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道理其实并不复杂

作者:添足人 发表:2011-01-20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政治道理让政冶理论家来讲,书可车载斗量,话会口若悬河,让国人搞得晕头转向。其实社会生活中的政治道理并不复杂,常常可用几句话把复杂的道理表述清楚。

从近代历史来看,一些简单的口号,就能在政治上动员千军万马。李自成纠集农民起义,打起了“迎闯王,不纳粮”的动员口号,队伍迅速壮大,终于推翻了明皇朝。辛亥革命前孙中山先生提出的纲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也就是16个字。毛领导的农民隊伍,口号是“打土豪,分田地”,目标与利益都十分明确。要动员贫苦农民起来闹革命,不必讲深奥的道理。提出“耕者有其田”就夠了。

共和国成立以后也是一样,长篇大论的宣传,反而让老百姓不得要领。大跃进引来了大飢荒,形势严峻,中央制订了‘农业六十条’。这么多条文谁记得住,农民兄弟只听懂了八个字:“回家吃饭,小队生产”(就是解散集体食堂,生产规模后来缩小到生产小队)。文革初期发布了文革指导性文件‘十六条’,学生、红卫兵小将下农村宣传‘十六条’,听说四川某地的农民伯伯很不耐烦,说:“什么十六条十八条,格老子只有扁担一条!”(农民要打扁担)

过去政府机关、公权力部门常有一条醒目的标语:“为人民服务”,好事者更扩大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确是非常简明动听又暖心的口号!现在也常见高悬于机关壁上。可惜已经异化了。老百姓说它掉了一个字,现在是公仆们“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了。是不是这回事,民众心中有数。

政治道理可以从比较中明白。要讲社会主义民主,政冶理论家、正人君子、新老梁效、羅思鼎们,可以引经据典从马、恩、列、斯到毛、邓,写岀大块大块的文章来胡弄你,恐吓你,批判你,目的是否定普世价值,巩固专制统治。他们从‘中国特色’出发,说国家大,人口多,人素质低等等。总之只能‘绝不’,不可搞普选,不能搞宪政。有资料说世界上180多个国家与地区,已有140多个实行了一人一票的国家或政府领导人直选。殊不知蒙古包里的囯民都已经实行一人一票的选总统了,我们停留在村级选举,党给的‘恩惠’选的是村长或村主任,可掌实权的支部书记事实上是党指定的。这种滑稽事是可笑还是可悲呢?再说香港特区这么现代化的城市,为什么不让普选特首。还能用人口多素质低来搪塞吗?不是谎言是什么!

多党竞选好不好?这不必说大道理,百姓日常生活中就有体会。如果一个市镇只有一家店铺,那会是什么局面!只要独此一家,百姓无从比较好坏。那店家可以欺行霸市,商品质次价高,服务态度低劣。如果有几家超市,相互竞争,店家还敢那样吗?老百姓就可货比多家,比服务态度,比商品质量……百姓就能从中受益。以往中国电信独此一家时是多么霸道,现在有多家竞争,它还能霸道下去吗?共产党不就是与囯民党竞争中得天下的嘛。多党多派竞选当政,让老百姓用选票来选择当政的公仆,听其言,观其行,总比自诩永远代表人民的政党,世世代代做你的主人要公正公平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