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身上的税赋有多重吗?(图)

发表:2011-01-09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先生可能是我,可能是你,也可能是任何人,他是中国最普通的一个三口之家中的丈夫和父亲。

Chanel 女士香水100ml Chanel CoCo的市场售价为1480元。这个价格中实际上包含了17%的增值税251.6元,30%的消费税444元,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 48.7元。一款1480元的Chanel香水,所缴纳的税款就达到了744.3元,已经超过了商品的半价。

在西方,“纳税人”的概念就等同于“公民”,突出的是纳税人对政府的义务和权利。而在以流转税为主要税种的中国,很多“税”被隐蔽在了商品的价格之中。和大多数人一样,A先生并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在“纳税”。只是很突然地,他想做一些改变。

那是在今年5月,一个很平常的下午,A先生刚从他的留学顾问郑莹莹的办公室里出来。A先生的儿子正在上小学,他希望再过几个月,能够直接送儿子去美国念书。郑莹莹让他准备一些材料,包括个人职业证明、银行存款……还有税单。

“为什么要税单?”A先生很费解,郑莹莹告诉他,现在很多人的收入证明水分都很大,只有税单是最可靠的。就这样一件小事,仿佛突然打动了A先生一样,他打算了解一些有关税收的知识,弥补一下自己在这方面的掉以轻心。

在浏览了N个网站之后,A先生发现事情有些蹊跷。在税收立法权、税种开征权等权限高度集中于国家层面的中国税制下,对于“我们现在究竟有多少个税种”的问题,竟然找不到一个统一的答案。

财政部网站是这样表述的:“目前,我国共有19个税种,其中16个税种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关税和船舶税由海关征收……”之后,并一一列举这19个税种的名目。

而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上,在“税收宣传”栏目里是这样介绍的:“目前,中国共有增值税、消费税……船舶吨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等20个税种,其中,17个税种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

也就是说,我国共有多少个税种,财政部说是19个,而税务总局说是20个。而在包括北京地税局在内的更多的网站上还介绍称:“中国的税收制度共设有25种税,按照其性质和作用大致可以分为八类……”尚未立法开征的遗产税和已经取消的农业税也囊括在内。

今年7月,国内一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曝光,国家税务总局和北京地税局网站上的税制信息随即进行了变更,与财政部的19个税种的说法相统一。据 该报道所述:“负责税收征管的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答案也是各不相同:有的说有30多种,有的说 20多种;有的拿出有关资料想一一列举,但边说边发现内容已经过期……”

“税种这么大的问题,主管部门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那下面的征税岂不是乱套了?” 2010年1至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5957.37亿元,同比增长24.2%。A先生现在已经决定要重视这个问题,搞清楚自己到底交了哪些税,可不能让别人动了自己的税单。

很高兴,我赚到了钱,可是……

徐泽忠(广州) 红酒经销商

6年前在广州天河天润路开了“广州葡萄酒世家”这间红酒铺(wine shop),出售进口酒,其中以法国酒为主。

“每一瓶葡萄酒身上都有三种税,关税14%、 消费税10%、增值税17%,进口葡萄酒身上的税比进口烈酒(如干邑、威士忌等)要低些,但已经相当高了。我在广州葡萄酒的生意,从2007年年底至今, 每年的销售额约有10%的增长。如果税轻些,我们的价钱也可以定得低些,生意肯定比现在更好做。”

费了好大的周折,A先生终于从自己单位所在区主管地税局领到了个税税单。他目前的税前月薪为18000元,扣除社会基本保险后,税单显示他 每月的纳税额为2337.64元,全年共缴纳个税28051.68元。假设自己以此收入水平为标准,工作35年,那上交的个人所得税,已经近100万元。

A先生突然感到有些肉痛,他看着街道上的市政工程、环卫工人……第一次真实地产生了这样一种感觉—原来所有这一切,我都已经埋单。据财政部数据,2010年1至9月,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达到3716.4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21.5%。

A先生又产生了一个疑问:如果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下,我是单身贵族,每月18000元的收入,扣除个税后,应付生活十分宽裕;而如果我是一个家庭的唯一收入来源,并且还有年迈的父母久病在床,那要我同样缴纳近2500元每月的个税,未免过于残酷吧?

