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变局(上)——能学会引以为戒吗?(组图)

作者:肖雪慧 发表:2011-01-31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处北非的突尼斯,跟南美的智利一样,平时不大为中国人注意,却都以一种格外强烈的方式闯入视野。

15日,一条微博一下吸引了很多人注意:“一个水果摊掀翻一个国家(政权),26岁的失业青年赶走在位23年的总统。”相似的还有:【小贩之死推倒总统】“……水果蔬菜被当地城管没收,自焚抗议,从而引发突尼斯持续一个月的骚乱”

其实,当这条消息在我们这里开始传播时,在突尼斯,由小贩自焚点燃的民众怒火已经燃烧近一个月并蔓延至整个国家。致使突尼斯风云突变的导火索、社会积弊和矛盾、当局的处置应对手法,一切、一切,中国人太熟悉了。

一.导火索:自焚抗议粗暴执法

去年12月17日,在突尼斯中南部的西迪布吉德,靠卖蔬菜水果维生的26岁青年阿齐兹货物被城管警察没收并遭粗暴对待。阿齐兹是大学毕业生,跟突尼斯很多受过高等教育却无关系门路的青年一样,毕业就是失业。他靠摆摊维持自己和兄弟姊妹的生活,但突尼斯政府对这种民间自救性经济活动抱敌视态度,严厉禁止。作为街头小贩,阿齐兹备尝艰辛、屈辱,此前就因没有经营许可证,水果蔬菜被没收过6次。这一次,在绝望和愤怒之下选择了自焚,以抗议警察粗暴执法和社会不公。他被严重烧伤,送医抢救无效,于1月4日死亡。

阿齐兹不是第一个选择自杀的失业大学生,但自杀的惨烈方式点燃了民众积蓄已久怒火。很多跟他处境类似的民众特别是青年人愤然走上街头示威抗议,与国民卫队发生激烈冲突。据半岛电视台网站12月27日报道,突尼斯内政和地方发展部24日发表新闻公报称,突尼斯中部地区的西迪布吉德当天下午发生流血冲突,已造成1名示威者死亡和两人受伤,另有多名国民卫队官兵在冲突中被烧伤。公报还指抗议者在围攻国民卫队大楼之前烧毁了国民卫队的3辆汽车。

1月4日,人们通过互联网得知自焚青年伤重不治的消息,抗议升级,并从西迪布吉德蔓延全国。

1月14日,以总统本·阿里逃离突尼斯宣告现政权垮台。

  

    



示威民众举着青年小贩遗像,要求审判前总统本·阿里

二.以顺从换取生存条件的“面包契约”靠不住

突尼斯东临地中海,景色奇异,有“沙漠玫瑰”美称,是欧洲人的度假胜地。这个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国家,在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一向被视为经济竞争力最强、政治形势最稳定。

然而,突尼斯民众并未真正分享国家经济发展成果,他们的生活并不像这个国家呈现给外界的那样。

突尼斯自1956年独立以来,政府与百姓之间心照不宣存在“面包契约”。即,突尼斯民生资源紧缺,政府以“面包”(基本生存资料或教育、医疗、住房资源等)换取百姓的顺从。换句话说,百姓以放弃对基本政治权利的要求换取“面包”。

本·阿里是1987年通过一场不流血的夺权上台的。上台之初,他承诺改革,承诺给百姓带来“真正的民主和不断进步的政治生活”。但地位一巩固,就通过修宪谋求无限期执政,取消了总统任期限制,而且施政上回到“面包契约”所意味的跛脚发展之路:限制民众的自由和权利,承诺保证经济发展,让百姓能生活得好。

四次连任、掌权达23年之久的本·阿里成了事实上的独裁者。他迷信管控手段。对舆论的钳制、公民自由的削减,对社会生活的严厉管控,日甚一日。再加上南北发展失衡、高失业率、物价暴涨,其中民生物质价格暴涨将底层民众陷入困境。政府对民间非正规经济近乎病态的严厉禁止,又在打击民间自救性经济活动的同时也伤害和羞辱了靠这种经济活动谋生的人。

而“绝对的权力绝对导致腐败”,这条屡试不爽的铁律同样在本·阿里身上应验。家族统治、任人唯亲、裙带关系、以他为首的权贵集团贪污受贿并肆无忌惮侵吞国家财产。就在逃之夭夭之际,也没忘了随机运走大量黄金。他的前妻逃离时携带黄金达1.5吨。

