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门”案 以“预备党员”求减刑惹众怒

发表:2011-01-27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1月26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河北官二代启铭飙车撞死女大学生案在河北省望都县法院开庭审理开审。当庭又曝出冷门,辩方竟搬出李是中共“预备党员”作理由,求法庭轻判,令受害者家人大怒,斥“党员就可以逃避法律吗?”民众也强烈质疑此案的司法独立与司法公正。

事发去年10月16日晚,李启铭在河北大学飙车撞死女大学生陈晓凤。李被保安截查时,竟搬出父亲压人。“我爸是李刚”更成内地流行语,讥讽官二代仗势欺人,无法无天。

据一直跟進本案的大陆记者王克勤透露,李启铭在庭上痛哭流涕,向受害者家属道歉。李在庭上陈述,10月16日案发当晚,他和另外四个男生聚餐喝了两斤半白酒,自己喝了“一壶”。撞人前“看到前面有人影,鸣笛,减速,左转,撞没撞到人不知道”。李启铭在最后陈述时表示自己不记得是否说过“我爸是李刚“,但学校保安证言称,李启铭确实在保卫室说过此话。

李启铭辩护律师辩护意见:李本人认罪态度好;其父李刚积极“举债”進行民事赔偿;李在校和实习期间表现良好,是预备党员,请求法院量刑三年,并施予缓刑。

李启铭辩护人出示了其在保定电视台实习期间的优秀表现证明,河北传媒学院的预备党员证明。

控方以交通肇事罪起诉,提出对李启铭判刑三到七年,但也认为其行为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情节。未当庭宣判,法官择期宣判。受害者陈晓凤哥哥陈林对这一罪名却表示不同意。他说,他曾提出申请要求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李启铭,但被驳回。

陈林表示,我感觉庭上说得辩论的都是扯淡!毕竟我妹妹走了,回不来了。我对李启铭辩护人说他之前表现良好,预备党员请求减刑,感到很愤怒!不能因为是党员就能逃避法律惩罚。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杀人凶手,当时我握紧拳头放在腿上。

案件将择日宣判。因众多记者到法庭采访,当局大为紧张,派人以“协助采访”为理由一对一跟踪监视。

庭审现场王克勤博文追击报导

大陆揭黑记者王克勤在微博上现场直播案件的庭审。以下是一部分内容:

9时开庭,7时许,望都法院外便拉了一百米左右的警戒线,站着两排警察。8时整,陈家五位家属和胡律师先后進入法庭,并被接受安全检查,手机等设备要求交出。8点13,押着李启铭的3辆警车开進法院旁边的公安局大院。庭外,几十名记者在外守候着。

之前,法院准许陈晓凤家七个旁听席位,今凌晨法院把发给陈家的七个旁听证收回,而今早只给六个。

据悉,法院此前预演过三次庭审,并特意为李启铭购置了一新囚车。八点十三分许,李启铭被押送進法院。庭外一位拍照的美联社记者被审查登记。

开庭已半个小时,但守候在外的记者未见到李启铭父亲李刚進入法院,另一受伤者张晶晶及家属也未见進入法院。在法院旁设有媒体接待室,每一位记者都有望都县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一对一的服务”,并领到一张“河北大学”10.16“案件媒体记者服务指南”。

法院外围观群众越来越多,马路对面近乎几百市民停留观看,交通拥剂。一中年围观妇女说,自己特意赶来围观,“看看怎么判,太猖狂了,说我爸是李刚,像这个事他爹都该判,仗势他爹!“”他爹是局长,历害吧?“

庭外一圈群众在接受媒体采访:“李刚是局长,肯定贪污,贪官贪得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中国法治社会只对老百姓有约束,对官员毫无办法”,“李启铭仗势他爹的权势,太嚣张了,老百姓看到这个事肯定不愿意“

庭审结束,陈林及胡律师走出发庭。李启铭被囚车押送出庭。

司法独立与司法公正受到质疑

受审嫌疑人李启铭之父李刚是保定市某公安分局副局长,他的身份的特殊,会不会左右庭审公开?

尽管在望都县中级人民法院的大门上贴着一纸公告,称该案将“公开审理”,但许多媒体要求旁听时,却被以“法庭太小,无旁听席位”的理由“委婉”拒绝。進入庭审的只有新华社,保定日报等几家媒体。

据正义网报导,官方选择了5家媒体与其达成“协议”,报导时采用提供的新闻通稿,以换取旁听资格,以示“公开审判”。

凤凰网论坛中的一篇博文“怕光的庭审能作出什么样的裁判?”指出,法庭太小,就真的找不到更大的法庭吗?虽然允许了五家媒体记者旁听,但也只能发通稿。其目的显然是限制记者报导的重点与内容,只能按照通稿起草方口径说话。这样的公开,是何种公开?舆论不禁要质问:怕光的庭审,能作出什么样的裁判?

网友teng就被辩方称李是“预备党员”求得减刑发表看法:如果被告李启铭真是“预备党员”的话,能做出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一点都不奇怪,共党的创始人马克思信的是撒旦魔教,自然是不把人的生命当回事的,在大陆中共特权下,民众的生命更被漠视。中国的民众必须觉醒,看清共党的本质,中华民族才会有希望。

署名Tian易摘的网友在中华网(China.com)上留言:为什么不以蓄意谋杀和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李启铭?

天涯网站(Tianya.cn)上一位网友写道:如果不对李启铭按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将很难平民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