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移民去加拿大?(图)

发表:2011-01-23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加拿大已有两年。可从申请移民到拿到移民纸却等了整整的五年,这期间的辛苦与折磨局外人是很难体会的。从加拿大开放对中国大陆居民移民加拿大以来,几十万的中国人登陆加拿大,不到十年间,加拿大的人口结构就出现了迅速的改变。加上港台移民,100多万的中国人在人口只有3200万的加拿大已是不可忽视的群体。中国人已是加拿大最大的少数族裔,仅排在英裔和法裔之后,超过印度裔。汉语已是加拿大第三语言,英语和法语是加拿大的官方语言,可汉语在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多伦多和温哥华随处可见。从遍布各个商业街和mall的写有汉字招牌的店铺到大街上和到处跑的写有汉字的卡车上,你会随时看到各种体的汉字,黄皮肤黑头发随处可见。加拿大个大政府机构和个大银行保险公司还有 911都设有中文热线或中文翻译,可见中国的影响随着中国人的增多也在扩大。

大陆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大多有三种:第一种是技术移民,是移民的主体,人数也占绝大多数;第二种是投资移民,人数不是太多,但很有钱。落地就买房子和汽车,还都是最好的地段和最新型的名牌车,好多还都是付现金。这叫习惯了贷款的加拿大人直瞪眼,好像中国人都很有钱。当然这里面也有少数国内的贪官卷了钱跑到了加拿大的,就好比前些天落网的中国银行的高山;第三种就是各种渠道以非法方式偷渡或非法滞留在加拿大的中国人。我这里所说的主要是指主要群体的技术移民,他们为什么要出国和他们的种种心态。

来加拿大的这些技术移民,大都在35-45岁之间,都是大学本科或特出的专科毕业,大都毕业于文革后恢复高考时那几年就存在的大学。这些人大都是当时被称作"天之骄子"的那一代人,他们经过了十几年至近20年的实际工作,大都是所在单位和社会的骨干和精英,有着一定的职位和不错的收入,好多人有房也有车,但为什么?是什么动力促使他们在以不太年轻的年纪。放弃国内已有一定基础的职业和收入,携妻带子去一个陌生,没有任何亲人和关系的国度去从头再来呢?

这些人大都在90年代末和20世纪初申请移民的,那时以加拿大为主要移民国。因为与澳大利亚和美国比起来,加拿大是最容易也是不太难生存的国家。所以,加拿大成了那时移民的首选,由此形成了建国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移民潮。

纵观世界移民历史,移民潮总是从生存困难的地方流向容易生存的地方;从不发达国家向发达国家流动,就好比国内的民工潮也是从落后的农村流向发达的城市,城市的精英也是从内陆城市流向沿海城市,这次移民国外的大环境也是如此,从人口众多,资源减少,污染严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国内,流向地大人稀,环境优美,污染少,社会福利高,子女受教育好的加拿大。

即便如此,这些人在国内也不是生存不下去,也还有不错体面的工作和收入。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放弃自己从大学毕业奋斗了十几二十年所获得的一切呢?各种原因很多,但主要有那么几种原因:

首先,他们从年轻时都有出国的梦想,但种种主客观原因没能实现,这种潜意识长久的被埋没了。到了这次机会又萌生了,自己是不年轻了,到了国外也不会马上达到国内的工作职位。但有一种希望,一种从头再来的渴望,一种冒险去的激情。

加拿大的社会福利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看病,失业,养老”不用担忧,这点不像国内,是吸引他们的一个方面;加拿大是老人和孩子的天堂,移民成功全家同行,孩子可以从小学中学或是大学就接受西方的教育,比那些花钱镀金的大款子女要值钱的多,孩子长大后就是国际化的人才,有中国背景,受西方教育,将来具有极强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在国内这种大学毕业就失业的激烈竞争和教育投入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加拿大的中小学免费大学政府无息贷款和资助的政策不无极大的吸引力。为了孩子,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这些人大都30几岁40出头,正值工作的旺年,但也看到了高峰在即。就要步入下坡的危机,特别是国内人才太多,年轻人大批出现,学位比他们高。而且,35岁以上就算落伍;所以,在自己还有点资本时,走出去闯闯也许会有机会,就算没有机会,养老和孩子都受益了,也不算太亏。

最后,这些人虽不缺钱但也不是很有钱,大都不是会投机钻营的高手;国内复杂的人际网络和关系,还有较全世界望尘莫及的人际争斗,使他们厌绻,与其费尽心计还不如远走高飞。

以上种种都是使他们背井离乡远走他国的因素。他们来了,虽然整体还处在奋斗期,但来了5年以上的大都有稳定的工作。即使是蓝领也都买了house,也都买了新车,孩子大都进了加拿大的名牌大学,虽然他们没有国内是的职业风光,也长感叹加国打工生活的辛苦,但大多数都留了下来;回去的是少数,他们在辛苦忙碌的打工之余,也体验着加拿大的平静祥和的生活和美丽的自然。

来源:万维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