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进驻罗先 曝中俄较劲(图)

发表:2011-01-24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横跨鸭绿江,位于辽宁丹东的“友谊桥”,成为中国与朝鲜新义州之间的通衢要道,也是历年来中国援朝的主要通道。(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韩国《朝鲜日报》15日报导,中国军队最近已进驻北韩罗先市(Rason),以便在北韩情势不稳定时,得以介入。此一传闻也让中俄东北亚台下的较劲因此曝光,而北韩也因此得以游走于中俄矛盾之中,更不受节制而进一步威胁东北亚的周边安全。

据《朝鲜日报》报导,消息人士透露,“去年12月15日深夜,50多辆中国解放军装甲车和战车从中国吉林省龙井市三合镇渡过图们江,进入北韩会宁。”三合镇民被装甲车所发出的轰鸣声惊醒。会宁和东北角的罗先市直线距离只有50公里。而在同一时间,也有人在中国丹东看到军用吉普车开进了北韩新义州。消息人士称︰“中国装甲车恐用来镇压骚乱,吉普车则管制北韩叛逃者。”这是解放军1994年12月由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撤离后,17年来首次重返北韩。

中国军队驻扎罗先的规模,目前尚不清楚。但有分析认为,北韩一直高举“自主”和“主体”旗帜,并极力要求韩国“让美军撤离”,却让中国军队进驻罗先,非比寻常。

青瓦台:保护罗先港湾钜额投资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官员认为,中国此次驻军北韩并非出于政治和军事原因,而是要保护港湾设施,以及一旦北韩政治情势不稳定,中国将得以干预,防堵大批难民涌进中国,并保障其在罗先的钜额投资与出海口。

罗先自由经济贸易区地处朝鲜北部图们江下游地区,东南以全长64公里的图们江为界,与中国、俄罗斯隔江相望。该特区是朝鲜于1991年仿照中国的经济特区概念,将咸北道罗津市和先锋郡合并而成的“罗津-先锋自由经济贸易区”。罗先特区是朝鲜唯一由中央直辖的对外开放特区,也是朝鲜唯一的第三国人无需签证便可前往的地区以方便海外投资。全区746平方公里,采取全封闭式管理,与非开放地区隔离开。

据韩联社等多家媒体9日报导,朝鲜已经向中国和俄罗斯开放了东北部罗津港。朝鲜向俄罗斯提供了罗津港3号码头50年的使用权,同时考虑将中国对罗津港1号码头的使用权延长10年。

取代大连丹东 进出东海

中国与北韩早在2008年即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的协议,获得对罗津港1号码头的使用权。通过该港口中国可以将东北三省生产的煤炭和其他物资向东南沿海省份运输而不需要运往大连,省下一大笔内陆运输费用,并可以发展面向太平洋和出口日本等世界任何地区的物流。

韩国《中央日报》7日报导,中国企业商地冠群公司将在朝鲜罗先经济特区投资20亿美元,拟将该地区打造成东北亚最大的工业特区。这是至今公开的中国在朝鲜最大的一笔投资。

该企业于2010年12月20日在北京与朝鲜签订了投资意向书。该公司在意向书中表示,将在两三年里在罗先自由经济贸易区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经5至10 年将该地区建成东北亚最大的核心工业特区。为此,该公司计画将20亿美元的投资用在火力发电站、道路、油轮专用码头、石油精炼工厂和炼铁厂等项目的建设上。这家中国公司还和朝鲜商定开发朝鲜咸境北道的茂山磁铁矿等地下矿产资源,并成立国际金融银行。

《中央日报》分析称,在国际社会进行对朝经济、金融制裁的环境下,中国企业大规模对朝投资,是为朝鲜提供生存后路。朝中经济合作的方针是“政府引渡、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这意味着中朝的经济合作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进行。

