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的启示 (图)

作者:伍凡 发表:2011-02-01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茉莉花革命的启示”。

从去年12月17号开始,在非洲的北部有个国家叫突尼斯,他们发动了一场叫做“茉莉花革命”,当时有一位26岁的年轻人,摆了一个卖水果的小摊子,被当地的城管修理了,结果这个年轻人回家就自杀了,这件事情引起突尼斯全国哗然,最后引起了全国的抗暴运动。

事情经过了长达二十几天的全国暴动之后,在1月13号突尼斯总统74岁的本.阿里宣布辞职逃亡,逃亡到沙乌地阿拉伯,他在突尼斯当总统当了23年,他甚至于想要把他的儿子来继任为总统的位子。这是一个由北非地区引发的第一场“茉莉花革命”。紧接着,这场革命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扩散,有阿尔及利亚、也门和埃及也相继的進行了类似的革命。

这场革命从外观上来看的一个特点,就是城市的居民集中起来采取行动要求推翻现在当政的专制政府。本.阿里逃到沙乌地阿拉伯之后,不到一个星期,突尼斯政府進行改组成立新的政府,这个新的政府发出了通缉令,向国际刑警要求本.阿里从沙乌地阿拉伯抓回来,包括他的老婆。他的老婆是非常引起突尼斯人民憎恨的一个非常贪财的,幕后操纵她丈夫干政的一个妇女,也要把她抓回来。可见这个“茉莉花革命”时间非常短,二十几天就把一个统治二十几年的独裁专制政府推翻掉了。

那么现在正在進行的,也就是4、5天之前发生的埃及的茉莉花革命,正在進行中,直到我现在讲话的时候也正在進行着街头的抗暴行动。1月28日在首都开罗,将近有8万人出来抗议,要求结束穆巴拉克政权,将近30年的这个埃及总统的位置,他今年82 岁,总统做了30年了。埃及这一场茉莉花革命引起了更大的震动,他今后会不会牵扯到沙乌地阿拉伯以及其它中东、北非的阿拉伯国家的统治地位呢?现在美国、中国都在关注这件事情。

那么我们现在看看,这些国家的基本政治和经济状况如何,突尼斯所走的路,他政治上、经济上所走的道路,跟现在中共在中国大陆统治的方式几乎是一模一样,是个翻版。他极力主张开发经济,同时政治上采取专制独裁,他也有一党专政,并且这个党一直保证这个总统能够连续的选下去,利用操纵议会来选举总统。

在本.阿里总统当选的时候,中共的媒体大肆的吹捧他,说突尼斯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他在政治上不学西方国家的民主政体,而走自己独特的道路发展经济,那么这条道路正是中共的一党独裁专政,也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这个样版在北非的一个榜样。可是在一夜之间,一个苹果就把这个总统赶下台了,可见这个政权是非常非常脆弱的,老百姓非常憎恨。在埃及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

埃及有一个人跑到埃及的国会议会大门的前头广场上自焚,也引起了全埃及人的反抗。埃及有8千万人,城市里住了几千万人,这几千万人现在在全埃及有4、5个城市,有的是在沿着地中海的城市,有的是沿着尼罗河两岸的城市,连续的進行抗议暴动,要求结束专制统治。同样埃及也有个议会选举,有一个国家民主党、有一个总统,总统是选出来的,可是连续选出来做了 30年,并且还准备把他的儿子继续留着做总统。这种操纵议会,一党独裁专政比中国还略为强一点。

中国根本不要议会存在,中国绝对是一党统治,全国就是在一个共产党统治底下。在埃及还有个议会,他操纵议会,这个议会完全是以国家民主党的操控,来选举这个总统做了30年。那么这种政体强力发展经济,可是经济上的分配,利润的分配非常不公平,贫富差距非常大,这是造成这一次暴动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来看看结,将近前二、三十年吧,跟中国改革开放差不多同一个年代,这些国家也走上发展自由经济,可是越发展自由经济,贫富差距越大。埃及有8千万人,几乎有4千万人在贫困底下没有达到联合国规定的一天2美元的最低收入的标准。最近尽管经济发展了,可是分配不公平,获益的都是党、政、军、特这些官僚们,这情况和中国很类似,非常类似。

