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海滨映照雪梨样貌(组图)

作者:陈庆佑 发表:2011-01-1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he Gap断崖风光明媚。

站在环形码头的水上浮枱等船,我望着远处的歌剧院与雪梨铁桥,很认真地羡慕起雪梨人的生活。我不是羡慕此城的繁华,因为世界上还有太多城市都比这里光鲜;我羡慕的是即使身为全澳洲最耀眼的城市,雪梨人依然生活在大自然里,尤其是他们与海那么亲近,往往办公室或住家旁就是一整湾沙滩与海滨。

其实,整个雪梨也是从环形码头开始发源的,人们最早群聚的岩石区就座落在港湾边,让雪梨人代代过着与海密不可分的生活;想认识雪梨,就从海滨开始吧,这里有雪梨人的精彩、雪梨人的优闲,还有雪梨人的骄傲。

城市摇篮─环形码头

雪梨号称“全世界最美丽的天然港湾”,海河交界处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岛屿与港口,其中,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是最热闹的一个。这里是雪梨最多上班族的办公区,也是铁路与船运的交通输纽,却可以一边倚着大公园、烘托着雪梨歌剧院如一颗明珠,一边傍着历史悠远的岩石区、藉着雪梨大桥连接向北。到环形码头来,可以同时看到最繁忙也最优闲的雪梨。

从火车站出来,一路往岩石区的路上,许多人会在阳光灿烂的草地上席地而坐,享受自己的午餐;街头艺人也会群聚在此,或是吹奏乐器、或是做各种表演,替这个港湾增加欢笑与掌声。路的尽头是雪梨最古老的岩石区,整个小镇位在岩层之上,所有老屋也都是岩石砌成的,特别是每到周末的市集,各种小吃与农特产品在这里一路排开,绝对是雪梨最值得推荐的景点。擅走的人还可以从岩石区走上雪梨大桥,从铁桥上眺望环形码头,是最佳拍照的地点。

火车站的另一头,则可以走向雪梨歌剧院,这里已经成为全世界最知名的建筑物之一,2大1小的雪白歌剧院绽放如迎风的船帆,又像张开的扇贝。走过歌剧院,可以进到植物园里,爱拍照的人到这里来,可以将歌剧院与大桥同时拍进一张画面里;但植物园之大,脚力不好的人得自己斟酌。

 

达令港是雪梨最年轻的港湾,却也是最浪漫的一个。

浪漫副都心─达令港

如果说环形码头是雪梨最古老的港湾,那达令港就是最年轻的一座。看到现在的达令港(Darling Harbour),很难想像这里曾经是雪梨最脏乱的地方─此处原来是雪梨卸货码头,从2000年奥运会之前才摇身一变,成为雪梨的会展中心与最浪漫的港湾。

现在的达令港集海事博物馆、电力博物馆、水族馆、电影院等各种吸引游客的休闲娱乐于一身,也是雪梨会议与会展中心,更有许多高级饭店与高级餐厅在此聚集,那条横过海湾、古色古香的Pymont Bridge也是达令港一景。但我最爱达令港的另一个理由,是雪梨鱼市场就在附近。

雪梨鱼市场号称是东京筑地以外,世界第2大的鱼市场;虽然规模比筑地小非常多,还是吸引想买海鲜、爱吃海鲜的游客前来。与澳洲其他地方相比,这里的海鲜确实物美价廉,特别是许多店家都是亚洲人经营,海鲜真的经济实惠;尤其是华人经营的那几个店家,还直接提供让客人挑海鲜、立即煮食的服务,让许多旅行团的客人趋之若鹜。

  

邦黛海滩是完整的半月湾,也是离雪梨最近的沙滩。

温柔海湾─邦黛海滩

雪梨如了拥有许多港湾,也拥有许多沙滩,而且每个都有特色永拥护者。其中,邦黛海滩(Bondi Beach)是距离雪梨最近的,交通也是最方便的。

“邦黛(bondi)”在澳洲原住民的语言中,是指“拍打岩石的波浪”,可见得这个位于雪梨东方的海滩浪有多大。因此,邦黛海滩是冲浪者的最爱,就位于两侧岩石山的中间,是一湾完整的半月沙滩;而且沙又细又白,爱晒太阳的澳洲人会在这里躺着晒一整天的太阳。