报导称,中国东三省目前仅有大连和丹东两处港口,此次,中国很可能在罗先港口中寻找到了替代港口罗津港。相比大连和丹东港,罗津港距吉林和黑龙江更近。珲春距大连港1300公里,但珲春到罗津港仅93公里。这就是中国政府为什么在罗先经济特区上采取行动的原因。在东三省开发计画“长吉图(长春-吉林-图门)开发开放先导区”中还包括了珲春-罗津港高速铁路,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分析认为,为预防在朝鲜出现剧变时韩美日可能接近东海,中国才关注罗先经济特区。这同前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将罗津港用作军事基地同出一辙。同时,参与开发朝鲜矿产也是原因之一。对朝鲜来说,出让港口使用权,可以收取一笔可观的费用,另外还可以借此推动朝鲜经济,促进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而最主要的,还是借此得到咸镜北道罗先市罗津港一带的铁公路建设支援。

后发先至 俄朝韩罗先联手制华

2008年4月24日,俄罗斯与朝鲜在莫斯科正式签署了俄罗斯哈桑至朝鲜罗津间55公里跨境铁路现代化改造及罗津港合作开发协议。内容包括俄罗斯哈桑至朝鲜罗津,以及主要是位于朝鲜境内豆满江至罗津间的铁路重建,还有罗津港集装箱货物中转站的改扩建、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此外,俄罗斯还争取到了原本中朝议定的罗津港3号码头的开发权。

韩国对俄朝铁路及港口合作开发也表示了极大兴趣。俄朝签署哈桑至罗津间铁路改建协议后,韩国铁路公司与几家物流公司共同发表声明称,韩国将参与罗津至哈桑铁路的改建工程。目前,合作开发项目因朝鲜半岛局势的再度恶化和资金问题而搁浅。但在未来的欧亚大陆上,很有可能出现一条跨越韩朝俄直通西欧的铁路交通大动脉。

三方的合作,压缩了中国早于2005年在该区域的布署绩效。因此,备受美日围堵压力的中国,加紧了对该区域的开发投资脚步,却也形成中俄双方在罗先地区的较劲。

当中国与朝鲜边界图们江区域开发重点之一的“路港区一体化”工程于2005年达成初步协议后,朝鲜的罗津港将有望直接延伸到中国东北腹地,中国将可实现借港出海目的。但这项工程引起俄罗斯的不满,俄罗斯外交人士表示,俄罗斯为了保护在朝鲜的铁路不受损失,有意扩大对朝鲜的影响力,也因此,让中国坐失了独享罗先港经营权的机会。

俄罗斯铁路机关报《汽笛报》称,如果中国占有了罗津港,俄罗斯将在TKR(韩半岛纵贯铁路)和TSR(西伯利亚横贯铁路)的连接事业等方面遭受巨大损失,而在取得自由通行权后,中国将在朝鲜建立本国港口,向太平洋进军。另据《朝鲜日报》的报导指出,俄罗斯政府向韩国方面提出了一项提案,要在没有韩国预算的支持下,由俄罗斯自行出资推进总长为54公里的罗津到下山的铁路现代化计画,该提案希望韩国能够增加釜山到罗津的集装箱运输量。韩俄连手围堵中国出入日本海的立意明显。

迫于形势 韩与日结盟

夹在中间的韩国,迫于中朝军事联手威胁形势,将选择外交上与日本军事结盟,经济上拉拢俄罗斯,透过俄朝关系,建立釜山到罗先的铁路与航海运输网络,分得罗先后续发展的利益,并借由俄罗斯阻挡中国势力自罗先出入日本海,威胁韩国东海岸的可能局势。

然而,对于选择与日本结盟,这对反日情结极深的韩国人民,一时间还是难以接受。韩国在10日与日本达成共识,预备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和“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消息传出,不仅中国媒体冷嘲热讽,韩国人民也大受刺激,走上街头示威抗议。

韩国《中央日报》则指出,维系和平的方法只有国际均势。因此,韩国要不要与日本结盟,并不取决于韩国,而要看中国的态度。如果中国能负责任地维系区域和平,韩国没有道理去和日本进行军事合作。然而,去年一整年中国的态度让韩国人大感失望,这让韩国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

