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云会之死:丧钟为我们每一个人而鸣(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1-07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云会之死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2010年底,令全国民众震惊的事出现了。乐清案钱云会的死,几近囊括了中国近十几年主要问题:经济利益、拆迁、占地、上访、警察暴力、官商勾结等血腥黑幕。多方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当局专制大幅度升级的信号弹,也是公信力的彻底丧失,然民众对真相的热切渴求已无法阻挡。钱云会以惨死的方式告诉世界:中国进入了危机社会;他也告诉所有中国人,活着,就不应让良知再沉默。

12月25日之,几十吨重的工程车压过了钱云会脖子,惨不忍睹的照片在网络传递。

由于死亡疑点甚多,而官方却快速定调为交通意外,使事件马上引发各界重视,网络舆论更如涌潮滚入,各大网站、媒体争相报导;相关报导几天达成百上千篇,陆续引来的评论更接近千万。而钱生前在网络发表的揭弊案帖子,事发短短几天之内,跟帖达上百万之多。帖子内容,是浙江浙能乐清电厂非法征用寨桥村146公顷农用地,且不给村民补偿款。网络九成以上的网民认为,钱云会死于利益集团的谋杀,可以说对于官方说法几乎完全摒弃。

公信力系统崩溃

事件在网络反映出的,是政府对民众的公信力已全然丧失。

评论作者冯永略指出,官员通报说是“一起普通交通肇事案件”,但无论是当地民众还是网友,都持怀疑态度。为何民众宁愿相信村长是被故意辗死”,而不相信当政府通报的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事件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从官民各执一词的情况来看,被辗死的不单有村长了,还有当地的公信力。

冯永略分析,从媒体报导和村长生前在天涯发的贴子里看到,当地政府制造空头文件,作假国家政府文件,免费骗征强用寨桥村146公顷的农用地,村长因此带领村民上访。但当地对待他们的上访,不是去解决他们的问题,而是给他们增加更多的问题,使出了当下一些地方惯用对待上访的招数,拘留、判刑……如此对待上访,显然是对信任政府的村民置于死地,是对正常的维权判于极刑。公权力如此对待民众的信任,何尝不是将自己的公信力判于死刑。

博客姚小远则认为,如果是谋杀,则可说是官商多方勾结合谋的一次完全可以令这个社会崩溃的系统工程。“幕后的操纵者和指使人一定是当地甚至更高级别的官方大人物,他或者他们可以协调、调动政府、警方以及舆论,可以让目击者被控制、让摄像头失效失踪、让村民噤声并且很快做出交通事故的结论。而这一切,若非有强大的权力背景以及对当地民情舆情甚至整个社会的有效控制,任何一环的缺失,都很难做到。”可是,如果他们真的做到了,那么,这个社会的黑暗和腐烂以及当权者的丧心病狂,已经到了无法救药的程度。

黑手已不在乎众目睽睽

目前一个“普通交通事故”的力证说法是:如果要杀人,不会选在时有人流的村口,也不会用大卡车杀,随便找个道上兄弟暗地下手也省事得多……众目睽睽以及用卡车这么大成本的谋杀显然不符真相。

但评论作者李承鹏在博客说,“他们是不在乎众目睽睽、铲车还是卡车的。也别以为卡车或铲车杀人成本大,其实派专门的杀手成本才大,屁民哪需杀手龙五。”

他举一个案例,“3月湖北黄陂一70多岁老太由于阻拦强拆,被拆迁队一棍子击中后脑勺滚落下沟,众目睽睽之下被铲车掩埋。当时还没死,老太家属跪地求饶,但现场拆迁队和警察不予理睬,就死了。”后续报导是:“在媒体涌来采访时,当地政府宣布老太太其实死于意外。但老太太并非钉子户,头天刚跟拆迁方达成搬迁协议,已清理家中物品准备搬走,没想到拆迁队提前驾到,老太有失远迎还阻拦,就死有余辜了……”

大河论坛一篇评论文(中国发出最危险信号)指,这是个很典型的案子,某些利益集团的贪婪与残忍本质在这里暴露无疑,连最后的一点遮羞布也不要了。事实上,官员之间结党营私、官员和黑社会勾结已不是秘密。“拿2010年这一年的事件来说,拆迁、凤凰少女案、李刚门、文强案等等,这些案件已经不再是孤立的特例,而是一个普遍的现状了。”一个巨大的利益集团正吞噬者中国发展的前途,葬送的是中国民族的未来!

