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为了墙薄,一次为了时间之声

一周流水杂谈

作者:显示器 发表:2011-01-18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水果摊掀翻一个国家

一名26岁青年在街头售卖水果和蔬菜,遭到执法人员粗暴对待。这名青年自/焚/抗/议,被送至一家医院抢救,伤重不治。年轻人高失业率的郁闷一下子爆发,这是发生在突尼斯近1个月来的状况,导致总统本-阿里下台逃往沙特。

一个水果摊掀翻一个国家,26岁的失业青年赶走在位23年的总统。波兰诗人米沃什说过:“雪崩的形成,有赖于滚落的石子翻了个身。”纽约时报称,突尼斯有可能成为阿拉伯世界的格但斯克。格但斯克,波兰团结工会的摇篮。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有可能成为扭转事件方向的石子。

——王晓渔

 

★仿佛他们如果不这样做,倒还有些奇怪了

正值深圳两会,有人 “爆料”:他们中颇有一些人,提交提案后,有关部门并未着力解决,倒是花了很大功夫做他们的工作,让他们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方才罢休。所以们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达94.1%,是不能反映实情的,因为不少委员们是“被满意”,而非真满意。(《南方都市报·深圳读本》)

这则消息流传出来,大概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和笑料,更有一些正义人士会义愤填膺,指责“被满意”玷污执政为民的理念、侮辱民意和民众智商。不过,我也毫不怀疑,会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对此见惯不惊,仿佛他们如果不这样做,倒还有些奇怪了。

——南都

 

★不要相信

不要痴迷于从阅读成功人士的传记中寻找经验,这些书大部分经过精致包装,很多重要的事实不会告诉你,盖茨的的书不会告诉你他母亲是IBM董事,是她给儿子促成了第一单大生意;巴菲特的书只会告诉你他8岁就知道去参观纽交所,但不会告诉你他国会议员的父亲带他去的,由高盛董事接待的。

——路易

 

★今夕是何年

刚翻《时代周刊》,看见比尔盖茨说:“从现在开始两年内,垃圾邮件的问题将被彻底解决。” 当时我扎扎实实的心动了一下,但仔细一看,操,原来这话是2004年说的。

——日用品

 

★本周网上流行语

虽然物价越来越贵,可我们毕竟越来越贱了。

——显示器

 

★没有真相就没有和解

和解的前提必须是公布真相,没有真相就没有和解。如果作恶之后都可以无需忌惮被公布的羞耻,那罪恶就会千秋万代的重复,永远没有人感到后怕。如果所有的作恶都理所当然的应该被宽恕的话,那这个民族将永远没有禁忌。

——野夫

 

★三行情书

来自日本的一种诗歌体裁,因日本汉字协会为推广汉字教育巨星征集活动而来,加之网络传播,渐成时尚。在日本汉字协会的征集活动要求中,对三行情书只有 “60字以内”“排列成三句”两项要求。1994至今,类似的三行情书征集活动每年举办,每次收到的应征情书多在万件上下。应征者自十岁少年至耄耋老者均有。去年豆瓣小组也曾组建三行情书小组,10年底,一个基于微博平台的“微情书”活动也得到网友关注。在诸多获选情书中,我最喜欢的是这则:“你那些恶作剧/我是故意中招的/因为想见到你的笑颜”。

——黄集伟

 

★这是唯一的温暖

我说,有没有一处田园,养花、植树、种菜、晒太阳、诵诗经……

这一定是中了陶潜的毒。南山遥无处,采菊落雪天。若在当今,陶潜也无处话南山,无地植傲菊。但他就是留下了这么一个念想,让我在变幻莫测的街头时而就这么心碎一下,崩溃一下。

谁可及古人?已不是旧时天地,一切快得让人发疯。

即便草堂,即便陋室,即便花鸟虫鱼,亦在摩天轮上溃散了。我的无趣就像一颗毒瘤。大雪也盖不住它蔓延的速度。

时刻需要谁将我从我身体里带离,需要大量填充物倒入我的内心,那无边的虫洞。即便你一直坐在我对面,那个虫洞仍在扩散。是的。你也无能为力。必须得挽着你手臂,走过街口,明天,雪落下,这是唯一的温暖。

——晓萍

 

★风很轻,但是我颤抖了两次:

威廉·斯塔福德,美国当代西部诗人,迄今已出版了三十余部诗集,其中《穿越黑暗》获1963年美国全国图书奖。此外,还获过古根海姆及其他诗歌奖。曾担任美国国会图书馆诗歌顾问。    斯塔福德的诗是“真正的美国诗”(勃莱语),内中蕴含西部特色和一种对大自然景色的热爱。他的诗讲究形式技巧,瞬间感觉十分锐利。他写诗很有节制,一般都很短小,但却寓意深刻,能给人以无穷的新鲜启发。从中也看到斯蒂文斯等现代派诗人对“语言欢乐”的追求。

 

《秋风》

威廉·斯塔福德

 

夏天的豆荚堆在门边;

我把它们捧在我手的秋天中。

 

昨夜我听到外面的第一阵冷风;

风很轻,但是我颤抖了两次:

 

一次为了墙薄,一次为了时间之声。

 

(马永波译)

——显示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151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