这次触发这场茉莉花革命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哪呢?由于地球的暖化造成了气候的变化,农业的减产,全球粮食价格急遽上升,全球有10亿人口缺粮,而这些北非国家又是在沙漠地带,农业是不够发达,需要大量進口粮食,粮价非常高,老百姓挨饿。这是第一。第二,年轻人将近50%是失业,他们找不到工作,可是这批年轻人又希望通过发展经济获得他们应该得到的那份收入和利润,可是政府不给他们。所以这些年轻人要结束这份吞失的和埃及的政府专政,那么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突然冒出这个风波呢?就是因为粮价高涨,各类食品价格上涨,失业率增加,他们憎恨这些贪官污吏贪得无餍。

那么发动这次茉莉花革命的主要力量是什么呢?主要力量是80后的年轻人。我们拿埃及来说,埃及政府还允许一个反对派存在,这个反对派叫做“伊斯兰教兄弟会”,他占据了很多的清真寺,在清真寺里面有很大的影响力,可是他们是一批老的反对派,没有年轻人的激進,他们没有主动要上街去反抗政府。而这群主动上街反抗政府的,都是一批年轻人,他们把旧的那批反对派,不起作用了,甩掉,他们自己组织起来上了街,上街抗议政府、烧政府的大楼、占领执政党的大楼,面对面的和保安部队、警察对峙对抗。

他们用什么样的工具呢?他们运用了互联网的facebook和youtube和传短信的手机,这些工具几乎在全世界现在有时候有真有假,但是从这其中,他们从直觉以及对生活情况的了解,再加上口头传递信息,很快把人聚集起来。

1 月2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聚集了8万人来反抗政府,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很害怕,他把他的妻子、儿子通通送到英国去,他在埃及继续镇压这些反抗运动。在这种状况下,埃及反抗运动的势力扩大,我上面提到的“伊斯兰教兄弟会”,也开始积极参与这场反抗运动。同时有一位非常杰出的人士,就是埃及国籍的前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总干事、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艾尔巴拉岱回到开罗参加这场反抗运动。他在60年代就参加了埃及的外交部工作,到上个世纪80年代参加联合国的工作,到了1996年还是94年左右,被任命为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总干事,也就是秘书长,一连做了3任,做了15年,他在前两年退休了。

退休之后他本来想住在奥地利的维也纳退休养老,但是没想到他现在出来了,他是埃及的这次街头抗暴,抵抗反对专制政权的一个主要的参与者和领导者,他就在1月26 号只身飞回了开罗,他要在那里领导这些反抗运动,要结束埃及总统的专制独裁。现在他被埃及政府软禁起来,但是当地的老百姓非常欢迎他回来,欢迎有杰出成就的又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来领导埃及走上真正的民主。他的要求不主张暴力冲突,用加强压力推动群众运动来结束独裁统治,这30年的统治,完了他要出来竞选下一任的埃及总统。并且有个条件,如果在现在的竞选条件底下,他不会出来,一定要修改在一个平等条件下才会出来参加竞选,来领导埃及走上真正的民主化道路。

从这两个国家现在民众起来暴动反抗专制政权,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呢?从中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启发呢?自从1989年六四之后,全世界走上民主化道路的反抗暴政的这种形式,跟几十年前或者一百年前的形势完全变了,不是用武装斗争了,也不是用武装革命上山打游击的方式,而是一种街头抗暴,来结束一党独裁专政。你看苏联是这样结束的,其他的东欧国家波兰、捷克都是通过群众联合起来抗暴的方式结束专政。那么现在走上了茉莉花(革命)道路,那已经和共产党专政是不一样的,是另外一套专政,这个专政又是在伊斯兰教这个环境底下,他有专政、有议会还有选举,可是他还是专政,那你怎么办呢?你不可能用武装斗争建立游击队,像过去的巴勒斯坦、像古巴的卡斯特罗号召人们打游击那种办法来推翻政府。现在形势已经变了,现在人们不采取过去那种打游击的方式,而采取上街表达自己的意愿,抗议要求结束这个专政。

有没有成功?成功了。南斯拉夫改变了,突尼斯改变了,现在这一轮正等着看着埃及,如果埃及在今后这几天或今后这几个星期穆巴拉克下台我不会觉得奇怪,因为人民实在是讨厌他,你统治了30年,贪污了这么多钱,使一半的人不能得到每天 2块美金的生活条件,那为什么要你呢?因为选举是假的,这是非常大的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年轻人起来。年轻人受到的痛苦比其他人更深,他们没有特殊的技能,没有受到很高的教育,他们年资是最浅的,到哪里人家都不用他,所以他们的失业率高达50%以上。他们要改变这个现状,没有人能帮助他们,那些年老的人占着位子,他们不会让出来,政府也不救援他们。他们唯一的办法,就是两条腿上街用嘴巴喊,或者是扔石头,用这种方式来结束一党专政独裁专制,真的有效了。