邦黛海滩除了沙滩迷人,旁边的街道也非常好逛,特别是开了许多好餐厅,让许多情人会相约在这里散步,然后再一同吃顿合宜的餐点。另外,邦黛海滩还有一个迷人之处,从这里开始有条步道会串联许多大大小小的沙滩,许多澳洲人假日会在步道上健行,累了就找个自己喜欢的海滩看海、休息;澳洲人对于大自然的喜爱,在邦黛海滩就能看得见。

阳光沙滩─曼力海滩

相较于邦黛海滩呈现的温柔特质,曼力海滩(Manly Beach)似乎更男性化许多─从名字就看得出来manly的阳刚味。其实这个名字是英国首任殖民地总督在海滩旁边看到许多雄纠纠气昂昂的原住民,因而订名的。

曼力海滩离雪梨市区很远,要从环形码头坐半小时的船才能到得了。但这趟船程其实也很有趣,因为延途会经过一个又一个的港湾,让人见识到雪梨人的豪宅模样。雪梨的豪宅都要面海,所以港湾边的房子非常值钱,而且每一幢都美仑美奂。到达曼力海滩之前,豪宅前面停着富豪们的帆船,真是一幅歌舞升平的景致。

下船后,会先走过一个小镇才会到达曼力海滩;相较于邦黛的情侣双双,曼力海滩似乎家庭味比较浓厚,或许是因为邦黛海滩游人较多,而曼力海滩有更多在地家庭的关系吧。

无论如何,初次去雪梨的人一定要选择邦黛海滩或曼力海滩去走走,这两个海滩绝对是体现雪梨海滨文化最好的所在。

断崖海湾─屈臣氏湾

屈臣氏湾(Watsons Bay)不比邦黛和曼力的名气大,却是一个我觉得很奇特的港湾。首先,船一到港口,就可以看到小湾小沙滩,沙滩的旁边有家老餐厅Doyles,他家的Fish and Chips改变了我对这英式小吃的看法,原来现炸起来的鱼和薯条其实也挺美味的。

往前穿过小公园,一整个断崖“The Gap”就铺展在眼前,断崖上一幢幢红瓦屋顶的房子搭配海水与天空,是个很美的画面。但这里,却是许多人选择自杀的所在,山崖太陡峭,往下一跳真的很难活命呀……

这个海湾的精彩不仅于此,穿过公园,再来是一个小海湾,旁边有几幢豪宅傍着棕榈树,有几分南国的风光,但许多人的目的地是前方的合法海滩“Lady Beach”。西方世界很尊重裸体这件事,都设有许多裸体海滩,走进去的人当然都要脱光光才行,我没有勇气走进去,但这些人真的很享受裸体这件事,从旁边的岩石就可以看见他们与大自然“天人合一”的享受,而他们也不太在意旁人的眼光,即使有船过去了,他们也若无其事在沙滩晒太阳、在海水里嬉戏,这样的自在确实就是一种享乐。

  

蓝山最著名的三姊妹岩,可以乘缆车从高空远眺。

顺游景点─蓝山

雪梨还有另一个得天独厚之处,世界遗产蓝山国家公园就在离城市不远的地方,让雪梨人不仅可以亲近海,也能走进山里面。

蓝山最著名的,除了壮阔的三姊妹岩、迷濛的尤加利树蓝烟之外,就是山区健行了,你可以依照自己脚力挑选行程,每条路线都标出距离与大约所需时间。我带了巧克力棒和矿泉水,独自在山区里漫步了两小时,步道上人烟罕至,只有鹦鹉们飞来与我作伴─没错,在这里,鹦鹉都是野生的,牠们拍打翅膀自由飞翔,而且不用学习人的语言,对我来说,这也是蓝山一景呀。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