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物周刊》访戈尔巴乔夫 民众吁中国戈氏在哪里?(图)

作者:联合报 发表:2011-01-10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向敢言的广州《南方人物周刊》(下称周刊),在最新一期以封面故事专访前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内地学者认为,今年是中共建党 90周年,周刊此时刊出对这位 20年前导致苏共倒台的敏感人物专访,既是为当局唱好,更不乏民间要求中共实行政治改革、免遭前苏共覆辙之意,值得关注。

自从 1991年苏联共产党垮台后, 20年来外国媒体对曾任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专访或出版物汗牛充栋,中共媒体亦多有转载,但直接对戈氏专访并大篇幅报道却相当罕见。周刊本月 4日刊出对戈氏专访引起关注,近日被不少网站转贴并引热议,有网民赞周刊“让我们再次反思历史”,更有网民呼吁:“中国的戈尔巴乔夫在哪里?”

专访长达两万字,开篇就引用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 50年前讲的话“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令人侧目。表面上,专访完全按中共的口径报道,借戈氏之口唱好中国没有步前苏联后尘,没有“亡党灭国”,且取得巨大成就;但行文仍可读得出,作者对当年一手摧毁苏共、让独裁政权分崩离析政治人物充满崇敬之情。

特别是在介绍戈氏及对俄罗斯 20年来发展评述时,专访有诸多肯定,如赞美戈氏 20年前推动了民意、顺应了民意、“彻底摒弃斯大林(史太林)的政治遗产”、“开启了苏联走向民主之门”、“摧毁了原来的体制,使俄罗斯人民不再忍受”等,称赞他是“推翻官僚体制的先锋,新时代的开创者”。而戈氏在采访中也强调,对当年所为“不后悔”,即使重新选择,“首要的仍是政党改革”。

对 20年来戈氏一直蒙受指摘,指他摧毁了一个伟大国家,“上了美国人的当”,文章认为,“或许我们应当把他(戈氏)放入俄罗斯民主化的进程中,才能对他的历史作用有所观察”。专访更以戈氏早年任苏共总书记时一句话作全文收尾:“民主社会主义的核心和实质,是人道主义。”

专访文章金句摘录

“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民主社会主义的核心和实质,是人道主义。”(引戈氏原话) 

“他(戈氏)是推翻官僚体制的先锋,新时代的开创者。”

“或许我们应当把他(戈氏)放入俄罗斯民主化的进程中,才能对他的历史作用有所观察。”

“他(戈氏)推动和顺应了民意,彻底摒弃了斯大林的政治遗产;开启了苏联走向民主之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