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汗颜的真假留学生

发表:2011-01-24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假留学生抢夺着真留学生打工赚钱的机会,也威胁着别国的低端就业市场。一些国家的打假举措,甚至殃及到了真正的以留学为目的的真留学生。

两则异国的新闻让国人看了汗颜。

一篇来自于英国,文章称由于大量海外留学生在英非法打工,给英国纳税人造成巨额损失。其原因在于,数以万计的海外留学生利用学生签证到英国不是学习,而是从事非法劳务,签证到期后则消失在英国的地下劳工市场。虽然不少国内的留学生和留学专家为此事辩驳,称打黑工的假留学生远没有报道中泛滥,但是能给英国政府带来这样的判断,本身我们的留学生就应该有所检讨。

另一篇则来自于日本,日本青森大学校长公开承认,为扩大招生不慎招收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的“假留学生”,而迄今为止已经有140名打着上学名义实际却在日本打工的中国学生被开除。这些现象揭开了一个潜伏于水面之下的事实———在每年新增几十万(去年的数字很可能逼近了30万)人的中国留学生之中,的确夹杂着一些借留学为名行打工之实的虚假留学人员。

在外国人看来,这些假留学生抢走的是他们谋生的机会。有受访者称,“今年我和老婆去卡拉OKbar面试侍应生,竟然有30几个留学生来应聘兼职,结果我们失败收场,又回去拿失业金。”他表示,“他们拿着高文凭,高技术,却抢着低级技术工。这说难听就是欺骗!”

留学生打工赚钱本是天经地义,现在送一个学生去发达国家读书动辄几十万人民币的开销,留学生赚点钱补贴生活和父母倒是懂事的表现。而且不少国家都赋予了留学生合法的打工权利。只不过,由于语言等方面的原因,留学生很少有机会能谋得中高层次的职位,他们所从事的兼职与假留学生一样多数是蓝领的工作。

前几年,一些国家的签证制度有所放宽,这给了出国打黑工的人钻了空子。此外,不少国外院校视留学生为财源,不断降低入学的门槛,这些都是假留学生泛滥成灾的根源。假留学生们抢夺着留学生的蓝领兼职机会,也威胁着别国的就业市场。

现在来看,假留学生对于真留学生的威胁已经到了不可忽视的程度。首先,如果英国政府认定了假留学生对本国公民的就业构成威胁,严厉的惩罚措施或许随时出台。既然有澳洲为保障本国就业而收紧技术移民的前车之鉴,那在英国和日本的外国留学生被假留学生拖累的情况并非不可能发生,现实的情况是英国的一系列收紧学生签证的草案征询意见的结果马上就于本月底揭晓。

其次,无论是心态、时间还是技能方面,假留学生在打工这一项上相对真留学生都有着很大的优势。如果假留学生的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势必会挤压真留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赚钱的空间。

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发展下去,留学生在海外的生态环境势必会加速恶化。毕竟,对于真正来读学位课程的海外学生来说,不论是出于自身学习的目的还是学校的严格监管,都不可能去打黑工而放弃自己的前途,而这一点已经足以令他们在与假留学生的“战斗”中溃不成军。

当然,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的相关部门在打击假留学生的同时不要误伤真正以留学为目的的真留学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