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显赫法老3400年雕像残片出土

发表:2011-01-18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坦卡蒙爷爷奶奶的雕像残片终于被考古学家找到了!”2011年一开年,埃及考古界就传出了令人欣喜的消息。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9日发表声明称,考古人员找到古埃及国王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双人石雕像的6块缺失残片。古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并不为人所熟知,但是他在古埃及的地位却很显赫,此事在埃及引起不小的反响。更为重要的是,有了这6块残片,这座著名的石雕像终于完整。著名的《金字塔报》刊文指出,残片的成功挖掘意味着埃及又将成功修复并保全一件重量级的历史文物。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9日发表声明称,该国和欧洲联合考古队在南部城市卢克索有了重大发现,找到了6块属于古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双人石雕像的缺失残片。这6块残片使这座著名石雕像从此完整,在埃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著名雕像终于完整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在博客上宣布,新发现的6块残片大小从43厘米到103厘米不等。

除了这6块残片之外,还发现了一小块属于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泰伊的双人石雕像基座的残缺部分——至此,该著名石雕像已经完整。

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双人石雕像约有3400年的历史,出土于1889年,由意大利文物专家复原,现保存于埃及博物馆大厅中央的显著位置。

但是,由于年代过于久远,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双人石雕像缺失了很多部分。这次出土的残片属于阿蒙霍特普三世雕像的右胸、王冠和腿部及王后雕像的发冠、左臂和手指。

目前新发现的残片还在卢克索附近的神庙里,不久后相关人员将会把它们运到开罗。然后,专家会利用这些“原件”,对双人石雕像重新进行修复。

埃及媒体引述考古学家的说法称,发现残片十分偶然。

卢克索遗址的挖掘监督员、考古学家阿卜杜拉·贾法尔·瓦戈迪介绍,当时他们正在尼罗河西岸从事一个旨在降低地下水水位的项目。

随着水位的降低,考古学家们挖掘出土了大约1000片各种雕像上的残片。经过整理,最终确定了这6件残片属于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双人石雕像。

法老统治达到鼎盛

“图坦卡蒙爷爷奶奶的石雕像残片找到了!”媒体在报道考古学家找到古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双人石雕像的6块残片这一消息时,干脆用图坦卡蒙做了标题。

图坦卡蒙因为神秘的死因闻名世界,但是真正论起在埃及历史上实现了文治武功的著名法老,绝对不能少了阿蒙霍特普三世。

阿蒙霍特普三世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第九位法老,在位38年(约是公元前1391年—公元前1353年)。

在他统治埃及期间,埃及的版图不断扩大,社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第十八王朝达到全盛。围绕它的生前身后事,坊间一直流传着很多故事。

阿蒙霍特普三世是埃及法老图特摩斯四世的儿子和继承人。他10岁左右就登上了王位。图特摩斯四世很喜欢这个孩子,命人将有关他出生的故事雕刻在卢克索神庙的墙上,此后相关记载被后人不断完善。

由于图特摩斯四世十分能干,当他去世时,阿蒙霍特普三世继承了一个巨大的帝国,版图从如今的叙利亚开始,直至现在的尼罗河第五瀑布。

娶妻打破近亲结婚传统

阿蒙霍特普三世打破了近亲结婚盛行的传统,迎娶了没有高贵血统的富商之女泰伊,这种魄力在当年堪称空前。

泰伊是一位非常具有政治才干的女性。她对丈夫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和儿子法老阿肯那顿在位期间的内政外交施加了重要影响。有史学家甚至认为,泰伊王后才是埃及的实际统治者。

根据考古发现的记载来看,这位法老早年非常喜爱狩猎,经常带着王公大臣和一些著名猎手去围猎。记载甚至写下了阿蒙霍特普三世在位期间曾亲手猎杀100头狮子的故事。

阿蒙霍特普三世被考古学家认为是古埃及历史上最杰出的建筑设计师之一。他一生主持建造了许多宏伟的建筑,比如在位第11个年头时,这位法老命人在卢克索以北挖掘一个巨大的人工湖。

阿蒙霍特普三世统治时期正是埃及艺术复兴的年代,修建了包括西底比斯神庙和卢克索的门农巨像及阿蒙霍特普祈灵殿在内的诸多宏伟建筑。如今,很多建筑的遗迹还伫立在尼罗河畔。

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婚姻,也颇让史学家们称道。为了巩固国家和权力,这位法老和周边的国家实施广泛的和亲政策,曾与古巴比伦国王的女儿缔结了一桩“政治婚姻”。

不过,最让人感兴趣的是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第一位老婆。这位王后既不来自于外国的政治世家,也不出身于本国的豪门望族,而是一个没有高贵血统的商人之女,名叫泰伊,因貌美被召进宫。阿蒙霍特普三世打破了近亲结婚盛行的传统,这种魄力在当年堪称空前。

阿蒙霍特普三世和泰伊生下了后来主张改革的阿肯那顿法老。阿肯那顿法老之子,就是埃及历史上最为著名的“魔咒法老”图坦卡蒙。

法老成了媒体明星

阿蒙霍特普三世的消息频繁出现,也令考古学家对埃及著名法老图坦卡蒙的研究更加努力。不久前埃及方面用CT测试法,对图坦卡蒙法老的DNA进行了检测,最终确定了他和阿蒙霍特普三世之间的祖孙身份。

最近一年来,围绕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古物挖掘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除了刚被发现的6块残片之外,2010年有关阿蒙霍特普三世的一些考古消息屡见报端,这令埃及都觉得奇怪。

去年4月,由埃及和欧洲考古专家组成的团队在埃及南部发掘出阿蒙霍特普三世的一座巨大雕像的头部。这一雕像头部有2.5米高,是在位于埃及南部卢克索的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神庙附近被发现的。

新发现的雕像头部保存完好。法老头戴白色王冠,上面装饰有巨蛇,蛇身的红色依稀可见。用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的话说:“非常精美的雕像头部表现出法老年轻时的形象,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2010年10月,在卢克索又挖掘出阿蒙霍特普三世一座雕像的上半部分。这是一座石灰岩雕像。

雕像上半身高约1.3米,宽约0.95米,描绘的是阿蒙霍特普三世头戴埃及双王冠坐在宝座上的情景,目前雕像的下半部分尚未找到。据悉,在它的旁边还出土了古埃及太阳神阿蒙的上半身雕像。

去年12月,埃及文化部部长法鲁克·胡斯尼宣布,考古人员在卢克索发现一尊阿蒙霍特普三世与尼罗河之神哈碧并立的雕像。

这是首次发现这位法老与司水的尼罗河之神并立的雕像,意义十分重大。不过和此前发现的巨大头部雕像相比,这尊雕像的阿蒙霍特普三世只存有脸部和脚部,面部形象也没有前一尊鲜明。

来源:T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