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上市怨结何处

作者:石兆 发表:2011-01-22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绕刚刚在国外上市的“当当网”,近日最大的新闻之一可能就是其CEO李国庆先生在微博上大倒苦水,说自己在海外上市的股价被严重低估,这是帮助他们上市的投行之手脚。很快招致帮助当当网上市的那家投行两位女士反击,言辞犀利、内幕清晰,让人如看八卦小报一般。两位女士,被网友昵称为“大摩女”。其经典言论语涉不雅,在这里也就不做引用了,总之,李国庆先生看上去颇有不敌之态。

他们相互之间的骂战证明一个早就应该被男人所知的真理:要是女人彪悍、敢出手,男人最好就洗洗去睡,别找死。而能在大摩那地方混的投行人士,确实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做企业与做投行不同,企业家当然应该精明,但做企业是长跑,有时候韧性比精明要重要的多,而投行人士需要作出很多不同的判断,聪明是最起码的素质。李先生在这方面吃亏也不算意外,那种及时的反应与逻辑能力,别说是这样对你知根知底的投行人士,就是无来由对骂你也不是对手,收声撤退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面对这样的窘境,当当网毕竟是一家服务大众消费的公司,马上就出了一个声明,称这是该网CEO李国庆先生的个人行为,他用做骂人的摇滚歌词是个人的“文学爱好”,最后还做了一个广告:无论是否喜欢李国庆的言论,都真诚地欢迎您到当当网购物看来这家公司确实有长处,这个时候还能想起这么一句话,虽然那个自己公司的CEO对本公司上市的事宜发表看法居然是个人的“文学爱好”有点儿让人匪夷所思。而摩根斯坦利也发表声明,说“相信不是自己的员工”。结果被网友一搜索,这个声明似乎变成了笑话。

这件事大概可以算是网络趣闻之一,骂战的事情本身说不上有什么重大意义,但背后所包含的某些东西其实相当值得思考。

我本人也曾从事过几年的风险投资工作,与投行虽然不是一个领域,但对于国内的这方面业务积累了一点儿很浅陋的知识,也得出一个很悲观的结论,那就是风投或投行与企业合作起来不但困难重重,且最终能够得到双方满意结果的时候不多。

这里面固然有企业家自身素质不足的缘故,很多时候也是因为在中国当下的环境里做生意,国际投行必须要入乡随俗,久而久之养成了各种坏毛病。但投行更明白,其与企业博弈的各种手段都是在商业道德允许下的游戏,超出这个范畴是不能玩儿的,玩儿了以后,大家合作的基础就会最终恶化。而这种基本的商业道德,很多国内企业家却并不掌握。

还有一个原因是,国内企业上市条件虽然已经宽松了很多,但无论是A股、中小板、甚至是创业板,拿到上市名额都是挺不容易的,企业要走海外上市这条路,目前只能依靠海外背景的投行才行。而企业和投行之间确实说不上有多少信任可言,往往就如李国庆先生一样,总是觉得自己被黑了,跟得了被迫害妄想症似的。联想到他上市后自称“成功人士”、怀念各个前女友的举动,确实有点儿声明中所说的文学青年之潜质。

很多人不明白,国际投行是在规则许可的范围玩儿,你要是不懂得规则的话,他们就要攫取最大的利益,投行不是慈善机构。而你要是觉得不合适的话,不是加强业务学习,就是最好给自己找个心理平衡,上网乱骂人不是一个“成功人士”该做的事情。

来源:中国经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