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超级火山蠢蠢欲动 欧洲恐遭吞噬?(组图)

发表:2011-01-04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年前因意大利那不勒斯(Naples)东侧的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而发生的“庞贝悲剧”,如今可能因一座蠢蠢欲动的超级火山而重演;据了解,这座拥有强大杀伤力的超级火山坎皮佛莱格瑞(Campi Flegrei caldera)正潜伏在那不勒斯西侧,若该火山不幸爆发,恐将欧洲大陆吞噬。

根据报导指出,位于那不勒斯行人路周遭在近几年发生了超过1000次的小规模地震,导致墙面瓦片及民宅冷气机掉落;对此,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与火山学研究控制中心(Inside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Geophysics and Volcanology's control centre)就表示,他们发现这些轻微地震并不是由维苏威火山所造成,而是源自一座全球最大、最危险但处于沉睡中的超级活火山──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口。

位于那不勒斯东侧的维苏威火山虽然造成了当时的“庞贝悲剧”,活埋了难以估计数量的居民,但火山专家却表示,维苏威火山的规模仅能称是坎皮佛莱格瑞火山的“一个小疙瘩”而已;其中恐怖的是,专家们最近在那不勒斯附近的古老城镇波佐利(Pozzuoli)一带发现,周遭地面开始不断膨胀,甚至在破碎的柏油路上出现二氧化碳气柱的火山喷气孔,使得地下4.5英里(约7.2公里)处开始有岩浆流出并向上冒。

针对岩浆从地底主储藏所流出的情形,火山专家指出,当岩浆接触到地下水时会变成像海绵一样的石头,而沸腾的水会给这块“海绵”注入大量气体,使得海绵内部聚集压力,当压力大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像故障的涡炉般产生大爆炸;而当超级火山坎皮佛莱格瑞发生爆发时,会造成火山口的底部崩塌,进而掉进更大的岩浆储藏所,使更多岩浆推往表面。


科学家预测,超级火山坎皮佛莱格瑞若不幸爆发,威力将是去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200倍。

经科学家预测,超级火山坎皮佛莱格瑞若不幸爆发,威力将是去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Eyjafjallajokull volcano)的200倍,同时也会释放数百亿立方尺的火山灰,不出一个星期的时间,欧洲交通、经济将大乱,而粗估英国经济损失也将超过30亿英磅;对此,科学家提出除了意大利内政部必须及时疏散那不勒斯全市市民外,也要做好全欧洲恐将毁于一旦的最坏打算。

但英国科学家德纳塔莱(De Natale)表示,他将借助“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的25名专家和一种半自动模块钻机,钻一个2.5英里(约4公里)深的孔,藉此利用钻头读取温度及搜集核心样本和气体读数,以协助估计火山爆发时间;但目前那不勒斯市长为阻止公众反弹,已决定暂停钻探计划,预等候进一步技术报告出炉才作定夺。对此,科学家德纳塔莱呼吁当局需尽快复工,才能避免庞贝2万居民被活埋的悲剧重演。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