜事情,那会花时间。首先他们必须有品德高尚学识渊博的公主。原来的那些公主什么也不知道,她们想要的就是权力,可她们又不知道如何行使权力。对权力,她们能做些什么呢,任何受过教育的公主都不想和这些无知的公主呆在一起。她们不得不时时挣扎着。呆在这儿的时候,我的生活一点儿也不顺心,这个朝廷就像一个中国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有那么多愚蠢的举动。这些可怜的女孩儿,人们还用旧式的教育方法培养她们。当然,她们是满足的,因为她们不知道还有更好的东西。当她们出嫁后,就去丈夫家,被婆婆虐待。你知道,中国人的教育方式与别国就是这样不同,它总是教育女性要学会忍耐。当然,就一个女孩儿来说,如果父母把她送到外国学习,当她回国时,她已是另外一种女孩儿了。她母亲当然不喜欢她这样,因为她可能不会再听母亲的胡言乱语了。在家庭中,他们做了一些愚蠢的事,让保守派反对激进派。我的朋友们就是那样,这些可怜的姑娘们非常痛苦,真希望她们从未接受过外国教育。

来源:艺术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