其实在美国,常规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随纳税人的申报状态、家庭结构及个人情况的不同而不同,没有统一的标准。也就是说美国的个人所得税是按家庭实际支付能力,而不是总收入征税,更能体现量能征税的原则。

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只要是月收入过了起征点的居民,不论家庭负担轻重,都要纳一样的税,即“一刀切”地以个人为单位征收所得税。这与税务机关在税收征管能力上,还不能够掌握纳税人的真实信息不无关系。

国税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刘丽坚表示:“家庭联合申报必须具备很高的条件:第一是全社会纳税意识法制环境非常好;第二是税务机关的征管水平非常高;第三是这个国家的税制要实行综合税制,或者混合税制模式。”

所谓的综合税制模式(或混合税制模式),就是个人要就全部所得算一个总账,然后找一个总的适应税率。A先生从他的美国亲戚处了解到,在美 国,每个人都有一个与身份证相应的税号,个人的各种收入缴税,都会记入这个税号中。上到奥巴马,下到钟点工,无一例外。但这并不是正式的纳税。

每年的元旦之后,雇员都会收到一张来自雇主的W-2表,上面列明了各种收入和扣税额。然后在4月15日前,纳税人把正式的报税表提交国税局。表中信息包括纳税人身份,被赡养的人口数,全年境内外总收入等。看应纳税与预扣税的差额,多退少补。

A先生想到一个很直观的例子,他的弟弟正在上大学,弟弟暑期给一家日报社打工一个月,赚到了3000元的工资,并缴纳了440元的个人所得 税(注:一次性劳务报酬的税率为20%,其中不满4000元的,应减去800元作为税基)。但是在其他月份,弟弟并没有收入。也就是说分摊到全年,弟弟月 均收入低于300元,但按照中国现行的个税制度,也就是月收入300元以下也要纳所得税。

A 先生的大学硕士论文已经出版成书,他当时得到稿酬20000元,按现行稿酬税率计算,需缴税2240元(注:稿酬低于4000元的个人所 得税税额=(每次所得收入-800元)×20%×(1-30%);超过4000元的个人所得税税额=[每次所得收入 ×(1-20%)]×20%×(1-30%)。其实这本书是他用两年的时间完成的,如分摊到每个月,月收入则低于1000元。

从事建筑、装潢、销售等行业的劳动者也是如此,他们并非每月都能得到固定劳务报酬,而把一次性劳务报酬按一个月所得计税,这种税制设计显然是不科学的。

这类似于目前中国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个人自行申报个税制度,只是还需将覆盖面推广到所有人。截至2010年3月31日申报期结束,全国共有2689150人到税务机关办理2009年度个税自行纳税申报,申报应补税额16.42亿元,申报应退税额0.53亿元。

所得税是一种“直接税”,它轻易地就引起了A先生的“税痛”。但A先生还不知道的是,今年1至9月的个人所得税数额,仅占了中国税收总收入的6.6%。大都分个人承担的“间接税”,还隐藏在不易察觉的经济行为之中。

老婆,你的脸为中国交了多少税?

Apple(上海)白领

Apple 使用的Chanel女士香水 100ml Chanel CoCo的市场售价为1480元。Apple并不了解,这个价格中实际上包含了17%的增值税251.6元,30%的消费税444元,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 48.7元。一款1480元的Chanel香水,所缴纳的税款就达到了744.3元,已经超过了商品的半价。

2001年,王府井书店曾经为消费者搞了一个十分贴心的小创举,其在购物小票上,分列了价款金额和税款金额。比如标价100元的图书,小票清楚地标示:价款87元,税款金额13元。其实在国外,每单消费支出的税打在小票上,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

