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和民企竞争就像皇帝和大臣下棋

作者:张维迎 发表:2011-01-12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有争议的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在今天举行的一次公开论坛上表示,国企和民企竞争就像皇帝和大臣下棋,最终不敢赢。

张维迎称,过去30年中国走市场化道路,细化了分工环节,社会进步非常快,这里市场规模重要性很重要。张维迎认为,现在好多政策不是在扩大市场规模,而是在约束。

张维迎谈到,亚当斯密经济增长理论说明,社会财富增长取决生产力,生产力进步取决社会分工,社会分工恰恰取决于市场规模。

最近几年,中国出现了“国进民退”现象。在张维迎看来,这里国有企业资源占有方有天然优势。

张维迎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竞争,类似皇帝和大臣下棋,每次大臣都不敢赢,“现在是太多的民营企业不敢赢”。

为此,他建议,减少政府干预,减少国有企业数量,应让市逻辑发挥作用,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

来源:腾讯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