人民有权对政府或司法质疑

此事件也反应人民对真相的热切渴求。颜昌海博客指,钱云会被惨死一案,不止民情汹涌,拒绝接受,连众多官媒也呼吁必须继续调查,查明真相。评论作家曹维录分析,从网络、媒体对事件的反应看出,人民要的是真相。他说“我们什么都不要,只要真相,连这一点也不能做到吗?”

然而,当局却将议论质疑的村民关押起来。李承鹏指出,个人有权对官家或司法进行有罪质疑。“在一个天眼不工作,证人不见了,证据不公布的地方,至今最靠谱的照片和视频都是从网民那里流出的,至今最理性的痕迹分析和推理也是网民那里来的……。”“如果这都不行,那尼克松就不要水门事件,克林顿就不要在压力之下说莱温了斯基了,直接把记者们办掉就行。”

权力如脱缰野马中国进入危机时刻

曹维录评论提到,眼前的情况是为了利益,就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杀人,杀人之后就可以得到从上到下所有国家机器的庇护,生命象草一样可以随时被灭掉。在如此残酷的生存条件下,人们还敢奢望“社会公平正义”吗,还敢争取“人的全面和自由发展”吗?“公平正义比阳光还要有光辉”。说的确实很动人,但是没有官民之间的力量均衡,“公平正义”不过就是一句骗人的口号!

颜昌海博客分析指,钱云会的死告诉世界:中国进入了危机社会。他说,政权的合法性,表现在人民对权力的自觉认同和服从。如果人们对权力缺乏信任,对权力的服从来自于惧怕,那就是陷入了合法性危机。而从人为制造的灾难变成救灾升官,从邓玉娇杀官到钱云会被惨死,网民反应激烈,其对立的严重程度已经到了势不两立的地步。人们不再信任制度,不再信任政策,不再相信政府。

颜昌海指出,这么多年政府权力的滥用问题,不仅不见好转,反而愈演愈烈;没有监督制约的政府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钱云会作为一名为民请命的老上访者,政府以截访关押升级为制造车祸镇压,这是政府专制大幅度升级的信号弹。钱云会被惨死,以及王胜方不惧被惨死,说明中国已进入全面危机。

当今中国百姓宿命缩影

钱云会的死,几乎囊括了中国近十几年所有问题,经济开发、拆迁、占地、赔偿、上访、杀人疑云、警察暴力、官商勾结、官官相护、官方媒体通稿定调……。

王晓阳博客分析,钱云会卷入的,是当今无处不在的中国式圈地运动。“钱云会,这个名字里面也许包含着宿命。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都是极尽奢华,都是金钱铺就的运动会,即钱运会。如今,浙江一个叫钱云会的人,有可能把三场盛会(包括上海SB会)用纳税人钱财编织出了盛世中国、大国崛起的美好幻象给搞破,自然不可。所以,他必须死。”

活着就不要沉默

一位中国网民的新年献词发表在华声论坛说“活着就不要沉默。”文中提到:新的一年,我们都应该相互祝贺,因为不管有多少不如意,至少我们还活着!活着就是希望,活着就要让良知发出声音。唯有如此,我们这个社会才能向公平正义靠近再靠近,钱云会那样的悲剧才会少些再少些。

“我在深深的忧虑中呼吁更多的人不要再沉默。看看吧,为了一个钱云会,成千上万的网友都在穷尽各自的智慧和理性坚忍地追寻着真相。”“活着就不要沉默,来年中国才会好起来!”

王晓阳在博客里写道:“矿工不断死去,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不用下矿井;农民工被欠薪,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没有被欠薪;贫困儿童失学,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自己的孩子还有书读;穷人看不起病,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还付得起医药费;农民土地被强制征收,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不需要种地;等到哪一天不幸降临我们头上,谁为我们呐喊?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就是为我们而鸣!”

姚小远博客在事件的评论最后说:“丧钟,已经为我们每一个人而鸣,除了起来反抗,我们已经无路可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