出乎意料的是,这一做法遇到了麻烦,很多消费者质疑,买个书为什么还要纳税?是不是书店将企业税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最终王府井书店不胜烦扰,放弃了向购物者做纳税人教育的机会。连读书人都不能理解自己在消费活动中的纳税行为,更不用说其他商品了。

A先生和他的妻子都是喜欢看书的人,也经常会给孩子买一些课外书。两人每个月几乎都会去一趟书店,就在几天之前,他俩又搬回了十几本书,花了近500元。A先生还另外挑了三张CD,总价200多元。

在这笔总计700元人民币的消费中,A先生已经为中国贡献了约100元的增值税(500 ×13% + 200 × 17%,图书的增值税税率为13%,电子音像制品增值税税率为17%)。

所谓增值税,就是在原材料到商品成品的过程中,对每一个增值环节所征收的税。比如书是从一张张纸的生产开始,到作者一个个字写到几十万字, 再到出版社运作使其增值。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为17%,A先生每月的购物支出在4000元左右,他每月的增值税支出就超过了600元。

逛得累了,那么去餐馆吃顿饭吧。A先生喜欢吃日式料理,他的妻子则喜欢必胜客的比萨。每次餐饮消费一般在200元左右,这其中,又包含了5%的营业税,将近10块钱。

“在交了增值税之后,还要再交营业税?”A先生对这些名目感到头晕脑胀。且看制定税法的人如何区分这两个税种,营业税适用的典型行业包括交通运输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等。

也就是说,购物时缴纳的是增值税,去看电影、吃饭、打羽毛球,缴纳的就是营业税。虽然营业税的直接征收对象是企业,但这些税最终还是会转化成售价,转嫁给消费者。A先生每月花在这些方面的钱将近3000元,他每月缴纳的营业税(5%)差不多为15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出售不动产也要征收营业税,税率为5%。A先生在去年曾以150万的价格卖出一套当初以100万元买入的房产,他先要缴 纳7.5万元营业税,还要缴纳4.5万元的个人所得税(税法规定出售不动产的所得税为差价的20%,但实际缴纳时通常按售价的1%-3%缴纳,胡怡健教授 注)。

从整体上看,2009年对营业税收入贡献最大的五大行业依次是:房地产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除此以外,中国还对特定的消费品和消费行为加征消费税。这里,消费税的作用不仅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手段,它还能调节市场的供求,引导消费的方向,缓解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不均。由此可见,很多奢侈品或者是不利于环保的商品,是消费税重点照顾的对象。

目前需要缴纳消费税的商品包括烟、酒、鞭炮、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尔夫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摩托车、小汽车等。共有13个档次的税率,最低3%,最高56%。

例如目前高档化妆品的税率为30%。A先生的妻子刚在屈臣氏买了露得清的全套护肤品和雅诗兰黛的眼霜,消费近1000元,其中消费税就高达 300元。而这些化妆品,几乎在两三个月内就会用完。“幸好我自己烟酒不沾。”A先生庆幸地说,他们家现在平均每月的消费税支出为200元。

有一天晚上,A先生躺在床上,看着妻子在梳妆镜前做皮肤保养,他情不自禁地感叹:“老婆,你这张脸为国家交了多少税啊?”

在中国这个以流转税为主要税种的国家,“税”被隐蔽在商品的价格之中,所以大多数人只知道自己几乎每天“买东西”,不知道买东西时实际也在“纳税”。“我自己早就对含税的价格习以为常,现在告诉我商品的免税价格,我反而不太习惯。”A先生说。

2010年1至9月,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15325.63亿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27.4%;营业税收入8356.61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9%;消费税实现收入4693.8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8.4%。

事实上,在这三个税种的基础上,我们的每一次消费行为,还需缴纳1%-7%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例如在市区,买一套CD为100元,其中增值税为17元,城市建设税为1.19元(17×7%)。

A先生身上的“唐僧肉”

小黑(上海)白领

小黑刚买一套近90万的二手小户型商品房,单 价18000元/平方米,总面积为50平方米。这个房价中,实际上已经包含了土地增值税19万,营业税4.5万元,城建税0.315万(4.5 X 7%)。此外,小黑还要缴纳契税2.7万元,印花税450元,税款合计26.56万,约为房价的三成。

安又琪(北京)歌手

为准备新歌《对味》的宣传,安又琪前段时间光买化妆品就花了2万多元。她不想知道国家到底从这些瓶瓶罐罐里收走了多少钱,只想问一个问题,“这是每个女人脸上 都要涂的东西,凭什么你说是奢侈品就是奢侈品,你说收多少税,就收多少税?”

