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茉莉革命” 延烧阿拉伯世界(组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1-01-30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随着1月14日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放弃政权外逃引发“茉莉花革命”,这股革命浪潮迅速席卷阿拉伯世界。从阿尔及利亚到也门、从约旦到埃及,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专制统治,要求民主自由。

无名小贩自焚 引发总统下台


突尼斯自焚青年成为“茉莉花革命”导火索(图:路透社)

据海外媒体报导,去年12月17日突尼斯南部地区一青年大学毕业后,由于经济不景气找不到工作而在街上摆摊卖水果,却因无摊贩执照,遭到执法人员的粗暴对待,该青年愤而自焚抗议,最后伤重不治。

青年的去世激起了突尼斯人的同情心,更激起了长期以来潜藏的对失业率高涨、物价上涨以及政府腐败的怒火。之后,当地居民与突尼斯国民卫队发生冲突,冲突并迅速蔓延至全国多处。

最后,在小贩自焚后的第29天,总统本•阿里不得不放弃这个自己统治了23年的国家,在1月14日深夜逃往沙特。

“茉莉革命”效应:阿拉伯多国民众要求最高领导人下台


阿尔巴尼亚民众参加1月21日在反政府示威中死难者的葬礼(图:路透社)

据阿尔及利亚媒体报道,突尼斯发生变革后,阿尔及利亚16日有3人企图自焚来抗议高失业率和分配不公。据悉,各地城镇因高失业率和粮价飙涨引发的抗议,已引起两人丧生,数十人受伤。


1月27日,也门示威游行者手举反对执政党的标语。

另据德国《明星》16日报道,也门大约1000名大学生在首都萨那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现任总统萨利赫(AliAbdullahSaleh)30年的专制统治,要求总统萨利赫下台。示威者高喊:“我们的目标是一个新的、和平的、民主的也门!”。

不仅如此,16日约旦也有上千名民众在首都安曼集会示威,抗议失业严重、物件上涨和官员腐败问题,并要求首相里法伊领导的政府下台。


开罗警方用高压水枪驱散示威者(2011年1月28日)(图:路透社)

《埃及国家电视台》报导,28日埃及全国多地成千上万的示威者上街参与抗议穆巴拉克政府的“星期五之怒”游行活动。参与者包括不同年龄、宗教人士,也不限基层劳工,还有商人,他们抗议贫穷、失业、贪污和萧条等,要求穆巴拉克、总理纳齐夫(AhmedNazif)下台,解散国会,重组联合政府。


埃及军队控制开罗市中心的塔利尔广场(29/01/2011)(图:法新社)

据《法国国家广播公司》28日报导,总统穆巴拉克在首都开罗和另两个城市亚历山大、苏伊士城实施宵禁,出动军队及坦克镇压示威,反对派领袖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则被软禁。此外,阿拉伯网站Akhbaral-Arab报道说,总统穆巴拉克之妻儿已携大批行李逃往英国伦敦。

回应诉求 承诺进行全面政治和经济改革

面对大规模的抗议及原总统本•阿里的外逃,突尼斯总理加努希选择了组建新政府,试图平息烽火。据法国《国家广播公司》28日的报道,突尼斯民族团结政府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27日晚宣布大幅改组内阁,原政府只有包括总理在内的10名成员留任,12名无党派人士出任国防、外交、内政等重要部长职位。

中广新闻29日的报道,面对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约旦国王阿布杜拉表示,国会应立刻推动全面政治及经济改革。

《埃及国家电视台》29日的报道指出,在总统穆巴拉克的要求下,以总理纳齐夫为首的埃及政府当天已集体辞职。穆巴拉克还表示,他将继续推进改革,努力解决失业问题,提高医疗和教育服务水平。

12月17日的突尼斯青年小贩可能从没想过,自己的自焚抗议促成总统仓遑下台,甚至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引发阿拉伯世界推翻政府和改革的风潮。美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卡理查(ZalmayKhalilzad)认为,这场“茉莉花革命”已为阿拉伯世界走向现代民主,打开了一扇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