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白宫演奏《上甘岭》有意辱美?纽时:很遗憾(图)

发表:2011-01-25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19日在白宫举办国宴款待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著名钢琴家郎朗献艺,演奏中国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我的祖国”一曲。郎朗此举引起一场讨论和争议。

*“一条大河波浪宽”掀起层层波澜*

1950年代韩战中的上甘岭之役能够至今存留在中国国民的记忆中,恐怕要仰赖一部名为“上甘岭”的电影。这部1956年制作的电影表现了中国士兵在朝鲜战场上坚持42天,连连击退美国军队进攻的战役,其主题歌“我的祖国”流传至今。

受邀前往演奏的中国钢琴家郎朗为何选择在白宫国宴场合演奏这支背景反映美中在朝鲜战争中交手的曲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

郎朗在其博客中说,能够在众多贵宾前演奏“我的祖国”,就像他在告诉这些人中国的力量与中国人民的团结是多么强大一样,他感到特别荣幸自豪。

*是“无心之举”还是“有意辱美”*

郎朗白宫演奏之后的第二天,纽约时报1月20日载文解释了“我爱祖国”这首歌曲的来历,并称在国宴上演奏此曲恐怕是一个“令人遗憾的选择”。文章认为,这显然是这位奔走于美国和中国之间,致力于融合两国文化的艺术家的“无心之举”。

但是中国著名民运人士魏京生认为,这是一起有意为之的辱美事件。他在向美国国会领袖发出的一封题为“幼稚的总统招待一名老练独裁者”的信中说,这首歌在中国家喻户晓,可以算是中共最为广泛使用的反美歌曲。魏京生说:“歌词中赤裸裸地把美国军队比喻为豺狼,并要用武器对付它。在美国总统的国宴上演奏这样的歌曲,难道不是对美国国家的极大羞辱吗?”

*网民评说“郎朗的选择”*

与此同时,中国一些网民为郎朗的白宫演奏叫好。新浪网有帖说,在美国演奏此曲意义重大,可是,不知道美国人懂不懂。还有人说,郎朗弹出了他们的心里话,说他们不怕战争,为保卫祖国不怕任何强权。

旅美华人在海外中文网站上对郎朗的白宫演奏也纷纷贴文发表观点,其中有人批评郎朗选择这首曲子至少是不合时宜,还有人问,郎朗的行为是否是个人行为?

也有中国网民质疑郎朗这位年轻的钢琴家是否真的了解他演奏的这支曲子的背景与内容。有网友说,在白宫国宴场合演奏“上甘岭”电影中具有特定历史内涵和对立情绪的曲子,是对外交往中的心态没有摆正,也是外交上的自负和愚蠢。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宴结束时向在座的各位艺术家致谢,并幽默地感谢他们没有要演出费。美中两国政府就这场被一些人称之为的“白宫外交事件”都没有做任何反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