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移民美国 必带的一件行李是啥?

发表:2011-01-06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很多移民的行李里头都有一个电饭煲。对他们来说,电视、音响、冰箱、洗衣机和录像机通通不是问题,但是电饭煲,美国、澳洲和加拿大会有这种东西吗?他们实在不敢肯定。尽管亲友老早就劝过他们不必担心,就算老外的主食不是米饭,你也还是能在彼邦的市场上找到电饭煲的。千里迢迢带去一个可能要换压的电器,这是何苦呢?

可他们不管,仍然固执地抱着一个饭煲上飞机,不能让它连着其它物品打包海运,是因为他们很担心身在异国的第一个晚上就吃不到米饭。

由此可见,我们中国人真是一个吃饭的民族。工作可以在海外,求学可以在异乡,语言风俗也都能入乡随俗渐渐洋化,惟独肠胃,虽有万里之隔,依旧紧紧地系在自己的文化里头,不舍不弃。而且我们还充分意识到自己那米食的文化特点。虽然这个世界已经充分地全球化了,尤其电器,几乎没有什么文化差异,巴西人看的电视机和一个越南家庭里的电视机不可能有任何显著的分别。不过那一代的华人移民却很清楚电饭煲是不同的,它是一种特殊的电器,附着在一种特殊的饮食文化里面,东亚有的,北美不一定有。

所以我常常觉得日本人对现代东亚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发明了电饭煲。它是这么地卑微普通,毫不耀眼,可它的影响实在要比 Walkman还大还深。我们不必随时随地听音乐,但我们不能不吃饭。

我的意思当然不是说日本人在现代化(或者西化)的浪潮中挽救了我们米食的文化,我相信即使没有电饭煲,大家也还是会照样煮饭吃的,可是那种情景很难想象。煮过煲仔饭的人都知道,用火和瓦煲去麸饭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呀!如果没有电饭煲,生活节奏急促的华人移民们也许会少吃一点米饭,多一点外食。

简单的电饭煲,它统一了世界但又不无视于世界的多元。我们今天煮饭只当它是稀松平常的一件琐事,又岂料其来之不易?这个世界任何看起来很寻常的东西其实都是不简单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