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8种易发疾病 如何预防?

发表:2011-01-05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易发八种疾病

据新桥医院门诊部主任达四平称,在这种持续强降温的天气里,是感冒、哮喘、肠炎、慢性支气管炎、心脑血管、腹泻、关节炎、抑郁症八大疾病高发期。婴幼儿最易患感冒、哮喘、肠炎、腹泻疾病,中年人群主要以慢性支气管炎、抑郁症为主,而中老年人群最易诱发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心脑血管。

心血管患者慎晨练

专家称,对于婴幼儿来说,家长应及时为孩子增添衣物,避免感冒哮喘。同时,及时为孩子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营养,孩子不要轻易吃生冷食物。

对于中年人群,冬天万物萧条,是极易患上心理疾病的季节。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适当缓解自己的压力,避免抑郁上身。支气管炎患者按时用药。专家提醒,低温天气不宜晨练,尽量减少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八种食物适宜进补

专家称,除了保暖至关重要外,适量进补、合理膳食尤其关键,只有提高体质增加抵抗力后,才能真正能够安全度过冬季。

达四平建议,冬季可多吃以下八种食物。

1、鲈鱼等鱼类。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等。

2、狗肉含有较多的牛磺酸、多肽,脂肪很少,有补气温肾、助阳散寒之功效。
3、黑木耳,其含较多的微量元素、维生素,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

4、大豆,大豆营养成分比较齐全,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

5、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胆碱、腺嘌呤,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6、黑豆,蛋白质含量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

7、牛奶,它是人体营养素的最好来源之一。

8、黄豆芽,富含维生素B1、B2、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纤维素量增加,是最理想的高营养蔬菜。

冬天千万要保护好手和脚

市中医院副院长雷正荣称,冬天一定要保护好手和脚,因为手和脚距心脏远,血液供应少,受寒冷的刺激最为敏感,最容易生病,最常见的就是冻疮。

头背手脚保暖

头保暖:全身穿得暖和,热能会从头部散发,容易受寒感冒,老年人外出应戴帽子。

背保暖:棉背心是个不错的选择,保温隔寒性能都好,夜间起床时应披衣防感冒。

脚保暖:厚袜子、棉鞋可暖足固肾。临睡前以热水烫脚,搓脚心涌泉穴,以保持末梢血液循环良好,有冻伤史者,可用葱须加花椒的热水洗烫脚。

不要蒙头大睡

蒙头睡觉会因被窝内二氧化碳等废气逐渐增加,影响正常的呼吸甚至造成窒息,同时也可因被窝内缺氧而诱发心脑血管病。紧闭门窗,室内空气流通不佳,导致空气污浊,容易引发头昏、出汗、咽喉干痛、胸闷不适等症状。

“三分饥寒,七分温饱”,保暖过度容易使机体的调节和适应能力、耐寒能力降低,反倒容易引发一些疾病。

适当以动防冻

越是寒冷,市民越不愿出外运动。运动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还可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冬季运动可选择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也可选择室内健身场所如跳操、打乒乓球、保龄球等。锻炼以微汗为宜,适可而止,不要太激烈运动。

冬季一定要吃早饭

早餐:以牛奶、鸡蛋等为主,量一定要够,不吃早饭没热量,容易感冒,甚至感觉更冷。

中餐、晚餐:鸡汤、羊肉、狗肉、牛肉等为主,平时怕冷不上火的市民,可加生姜、当归、巴戟等。

各种体质过冬食谱

阳虚体质:指比同龄人怕冷、畏寒之人。可食用牛肉、羊肉、狗肉炖附片、生姜、当归汤,各种肉2-3斤,附片、生姜、当归各30克,炖的时间为4小时以上,中途不加水,加盐食用。

阴虚体质:指手脚心热,咽干口燥之人。冬季应养阴。可食用山药枣皮鸭子汤、虫草鸭子汤、乌龟虫草汤。山药枣皮鸭子汤:鸭子重量为2-3斤,山药、枣皮30克;虫草鸭子汤虫草3-5克、鸭子2-3斤;乌龟虫草汤乌龟1斤左右、虫草3-5克。炖的时间为3小时以上,加盐食用。

气虚体质:指精神不好、疲倦之人。冬季应提神。可用党参、黄芪、当归各1两,鸡、鸽子各一只,炖汤食用。炖的时间为2小时以上,加盐食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