没事喜欢上一下网的A先生发现最近在微博上流传这样一张照片,一位大陆居民手捧着伪装成遗像相框的iPad,走过罗湖海关。对“税痛”的共鸣,让A先生对于网友逃税的手法拍案叫绝。

网友沈立扬甚至在“深圳社区”论坛上发起来了“如何免税带iPad快速通关?遗像体创作征文活动”。在帖子里,有记者版、城管版、白领版等多种“通关秘籍”,例如白领版的四个步骤:

1、穿一身工作服,通信、石油类企业的最好;

2、把iPad调整到一张黑白正面人像照片,不推荐用自己的,推荐用你老板的;

3、双手捧iPad在胸前,满怀悲戚;

4、告诉海关人员,经理找石油或者架线的时候在巴基斯坦或者阿富汗被部落武装杀害。

根据中国海关的规定,iPad属于笔记本电脑类产品,应该按照5000元的标准,征收20%即1000元人民币的税款。几天之前就曾爆出:一名香港籍男子携带2台iPad硬闯海关,最终海关出动多名警力将其擒获。

关税是个非常特殊的税种,它不仅能组织财政收入,同时也是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枢纽。由于行业关系,A先生非常关注去年爆发的美国轮胎特保案。

2009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为期三年。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第一年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关税,第二年加征30%,第三年加征25%。

“轮胎特保”对中美两国来说可谓是两败俱伤,而很多美国厂商最终选择了价格高昂的欧洲轮胎,这些高昂的成本,最终将由美国人民埋单。

A先生对于iPad并不感冒,但他在2008年购买一辆斯巴鲁森林人时,却着着实实缴纳了一笔高昂的关税。A先生购买的2.0排量森林人到岸价为20万元,按照25%的关税税率,需缴纳关税5万元。

此外,还要加上消费税1万元,在此基础上,再征收17%的增值税4.42万元,此时,这辆车的售价已经超过了30万。再把这笔钱交给经销商之后,A先生还面临着另外一项特别的税种—10%的车辆购置税,也就是3万元。

2009年,国家为了提振汽车工业,曾对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原比例为10%)征收车辆购置税。而在今年,又对优惠的幅度进行了调整,由此前的5%调整为7.5%,减免幅度有所收窄。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一出台,立刻造成了中国车市的井喷效应。

A先生非常不能理解,为什么已经缴纳了汽车消费税,还要再征收自己的车辆购置税?按照财政部的说法,汽车购置税是对买方征税,而消费税是对卖方征税。不过这个税最终将包含于汽车售价之中,成为价内税,间接由消费者埋单。

提车回家之后,还没完,每年还要继续缴纳450元的车船税。最近闹得轰轰烈烈的车船税新规也让A先生寝食难安。

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我国车船税新政策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

按照新规,A先生的2.0排量汽车可能是在第3档1.6-2.0,年车船税为900元;也有可能是在第4档2.0-2.5,年车船税则高达 1500元。而4.0排量以上的汽车,最高税额可能达到10800元。不少大排量汽车的车主,已经在考虑把自己的爱车送去乡下“避避风头”。

A先生特别欣赏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的一句话,“目前汽车的税费政策之所以不合理,不是制定政策的人是外行,而是制定政策的人为了保护自己的个人利益的结果。”每个权力部门都把汽车当成“唐僧肉”来啃,A先生愤愤不平地说。

至于原油开采的资源税,还有已经开征,但没有列入新税种的燃油税,更是一笔难以算清的账单。

来源:南都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