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发起“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

发表:2011-01-12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新闻单位组织记者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结合基层变化,联系群众感受,反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中宣部的通知要求各新闻单位在春节期间组织记者深入基层采访,着力营造喜庆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深入宣传“十一五”期间,特别是2010年中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各地区各行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丰硕成果;宣传各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成效,展现基层干部群众奋发有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暂爱宗认为,中宣部是在希望全中国的官方媒体都合力营造一个粉饰太平的节日气氛,

“它是不是为了配合建党90周年,为了宣传党的所谓的丰功伟绩,建党大业。就是配合这些。为了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啊。所谓营造一个形式大好的局面。 因为现在互联网上几乎都是负面的消息。中宣部借这个机会让传统媒体对看到正面的报道。让互联网来转载,可能是转移视线吧。”

中宣部的通知强调,各地各新闻单位要高度重视“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记者积极参加,接受实践锻炼,确保活动效果。要求在深入上下功夫,组织记者深入社区、农户、牧区,深入厂矿企业、田间地头,多采写现场新闻、一线新闻,让群众当主角、上版面、进镜头,多讲述基层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多反映普通人物的收获体会,增强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

暂爱宗就此指出,目前中国老百姓对官方的虚假宣传根本不感兴趣,

“因为互联网这个平台几乎让传统媒体还是很难在互联网上占主角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市场化的媒体在互联网上占主角。你比如像《南方都市报》或类似的“猫眼”这些热贴,有时候地方的这些市场类报纸,都市类的报纸,生活类的报纸他们在关注这个事情热点。互联网经常选择它们的东西。《人民日报》、各省的报纸几乎都没人转载。”

湖北潜江的维权人士姚立法认为,中国各级党政机关报根本卖不出去,都是靠强制各企事业单位集体订阅来维持订户数量,中国老百姓几乎不会自己掏腰买官方的报刊,

“我认识很多人对中宣部非常恼火,就是说有些电视它控制你看。你自己想看什么,它不允许你看。它给你规定。你自己掏了钱,还必须看它指定的节目。”

维权人士姚立法说,中宣部指令各级新闻媒体报道各方面的建设成就,这违反了基本的新闻原则,如果要求记者深入基层,就必须允许记者如实报道民众的真实情况和诉求,

“你只能去想办法到全国各地找那些正面的东西,找那些有成就的东西。实际上我们在想媒体本身的责任是什么?这是第一;第二就是说老百姓,社会的大众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新闻?他们所想的、所需要的、所希望的是什么?实际上近几年来整个社会民生也好,整个政治改革也好,民生在很多方面是恶化的。比如典型的就是‘三座大山‘的问题。住房的问题、医疗的问题、上学的问题、食品的安全问题等等。处处都是问题。”

中宣部还要求,新闻媒体记者在这次宣传采访活动中,要严格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树立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