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创办人访问中国

发表:2011-01-09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各大媒体在报导中均提到中共当局打算取缔网路电话服务(VoIP),虽然还不明确Skype是否已经成为中共的打击目标,就在此时,Skype和Kazza的联合创办人曾斯特罗姆(Niklas Zennstrom)到访中国。

就在此前,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刚刚拜访完中国几家最大的科技类公司不久,但与年轻的扎克伯格不同,曾斯特罗姆对中国市场的复杂并不陌生。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44岁的瑞典人曾斯特罗姆和另一位创始人弗里斯(Janus Friis)目前共同拥有Skype 14%的股份,同时也是董事会的成员。

目前,曾斯特罗姆正在北京与来自百度、阿里巴巴、联想、中国移动以及其他电信科技类公司的高管会面。

曾斯特罗姆多次创业,还曾协助创办Joost和Joltid公司,但他对在中国寻找投资机会并不是很感兴趣。他说,尽管中国拥有巨大市场,但同时也令人沮丧,因为这里已经有大量资本,本地公司如此擅长改良符合中国用户口味的产品,外国投资想要超越将会很难,除非帮助中国公司向全球扩张。

他说,事实证明,本地公司非常善于了解国外的新科技并将它们本地化,但中国市场是孤立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比较弱,公司更愿意照搬技术,而不是掌握和吸收。他说,中国市场非常非常独特。

曾斯特罗姆中国之行包括拜访TOM线上(Skype在中国的业务合作伙伴),但他表示他的访问和Skype无关。他说自己此次到访中国主要是想了解中国市场的情况,并探讨中国企业和他的风险投资基金(Atomico,设在伦敦)所投资的创业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合作机会。去年Atomico发行了第二支总值 1.65亿美元的基金,主要投资欧洲的初创企业。

曾斯特罗姆表示访问和Skype无关

曾斯特罗姆的到访正值媒体热议中共当局打压非法网路电话服务之际。虽然目前还没有明显迹象表明Skype是打击目标,且该公司也表示目前运营一切正常,但依然有媒体将这次政府的严打解读为针对Skype的一次行动。

去年12月10日大陆工信部网站刊发的一份简短通知有关。通知原文如下:“目前,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打击非法互联网协定电话(VoIP电话)相关工作,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非法VoIP案件相关线索。”通知还列明了举报电话,后又接着说到:“欢迎社会各界对非法VoIP线索進行实名举报,我部将依法对举报人及举报线索采取严格保密措施,维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通知没有提及Skype的名字,也没有对其他任何一家公司進行点名。

Skype所提供的服务当然是基于VoIP技术的,但在中国提供类似服务的绝不止Skpye一家。数不清的小公司都在提供网路电话服务,它们的竞争对手是国有大型电信运营商。

曾斯特罗姆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时候表示,他并不想臆测Skype在中国的命运前途。但他认为,类似Skype这样的网路电话服务提供商不应被视作传统电信业的威胁。他说,人们打电话的数量并没有减少;事实上,每年打出的电话数一直在增加;人类的沟通越来越密切。

另外,他指出,从Skype给普通座机打电话是无法绕开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而运营商会收取网间通话费用,这等于从Skype这里赚取了收益(在中国也是这样的)。

中国用户是成立于2003年的Skype的最早一批用户。他说在公司发展初期,中国的用户数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部分原因是很多中国人在海外有亲戚。

Skype 在中国的业务是透过一家名为TOM - Skype的合资公司進行的。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合作方是TOM集团(TOM Group Ltd.)旗下的TOM线上。TOM集团是一家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由亿万富翁李嘉诚(Li Ka-shing)控股。

去年12月30日, 同一天出版的英文报纸《上海日报》(Shanghai Daily)在一片短文中提到了Skype的名字,消息的标题是“国家有关VoIP的相关决定意味着Skype的运营是违法的”。

《华尔街日报》认为,在此次政府打击非法网路电话的行动中,Skype所提供的电脑到电话服务有可能被取缔。眼下中国所有的互联网提供商都处于监管风暴的威胁之下。

另外,打算在美国首次公开招股的Skype在11月2日的初步募股书中承认了未来在华发展的不确定性,《华尔街日报》分析,这也是最近一系列中文报导引起高度关注的原因。

不过,也有分析师预测,此轮严打的重点是国内小型VoIP提供商,中共并不害怕和外国公司较量,但在严打问题上也有“内外有别”的历史。

工信部的严打通知发出三周以后,Skype说公司业务没有明显变化。工信部一如既往拒绝置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