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异乡 华人应自重自爱

发表:2011-01-15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些年来,随着时代与经济的发展进步,在留洋热潮的感召激荡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走出国门,海外镀金。相对于中国人而言,有亚洲巨龙之称的日本,其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据法务省的最新调查,截止到2009年末,在日外国人登录者数已达到218万,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40.5%。其中中国人占据了总数的31%,连续3年蝉联首位。东渡日本的中国大军浩浩荡荡,其发展壮大之势,有如雨后春笋,锐不可当。

但随着中国人的长驱直入,各成一方天地,随之而来的一些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颇为引人关注。外国人在日生存,民生问题占据了首位,其中又以住宿最为重要。团地--这种30年前在日本新生的住宅机构,由于其颠覆了日本传统的租赁形式,不仅免除了礼金,还省略了手续繁复的保证人一项,因此深受外国人青睐,成为了在日租房的绝佳选择。

据了解,位于埼玉县川口市的芝园团地,现有中国人住户占据了住户总数的30%。由于地域生活习惯方面存在的差异,时常造成了中国住户与邻里之间大大小小的摩擦冲突。一位年逾70的日本老人说,中国人的公共道德意识薄弱,时常在楼道内大声喧哗,抑或家人之间制造出很大声响,严重妨碍了其他住户的正常作息。此外,由于中国人常常搞不清楚垃圾的清理分类,在生活细节方面也给旁人带来了困扰。现在不少有中国人居住的社区甚至在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起了中文告示,专门用以提醒中国人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勿忘遵守公共道德。不仅如此,日本住居对中国人的投诉也日益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租赁机构为了避免纠纷和不必要的麻烦,开始拒绝向中国人租售房屋。照此发展下去,也许有朝一日中国人将面临在日租房难的局面。这类事件的一再发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应当如何面对,如何解决,在感觉汗颜羞愧的同时,又应当付诸怎样的努力去扭转局面,挽回已经造成的不良印象,是我们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毫无疑问,我们需要从自身做起,加强公共道德意识,增进自身修养。我们身处的日本,身为外国人的我们,想要融入其中,言行举止,日常行为无疑应当向周身环境靠近,尊重他人,更尊重自己。曾经有几次在餐馆就餐,看到身边的中国同胞三三两两,放声谈笑,那种热烈和旁若无人与周遭的氛围如此的不相和谐,不时地的引来旁人的侧目皱眉。大声谈笑绝对不是人格上的污点,但是在公共场所这样的行为,会使得我们变成不受欢迎的一群。所到之处,人人反感,这无论如何不是我们所希望的。过往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一言一行自由洒脱,不受约束。而今远离家园,身处异乡,我们被冠以了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人”。我们不经意间小小的倦怠和疏漏,很可能关系到旁人对整个中国社会的爱憎喜恶。我们表现出的为人修养,道德素质,不但是我们个人形象的反映,更是中国人国民性的折射。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够严格自律,从小事做起,化解信任危机,重塑良好形象,那么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日华人的生存状态定会有本质上的改变。

四海为家,天涯比邻。入乡随俗,自重自爱。身在国外,我们给予旁人的形象无关乎华丽的衣饰,炫目的外表,甚至语言都不是彼此间互通理解的障碍。愿我同胞在不是自己的国度里,行事为人始终保有君子之风,将中国人所特有的谦和礼让,行仪规范,身体力行的去传达发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