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方式决定你的复原力

发表:2011-01-09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复原力与大脑皮质有关,它掌握意义建构,协助处理危机。大脑皮质可以被训练,透过「正面思考」的理性训练,学习感性的同理心,有助逆境中快速复原。

大脑可分理性、感性两大部分,外侧额叶皮质主司理性判断,眼眶额叶皮质主掌感性,额叶皮质对情绪调节非常重要。

1.天生特质:马偕医院协谈中心谘商心理师苏绚慧表示,个人特质、家庭环境与教养方式,以及幼儿与家人依附关系紧密与否,皆会影响大脑皮质对挫折的反应。有些人先天承受力差,遇到事情易逃避;有些人则相当积极、勇于接受挑战。

2.后天教养:偏向负面、指责及怪罪的家庭教养方式,一旦遇到事情,就容易放大负面情绪,认为自己倒霉透顶;相反地,如果能正面看待事情,就算碰到挫折,自然会觉得可获帮助,度过难关。

3.亲子关系:另外,孩子从出生到2岁前,当身体不舒服、大哭呼求外界关注时,若没获得父母亲关爱、拥抱,问题没被解决,感到难过、无助,孩子与父母亲的依附关系较弱,长大后面对挫折,也较容易退缩与逃避。

4.人际关系:新店耕莘医院精神科暨心卫中心主任杨聪财认为,大脑皮质可被训练,自我加强正面思考训练,遭逢挫折时,可透过群组讨论后「转念」,把逆境视为人生高低起伏,重要的是从挫折中学习,用理性态度面对。

5.同理心:不只如此,若能培养同理心,加强与人沟通、互动,一旦遭遇挫折,即可获取适当资源,复原力也会更理想。

压力有多大检测告诉你

压力与自律神经变化有关,要想了解压力有多大,是否处于情绪崩溃边缘,可透过自律神经测定仪(HRV),从前、后心跳间隔

变化,可知道目前是否处于高压

状态,需不需要介入治疗。(资料来源:李光辉医师)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