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退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图)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1-01-24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经济极为落后,物资匮乏,所以那个年代的工资数目在当今只能在麦当劳里买二、三个汉堡包。

记得那时候全国上下老百姓不仅没有钱,就是有钱也买不到什么东西。全国各地都实行凭票供应,如粮票、油票、煤票、鱼票等等,春节时还发什么干货票。什么都要票子,再加每月少的可怜的工资才能上街买东西。

80年代后期流行一股出国热,有点经济头脑的年轻人借着出国读语言的理由,纷纷到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去打工。虽然挣的是血汗钱,但比起国内来说已经是天上人间了。当时在国外一周的工资就足足能抵国内一年的工资,所以出国大军浩浩荡荡,都想去掘桶金回来。

现在出国打工的早已没有80年代那么多了,然而房价的不断高企已经困惑了低薪阶层老百姓,乃至困惑了管理层。房地产调控始终没有抓到真正的点子上,没有从中国这个人口红利的国家的特殊性来衡量,加大土地供应量,加大保障房的大力建设。而推出的政策总是从推高房地产购买成本的方向在自欺欺人。所以调控也成为了空调。“狼来了!狼来了!”。房产税就是一句“狼来了”的口号,放羊小孩早已麻痹不堪了。

2010年是中国房地产调控最严密,政策频率最集中的年度。其中最为返祖的政策就是限购令,但政策还是没有达到应用的效应。近日,住建部已经要求 2010年年末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一些城市出台限购令细则,据透露,一位副部级官员在1月中旬的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将向地方官员施压,“不限购,就约谈”。目前,这一调控方式已迅速在二三线城市蔓延开来,郑州、太原、武汉、昆明刚刚出台其限购令细则,而紧随其后已明确将要出台限购细则的地区还有青岛与济南,以及陕西、广西的部分城市。

这使人联想到中国是否在倒退到计划经济时代,在物资丰富的当今,购物只要有钱即可,唯有买房要实行限购,这好像绝不是市场经济所应该看到的政策。也就是说买房以后要凭票供应了。倒不如建议住建部专门设置一个部门管全国各地购房门槛,按照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房价的高低,推出购房票,也不要约见地方领导了,又省事又具有返祖性的创意。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