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轰动全国的猛文:中国的未来堪忧!(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1-10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大学课堂(图片来自张健柏博客)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近日,各大论坛出现的一则名为《一名大学毕业生的反思》的长达万余字的帖子,引起网络大讨论,发帖人称写这个帖子希望能够唤醒大学里沉睡的那部分人,让他们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并希望能引起更多人对教育的关注和反思。

校园精神缺乏、游戏成风 未来茫然

据悉,“一名大学毕业生的反思”的作者自称毕业于武汉一所重点高校,学校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发帖人在帖子中讲述,自己进入大学时,抱着热情和理想,想努力学习,却发现校园里“精神缺乏、游戏成风、学生忙着贴金、老师忙着抢项目,很多老师照本宣科,大学里面真正关注教学、关心学生,有上课水平的老师越来越少 了,老师忙项目一学期也见不到几次”。校长把老师当成打工仔,谁也不关心学生。“玩游戏”和“看韩剧”成为男生和女生们的必修课。作者称,晚上11点后, 大学男生寝室,绝对是在打游戏、玩麻将或是看武侠小说,“鲜见一起读书、共同讨论人生智慧的场景。”

发帖人还称,在大学校园里流行这样一句话:“一觉醒来一看表十点了,继续睡到十一点半,早点、中饭一起吃了。”而曾经充满理想和热情的他,也变得迷茫和徬徨,他开始疑惑自己所学的专业是否适合自己,不知道该怎样学习,更不知道前面的路在哪里。

学生活动只是‘政绩’记录

作者在大一期间进入校学生会,在大二下成功当选分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一开始进学生会,他“很兴奋,因为生活很充实,活动的确还比较丰富多彩”,但随着时间推移,发现“这些活动没有更多的智慧启迪,只是一个‘政绩’的记录”。

他开始质疑,“为什么要花很大力气、很多精力组织这一些形式上的活动,而不去关注学生真正的问题,做学生和大学里真正应该做的工作?”他觉得这些活动大多数对实现理想没什么作用,更没有办法去解决他所碰到的诸如沉迷网络游戏、缺乏精神风貌的现状,甚至还令他失去了思考和学习提高的时间。

作者还提到,学生干部中有很多饭局,意在“拉近”关系,他表示,自己是从学生会主席口中第一次听到了“所谓的‘烟搭桥,酒开路’这样的话”,后来辞去了分团委副书记一职。

大学生赞同帖子观点 心情沈重

不少在校大学生看了“一名大学毕业生的反思”的帖子后表示,上大学后自己确实变得很“颓废”。 有网友评论:“我认为中国大学里还有这样能自我认识到现代教育问题严重性的学生,是难能可贵的。”

据商都bbs消息,武汉工业学院大三学生小浩介绍,大一时跟自己同专业的小望因为长期玩一款网络对战游戏,有天晚上产生幻觉,“在寝室做出一些类似网游中开枪、投弹的怪动作,有点不能自控,被同学和辅导员送到医院治疗。”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生小明表示,帖子中的部分描述还挺符合他们寝室同学曾经的生活状况。他和舍友们聊起大学四年的生活,大家不约而同“感到很空虚”,不知道四年时间花在了什么地方。

不仅如此,“一名大学毕业生的反思”帖子中的观点大多数网友看后都比较认同,并且表示看后“心情沉重”。其中有网友就说“现在缺少的是精神力量和灵魂寄托”,还有网友表示,看完这篇帖子,心情很沉重,不知道该怎么表达。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曾联合开展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

中国缺乏真正的教育

帖子中最后还提到,中国缺乏真正的教育,不少学生都是在混一张文凭而已。中国教育网评论,“中国没有大学的结论,国内很多有识之士早就说了。我华科的‘老讲师’姚国华十几年前,就写专著(文化立国,大学重建),主题就是中国没有真正的大学,这样国家会很危险。呼吁了十年,让自己受到很多“特别礼遇”,领导认为他不识时务而加以排斥,大学状况却没有改进,现在更不成体统了。耶鲁前校长也曾撰文称:“中国没有一所真正的大学”

学校缺乏真正的教育导致了社会上很多人盲目逐利、精神空虚、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传统文化精髓遗失,后面两者又反过来影响着学校的教育。如此的恶性循环会把我们带向哪里?我们的后代将会生存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