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解密 中共祝贺斯大林70寿辰礼品单(图)

发表:2011-01-05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斯大林是我们最伟大的慈父与导师,我谨以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庆祝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寿辰,祝福他的健康与长寿!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在外交部档案馆解密的档案中,有一份特殊的“生日礼品单”——《我国祝贺斯大林70寿辰(贺信、礼品单)》,发现其中不仅有清代蓝花瓷花瓶、景泰法烧蓝茶具,还有胶东白菜、莱阳梨。

礼品单解密 为送贺礼毛泽东第一次出国

毛泽东平生只出过两次国,一次是1949年12月赴苏联,第二次是1957年11月,目的地还是苏联。

1949年12月21日,是斯大林70岁的寿辰。12月6日,毛泽东踏上北上的专列,第一次跨出国门。据说,他平生从不喜好走出中国的疆域到国外访问,然而,这一次却是他主动奔赴莫斯科,还带着一份同时写着景泰蓝和萝卜、白菜等的长长的寿礼单。

寿礼清单 胶东白菜榜上有名

毛泽东极其重视这次莫斯科之行,对所带寿礼做了特别研究。究竟送了些什么礼物,民间一直传说得沸沸扬扬。外交部公开档案中的《我国祝贺斯大林70寿辰(贺信、礼品单)》为我们揭开了历史真相。

这份礼品送出的时间是1949年12月20日至22日,这份寿礼中既有富有中国特色的珍藏工艺品,比如说,大元帅丝织像、清代蓝花瓷花瓶、景泰法烧蓝茶具、象牙雕刻的大花瓶和龙船等,也有上等绿茶、祁门红茶、龙井,甚至老百姓家中的白菜、大葱也榜上有名。最显眼的就是胶东白菜、莱阳梨,北京附近产鸭梨,还有山东大葱。而且,蔬果中哪一种是“颗大”的,哪一种是 “绿色”的,哪一种由“四荆条篓装”等,都标得清清楚楚。

国内活动 祝寿酒会“中餐西吃”

为庆贺斯大林生日,我国不仅送去了贺礼,而且,国内民众也被发动起来进行庆贺。一份《关于我庆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事》的档案文件介绍了当时国内情况。

比如,12月20日,约800人参加了在北京饭店举行的祝寿酒会,“中餐西吃”及舞会。21日下午,苏联大使馆召开了鸡尾酒会招待前往祝寿的人士。对此,外交部档案中的一份报告中说,“可制口号、标旗帜、化装、扭秧歌,并视本单位之经济情况酌送礼物”。

为什么送这些礼?专家解读

对中国党史颇有研究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农博士表示:当时之所以选择了山东大白菜,萝卜,大葱等“特殊”的礼物,主要是想拉近距离,让斯大林有一种亲切感。

我们要让他感到,在中国,不仅中共中央对他非常重视,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也对他格外尊重和景仰。因为这些东西,就好像平常老百姓家里逢年过节串亲戚带的东西。当然,寿礼也不光是这些东西,还包括了名贵的国家级礼物。

不仅是这些礼品,还有当时国内大量的庆贺活动,都在传达一个向苏联靠近、请求“苏联老大哥” 在经济等各方面予以援助的声音。

毛泽东的亲自出访向苏方发出了一个“亲近苏联”的信号。这也是后来我们 “一边倒”政策的开始。

正像毛泽东自己所说:“恐怕是要经过双方协商搞个什么东西,这个东西应该是既好看,又好吃。所谓好看,就是形式上好看,要做给世界上的人看,冠冕堂皇;好吃就是有内容、有味道,实实在在。”这正像我们带去的这份寿礼一样。

我国祝贺斯大林70寿辰礼品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礼品目录

大元帅丝织像二帧
清代蓝花瓷花瓶一对
景泰法烧蓝茶具两套(共十件)
烧瓷寿盘一对
象牙雕刻大花瓶一件
象牙雕刻宝塔一座
象牙雕刻龙船一双
象牙雕刻球三个
象牙雕刻八仙人一套
象牙雕刻女英雄一对
祁门红茶、上等绿茶、龙井茶
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品目录
大元帅丝绣像一帧
大元帅陶瓷像一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礼品目录
大元帅像陶瓷盘十个
江西景德镇五彩瓷家俱两套
(每套九十九件)
中国农民所献特产蔬菜果品
山东胶东产白菜颗大
山东济南产平顶尖根较小
山东莱阳产梨绿色(四荆条篓装)
牙梨北京附近产
雪梨北京附近产
天津萝白绿皮细长
山东萝白绿皮大颗
绿皮圆形红心萝白北京产
大葱山东章邱县特产
小金橘江西产

来源:法制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