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视的一月全球大考

作者:荣跃 发表:2011-01-28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一月,是全球大考的日子。

1月26日开幕的冬季达沃斯第41届年会,给全球政治家、企业家及经济学家留下一个巨大的问号---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

所谓新形势,一方面以中印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高增长已经带来了高通胀,新兴经济体纷纷紧缩,印度25日宣布2009年3月以来第7次加息。中国过年前后第三次加息,一方面随2011年美欧日经济增长可能减缓,欧债危机升级可能带来的通缩,美欧日在继续维持量化宽松,27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宣布零利率不变,美联储6000亿美元购国债之QE2涛声依旧。由此带来的困惑是,2011年全球风险究竟是通胀抑或通缩二者取一,还是二者兼有?与之对应的贷币政策应当是紧缩抑或宽松二者取一,还是二者兼有?如果二者取一符合实情,必有一方政策为错,如果是二者兼有符合实情,何来全球共同准则?有一专家称,G20退出宽松政策的方向是一致的,只是步伐不一。G20中美联储QE2与新兴经济体紧缩的步伐不一,并不构造G20分裂。

但是,毕竟美元是最主要的世界储备货币、国际结算货币,美元放水大宗商品大涨通胀压力更大,令新兴经济体货币紧缩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冬季达沃斯主题《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恰恰表现了全球这一困惑。

每年一月,也是金融市场大考的日子。如果说一月冬季达沃斯考的是全球政治家、企业家及经济学家,考的是全球金融市场基本面预测,那么一月全球金融市场走势考的是全球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考的是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预测。

江恩理论有个重要的“一月预言”,即一月的走势将决定全年的走势;一月涨全年以上涨为主,一月跌全年以下跌为主,此外,一月将形成全年重要的底部或顶部。大多数情况下1月初创下的低点或高点在7月或8月前不会被击穿。

正如冬季达沃斯面对冷热不定的全球经济难以作出前瞻预测,全球金融市场1月走势也令人迷茫,总体上1月美元指数单边下跌,欧元单边上涨,道指单边上涨,A股单边下跌,黄金、白银、石油、铜等大宗商品有见顶回落的迹象。

但问题是,迄今为止上述品种涨跌幅都不大,除A股跌破2010年夏以来的中级上升趋势线例外,其余并未形成趋势改变。即使1月跌幅最大5%的黄金、石油也未跌破确定见顶回落的关键技术位。

更令人困惑的是,历史上与美元指数走势反向相关的大宗商品,1月居然出现罕见的与美元指数同向下跌,而这一怪现象警示市场美元指数不排除假跌可能,一旦美元指数结束短期调整继续反弹,大宗商品就可能跌破关键技术位,正式步入中级调整。

因此,基于这一混沌局面,谁也不敢简单套用江恩理论的“一月预言”来预测单边上涨单边下跌会持续一年,或至少形成七八个月无法击穿的底或顶。

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场这一混沌局面的关键在于美联储的QE2是否会在6月底前终结,抑或QE3是否会在6月底启动?美联储是明年加息抑或今年四季度加息,甚至更早?因为这决定2011年全球流动性过剩是升是降还是维持现状。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