借港出海俄掣肘 欧亚大陆桥落空

从局势发展上来看,当俄罗斯获取朝鲜罗津港3号码头50年使用权后,已重创中国吉林省大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整体规划,使原本中俄“路、港、关”一体化和中朝“路、港、区”一体化的“两条线”设想落空,而中国的“借港出海”的两条通道将完全受制于俄罗斯。同时还将出现朝、俄、韩三国绕过中国进行物流合作的现象,进而对中国欧亚大陆桥的发展产生冲击。

中朝“路、港、区”一体化的具体内容是:“路”包括公路和铁路,公路是指扩建朝鲜元汀口岸至罗津港48.75公里的公路,铁路是指中国图们至朝鲜罗津港的铁路改造,及中国珲春圈河口岸至朝鲜罗津港约50公里的疏港专用铁路。“港”是指改建罗津港现有1-3号码头,并在现有基础上规划新建若干新码头,使罗津港总体泊位达到35个,年吞吐量达到10,100万吨,开通面向中国东南沿海各港口及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各港口的客货航线。“区”一方面是指规划建设位于朝鲜罗津和先锋之间1.3平方公里,以出口加工和商贸服务为主的朝鲜“罗先中国投资合作区”,另一方面是指位于罗津港临港地带、面积为3.7平方公里的临港保税物流园区的投资建设和经营。在这项总投资额达80亿人民币的庞大计画,最终因资金问题导致项目的不断延期,直至搁浅和夭折。

不过投资罗先港固然有其军事意义,但是面对狭窄的对马海峡与俄日的环伺,北海舰队难以布署于罗先港,即便布署,也将形成绑架态势,动弹不得。着眼点还是在于中国东起釜山西迄阿姆斯特丹,串接欧亚大陆的企图。

中国军队此次进驻北韩罗先地区的传闻,暴露出了东北亚日趋诡谲多变的局势。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几个周边国家与美国,各自皆有盘算。而北韩的发展局势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俄交手朝获利 国际制裁破局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主任李侃如13日在一项研讨会中指出,北韩政权若崩溃,很可能迫使美国、中国、韩国、日本等国陷入危机。不过研究员基根(Robert Keegan)表示,基于中国和北韩之间的共同利害关系,中国不仅不愿北韩政权崩溃,也不愿创造有利于美国的朝鲜半岛统一环境。中国更不愿美军以牵制北韩为由,在东北亚地区重点部署军力。不过美国的态度并未因此而有所改变。

《朝鲜日报》14日报导,美国防部长盖兹11日在中国透露,北韩未来5年内可能开发出攻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飞弹,美军在韩国司令官夏普(Walter Sharp)就此一威胁问题表示,“我们首先必须准备好的是吓阻,但若无效,则准备好攻击。”

而穷兵黩武的北韩,则借由中俄争夺罗先的经营权,不但获得了丰沛的财政进帐与经济所需的基础建设,更是摆脱了西方国家对其经济制裁的桎梏。

北韩在国际经济制裁与内部穷兵黩武的军事独裁统治下,全国可说是民不聊生,怨声四起,然而无论是天灾人祸,每当政局陷于崩溃之际,中俄总会适时伸出援手,而北韩当局则是变本加厉的清除异己,以外乎内应方式图独百姓维持其独裁恐怖政权于不坠。

消息指出,北韩已经张贴布告,指明有使用中国手机等行为,会被“公开处决”。北韩政府还下令“当场击毙逃离北韩的难民”,因此,在跨越鸭绿江、图门江的过程中,送掉性命的北韩居民也大幅增加。还有传闻说,北韩人民军内部也掀起了“肃清风暴”。

韩国学者表示,一旦罗津港获得开发之后,西方国家将会失去可以要求朝鲜弃核的筹码,“一旦可以回避安理会1874号决议,不受该决议的制裁,通过与中国和与俄罗斯的合作,朝鲜将可望突破当前的经济困境”。这也意味着,在中俄利益鸠葛下,北韩将更行妄为不受节制,东北亚的局势,也将更趋危殆,而遭荼毒的北韩无辜百姓数量将更形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