中国人绝不陌生的这一切 ——本·阿里上台初的承诺、权力稳固后的管制措施、地区经济发展严重失衡、贫富悬殊,以及就业和物价等等,都使民众对总统家族和政府的不满日益积累。总统家族的炫耀性、奢靡性消费,也引发众怒。曾受邀到总统女婿家做客的美国大使惊讶地看到,这个家庭连吃的雪糕都是从法国空运的。他观察到,“掌权小圈圈内的贪腐日益严重,连一般老百姓都注意到,民怨四起。”美国大使对这个家族的观感通过维基解密曝光,大使馆机密电文称本•阿里的家族为“准黑手党”,是突尼斯 “腐败的核心”。这在民间激起更强烈愤怒。

独裁者早就把自己置于在了炸药桶上,青年之死,成了引发炸药的导火索。

三.政治强人迷信暴力,习惯性应对措施激化矛盾

事情刚开始时,当局迷信管控和暴力,习惯性地一手封锁消息,一手强力弹压示威抗议民众。

然而,两手都失效了。互联网时代,官媒不报道,却封不住网络和社会媒体之口。失业青年自焚的消息透过FACEBOOK等社交网站和手机快速传播,早已对高失业率和高物价不满的民众怒火爆发而出。2011年1月4日,青年伤重不治。这一被官方封锁的消息又被互联网传播开了,民众抗议升级,并蔓延全国。

封锁消息的同时,本·阿里派军警镇压、抓捕。12月24日就导致了示威者死伤。据官媒说法:警方处理示威抗议时,数次在“鸣枪示警无效后,被迫开枪进行自卫”,造成多人死亡和受伤。这种强力弹压,更加激怒民众。1月4日阿齐兹伤重不治的消息传出来,抗议怒潮如燎原烈火,从事发地迅速扩展至全国。

  
本·阿里统治20多年,把突尼斯变成一个僵化的集权国家。


  
警察逮捕示威者

 

  
一位示威者被打死


 

  
愤怒的海洋

仍然相信欺骗和暴力两手可以平息事态的本·阿里在10日下午向全国民众发表电视讲话,不做丝毫反省,却指“被国外敌对势力收买的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利用两周前发生在西迪布吉德的悲剧事件,散布谣言、歪曲事实、蓄意挑动一些失业青年制造社会动乱,其目的是“诋毁突尼斯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和社会进步”,破坏突尼斯的社会稳定和安宁。

12日晚开始,突尼斯首都及周边地区实行宵禁。大批士兵和装甲车被部署到首都突尼斯市主要街道和重要机构周围。这些措施没能吓住民众,反倒火上浇油,刺激了事态扩大。

13日,本•阿里再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表示已下令军队不许用实弹射击,除非出于自卫。承诺立即对国家政治和经济进行全面改革,“实现全面、彻底的新闻自由,取消对互联网的限制措施”,控制飞涨的食品价格。政治经济改革,是他早在23年前已经做过却未履行的承诺,现在在危机时刻再作这样的承诺,已无法取信于民。

1月14日,上万名示威者聚集在内政部前,口号已从先前的“反贫穷、反失业”,发展到包含明确政治诉求的“要面包、水,不要本·阿里”,“抗议示威直至政权垮台”等口号,并要求整治总统身边的腐败官员,其中包括其亲戚、女婿等人。突尼斯人民一旦认识到在缺乏民主和自由的政治环境下,国家经济发展是权贵阶层不过是使得以更多地攫取,多年来的“顺从换面包”的幻觉一旦破灭,他们也就明白了自己该要的是什么。

面对已经觉醒的人民,当天下午,本·阿里先是承诺提前议会选举、他本人不再谋求连任、取消互联网限制,恢复网络自由——自2005年起,YouTube等提及突尼斯人权的网站都遭屏蔽,当局还通过钓鱼软件窃取民众的Facebook、Gmail等密码,并威胁逮捕网民——稍晚些时间,YouTube等网站果然开放,两名被关押的博客博主也获释。但傍晚,本•阿里突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禁止三人以上的聚会,实施宵禁,对可疑人员可使用武器。这就又解除了13日做出的不许实弹射击的命令。再晚些时间,本·阿里逃之夭夭,飞离突尼斯。

  
得知本。阿里出逃,民众高兴地打出标语:“玩完”


从10日到14日晚逃离,本·阿里每日一变,一日三变。人们见识了一个独裁者的反复无常。而这种使人们无法对其行为抱有正常预期的反复无常,几乎是所有宪政失效国家的政治强人共有的特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