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加拿大∶纪实我平凡的一天

发表:2011-01-08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是一个正常的一天,平凡的一天。这样的一天,可能也是很多加拿大人典型的生活的一天。

早上清洁女工来了。米拉是人人“梦寐以求”的那种清洁工∶强壮有力,有责任心,主动性和开朗爽快的性格。她来自洪都拉斯,在加拿大十几年了英语仍旧不好,但我曾和她家人讲话,他们似乎都讲很好的英语,我想米拉可能是个例外。米拉帮我们打扫房间已经两年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已经不仅是雇主和雇员,也是朋友了。米拉虽然是很难得的清洁工人,但她做完工作之后,常常很多东西我们找不到,这是因为米拉把东西放错,我们必须把它们找来,放回习惯的地方。

前几天我在 Craigslist 贴了广告出售一架手机,有人回应对手机有兴趣。通过Email协商后我同意把手机卖给他,我们约定在附近的商场完成交易。开车到广场我看到买方是一个年轻的华人,从他的语言和风度觉得他似乎是从事IT行业的。他带着年轻的妻子来看手机,这位姑娘身怀六甲非常明显,小伙子对她很殷勤。手机是他买给她的。他们的孩子将在三月到期,交易完成,我祝他们好运之后离开了广场。

认识这两个年轻、显然很相爱的新婚夫妇,那个能干殷勤的丈夫,两口子一起在加拿大重新开始建立新的家园让我有很愉快的感觉。

为了度过多伦多寒冷漫长的冬天,每一年我们都去佛罗里达州住一些时期,晒晒太阳,今年也不例外。机票已买了,但离开之前必须通知信用卡公司,这样,当我们在佛州购物时信用卡不会被拒绝。我给卡公司打个电话,事情很快很顺利就办好了。太太有自己的信用卡,虽然我是副卡 (supplemental card) 的持有人,但我对副卡同样的要求却被拒绝,信用卡公司那个人说,太太需要亲自和他们联系。可是太太不在家呀,我说,再说这张副卡上面写的是我的名字。“还是不行!”他说。你有你的道理我们有我们的公司规则,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我无法说服他,最后我放弃了要求。

其次是预订酒店。打个电话给迈阿密酒店,接电的是一个有西班牙语口音的职员。经过一段友好协商,他们终于同意给我优惠价格并每日加两个自助早餐。啊,这是一个胜利!挺爽快的感觉!

太太有听力测试约会,我决定陪她去,给她有一个“第二意见”。好太太是个“女超人”,养大两个儿子后重返职场,成功完成了作为一个教育家的职业生涯,并在帮助照顾孙子女之余攻读博士,去年五月太太获得教育博士学位,终于圆了几十年的“博士梦”。

精明的听觉中心技师米娜看来好似欧洲人,灰色眼楮浅肤色,但有明显的南亚口音和一个穆斯林名字。我的猜测是,她可能从北印度或北巴基斯坦来的,那里的人们(比如克什米尔)常有这种面相。这位听力技师的技术能力,积极态度和人际技巧给我很深刻的印象。米娜建议把一架示范助听器借给太太,让她这周末学会习惯它。助听器昂贵的价格平常会让人止步不前,但听力技师周到的服务和对助听器功能的知识说服了我们。有加拿大政府的慷慨资助和保险公司的补贴,也许我们能负担得起的这个最新也是最高技术助听器的天价吧。

离开前我们预约第二天回来让米娜为太太装置示范助听器,离开时我记得,刚才在小厅等太太时我看到这位技师的客户们写给她的赞赏见证。天就快黑了,要赶回家,中文老师 Lydia很快就来为孙女小曼补课。小曼不过五岁,已经会听、读、写中文,英法语不用说更一口流利。

这就是我的平凡的一天,一个繁忙,正常,但很充实的一天。

这一天我没看到偏见,歧视,和抱怨,只看到普通加拿大人忙忙碌碌做着他们的工作,互相帮助,建造一个明天的加拿大。

昨天和我打交道的几乎都是移民∶来自洪都拉斯的米拉,刚结婚的两个年轻中国移民,从北印巴来的女听力技师米娜,拉美裔酒店职员 Claudia,黑人信用卡公司人员;大家都以英语进行他们的生活。

我终于领悟到,这一天之没有纠纷,没有争吵,几乎每件事都办很顺利,主要的原因是每个人都能讲英语。他们说的不是完美的英语,但大家都能彼此沟通,了解。无论什么问题大家可以心平气和地讨论和解决。

这是一个加拿大现实。这,是真正的加拿大。这,是我的加拿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