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之旅前奏 “让子弹乱飞”的国度

发表:2011-01-21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墨西哥,学西班牙语,游览玛雅名胜,是新年计划之一。

十年前,就有了这想法。那时在大学医院实习,经常半夜三更,急诊室匆匆推来西裔产妇,褐色的皮肤,浑圆的身材。

随着呜哩哇啦的叫喊声,我从半瞌睡状态中惊醒,迷迷糊糊地瞅一瞅那高耸的腹部、扭曲的面部表情,便判断出,她快生了。我奋力睁开困顿的双眼,跃上前去,赶紧询问病史:

“ Hola,Cómo te llamas?” (你好,叫啥名?)

“ Me llamo Salma.(叫萨尔玛.)

“Cuántas semanas? ”(怀孕几周了?)

“40 semanas ." (40周.)

“ Tiene dolor? ” (疼么?)

“Mucho dolor,mucho...... ” (疼, 疼死了哦......)

刚讲几句,小生命就急不可耐地,赶着要降临这个纷扰的世界。我能做的,只有跟着摇旗呐喊:“ Señora,empuje ,empujar con fuerza......”(推,使劲推.......)

幸亏病人生得快,否则自己捉襟见肘的西班牙语,过会儿便要露出马脚。有时急了,还能掺和上早先在加拿大学的几句法语,更是鸡同鸭讲,让人不知所云。

从那时起,暗下决心,有朝一日定要掌握这门实用语言。

做住院医时的闺蜜 Maria ,是第二代西裔,曾去墨西哥两周,学西语兼游玩,回来把那段经历描绘得天花乱坠,我羡慕得梦里尽是棕榈树、Salsa Dance和Chicken Tacos。无奈自己上有老,下有小,私自发展业余爱好,显然成了一种奢侈。

终于熬到儿子们大了,不再粘妈妈,我打算实现这个许久的愿望。

本想和LD选个假期结伴而行,可他对网上打桥牌,远比学西语更感冒。我思想斗争半天,决定单独前往。好在LD通情达理,给开了绿灯。

圣诞期间,迫不及待地上网选择了学校,订好机票,准备农历过年过后出发。去的是闺蜜 Maria 推荐的那间,座落在在墨西哥城的郊区,一个叫Cuernavaca 的城市。据说那儿景色别致,气候宜人,还有玛雅古迹,外号“墨西哥城的 Beverly Hill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谁知,自己高兴得太早了。

元旦后诊所上班,喜滋滋宣布了休假计划。西裔小护士诺玛,忧心忡忡地上前提醒:听说墨西哥现在到处是枪击案,不少游客被杀头,你还是别去了吧。旁边K 医生火上浇油:病理科的W 医生儿子到Cancun 度假,被一颗飞弹射穿了胳膊,现在还在家养伤呢。

我不由倒吸一口凉气,之前有所耳闻,以为那只是墨西哥政府和毒枭们的争斗而已,没当回事。

上网搜了搜,果然,墨西哥的反毒运动已白热化,去年平均每月有一千多起枪杀案,大部分和贩毒有关,也有游客意外受伤的。看这架势,似乎像姜文电影《让子弹飞》里的“鹅城”再现啊。

有点开始犹豫不决,是退票还是延期旅行?

前天医院会诊,遇见一位西裔病人,先生是美国警察,在旁边做她的翻译。我检查完,笑着对他们说:我准备去墨西哥学西语,但愿下次见面,可以用你太太的母语交流了。

那位警察先生,语气严肃地告诫:政府最近通知我们,今年尽量别去墨西哥旅游,一旦被发现携带有美国警官证明,会身首两处的。

听完这话,心头一紧,莫非自己蓄谋已久的计划真要泡汤?

警察先生似乎看出我脸上的晴转多云,他乐了:墨西哥人,除了上帝,最崇拜医生,如果你告诉他们是医生,肯定会逢凶化吉,处处畅通无阻。

哈,原来还有这等好事!

一下子感觉轻松起来:那我出门时,把医生执照揣上,听诊器背在包里,不就妥啦?没准关键时刻用得着,碰巧还能帮助接生个墨西哥婴儿啥的,也算不虚此行哈。

其实,蹲在美国地盘,并不保证绝对的安全。每天一打开电视和报纸,就能看到关于暴力的新闻。最近亚利桑那州发生枪击案,难道因为这,人们会取消去那儿的行程?

再说,自己不是很佩服同事参加“医生无国界”组织,到各地巡回医疗么,这点小风险,跟他的比,岂不小巫见大巫?

于是决定,一切按原计划进行,就算它是子弹乱飞的“鹅城”,我也准备“潇洒走一回”了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