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安部部署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

发表:2011-01-08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公安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开门评警活动,以市、县公安机关及基层派出所警队为重点,听取民众意见,改进公安工作。

官方新华网星期四报道说,中国公安部要求在这次评警活动中,全国各市县和基层的公安民警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老百姓对公安工作的真实感受,并根据群众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提升水平,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通过这些深入走访,为群众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还要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和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等突出问题,以此来提升执法公信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廉洁警队;通过整治一批治安乱点和治安隐患,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以人民满意为导向的警务工作新机制,全面推动各项群众工作制度的落实。

海外中文互联网杂志“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先生认为,目前中国各地警方与老百姓的矛盾不是靠走访就能改善的。

“这个就叫糊弄百姓,糊弄自己了。因为老百姓所面临的是警察杀人放火。现在回过头来要老百姓接受这样的统治方式。老百姓心里很清楚警察在干什么。我们就拿最近这个例子,浙江乐清前村长钱云会被四个武警绑着压在轮子底下把他压死。有三个证人看到的,两个证人第二天警察威胁他们,不准讲真话,把他们关起来以后,他们就改口了。现在还有一个人关在里头,他没有改口。老百姓知道你共产党的警察这么凶,这么狠,难道用几句软话、骗话,老百姓就会改变对警察的看法吗?不可能。事实不是用嘴巴欺骗能改变得了的。现在共产党就是靠警察、靠武警、靠警报来维持这个政权。你用那种走访有什么用?骗人的东西。在中国所有的官方机构里面名声最坏的就是公安部。公安部部长在会议里面自己讲,公安人员的犯罪率高过于普通百姓犯罪率两三倍。这是中国一个很奇特的现象。”

中国公安部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把接受群众评议、听取社会和媒体意见与内部评估多种方式结合起来,既要走出去听取群众意见,又要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代表上门等形式接受评议,并积极依托信息网络、110报警服务台、手机短信等现代科技手段搭建警民联系的新平台,把 “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公安部还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认真总结提炼“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使开门评警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一种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着力改进完善工作的长效机制。

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黎认为,当前在中国,警察的与民众的矛盾冲突是中国社会许多深层社会问题的体现,最终归结于司法不独立的问题。

“我们知道中国执法不公、执法不作为、执法不规范这样的现象是非常多的。关键的问题是制度的问题,具体说来就是司法独立的问题。按照中国的《宪法》,它也提到中国的司法是独立于行政权力之外的,而事实上司法独立从来都没有落到过实处。中国的司法不独立它成为权力的奴仆,所以才会产生这种司法腐败的现象。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程序正义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各地民众的群体性抗议事件多有发生,并且常常导致警察与民众的激烈冲突。同时,各地执法机关和警员因为与黑社会勾结、贪污腐败受到查处的新闻也频繁出现,比如,重庆的原司法局长文强去年就因此而被判处死刑。

很多中国老百姓对警察有负面看法。为了缓解警察与老百姓的紧张关系,中国公安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今年将要进行的“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就是中国警方试图改善自己形象的一个努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