这次茉莉花革命成功的第一个例子,是突尼斯,现在紧跟着就是埃及、阿尔及利亚、也门甚至于到了沙乌地阿拉伯,他们都担心下一步这个风是不是吹到这些地方,因为这些人都是赤手空拳,没有武器、没有粮食、没有资源,可是他们就一个嘴巴抗议,我要求自由、要求生活、要求面包,这个力量聚集起来发生作用。

埃及这个地方是个非常特殊的地区,他是苏伊士运河所经过的国家,苏伊士运河在全世界的经济贸易、能源的输送、粮食的输送、矿石的输送,是非常重要的航道。如果这个国家长期不能得到安定,一旦苏伊士运河中断了运输,那对全世界的经济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埃及发生了2天抗暴,很多国家很多地区的股票直线下跌,已经产生效应。

我们从这里得到一些启示,就是中国跟这些国家情况非常非常类似,甚至比他们更坏。从政治上讲,中共是绝对一党专制统治,人大不是议会,人大是一个橡皮图章,不起任何作用。军队是掌控在共产党手上。自从89运动之后,共产党像是惊弓之鸟,非常害怕,处处设防加强对老百姓的监控监视、镇压屠杀。同时中国经济虽然自称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是中国还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人口达不到每天2美元的最低标准。这30年来的改革开放,经济上的获利大部份都给党、政、军、官、特这些官僚们、大富豪们、黑道白道的官商们分去了;而农民工、低层知识份子、毕业的大学生、退伍军人,占2/3以上的人口,没有得到很好照顾,尤其是农民。所以一直以来造成中国一个非常奇特的经济结构,积累过多,消费过少。消费过少因为你分的资金给的少,分给老百姓的财产少,薪水少当然消费就少。这是非常奇特的。大量的出口,出口的资金也存在外国不给自己的老百姓用。

这样奇特的经济分配方式,使得中国老百姓非常痛苦,又造成了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中国特有的,因为它的金融兑换是由政府控制的,所以现在中国所处的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与上面所讲的两个国家几乎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突尼斯暴动,推翻独裁政府成功了;埃及正在進行中间,那么中国老百姓有没有可能动起来,也来结束共产党专政呢?

有的人讲中国人怕死,中国人是孬种,中国人是道德低下,只顾自己不顾别人,这样就变成一盘散沙,没有组织等等。可是中国人受的苦绝对超过埃及人,为什么这么讲呢?埃及一个人或者突尼斯一个人自杀会引起全国暴动,中国每天每时发生着自杀,有谁同情他们,有谁可怜他们,有谁又会出来为他们讲话呢?所有的一切为什么造成这样呢?共产党绝对残酷的、严厉的镇压造成老百姓的害怕。不错!老百姓是害怕。

可是还有一批人啊,你镇压也好,不镇压也好,他是没有出路的一批人,是谁呢?是现在这些80后、90后中间相当一大部分人,毕业就是失业,失业以后你去哪里找工作?你现在靠父母,父母养一段时期,父母走了父母过世,你还可以靠谁养你呢?你到30岁以后不成家,那么这批人不成家,到30岁到处遊荡成为社会动荡来源之一。所以中国年轻人应该从这两个国家的暴动反抗专制体制,一定要得到启示,如果你自己不救你自己,你自己不出来讲话,你不出来反抗中共一党独裁专政,即便有别人帮你喊话、讲话也没有用,因为你自己不动,而且大家都不动,那只有坐在那里等死,任由共产党宰割。

事实上也不完全如此,中国每年就有几十万起的维权抗暴运动,但是这个力量没有连续起来,没有显示一个强大的力量来反对政府。我们不是为了反对政府而反对政府,反对政府的目的,要改变这个政治、经济、社会结构,要改善自己的生活,这是最终的目的。不是拿来占权去当官,那是极少数的人,对绝大部分人来讲,只希望改变生活,改变不要挨饿,不要看不见希望、看不见前途的一个生活。

所以我说通过埃及突尼斯这样一个政治型态的改变,应该给中国的民众一个启示。那一个地区或那两个国家的年轻人,他们奋不顾身,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一个成功了,一个正在進行中间。那么中国的年轻人,上亿的中国年轻人,你们在等什么呢?你们是不是要改善自己的生活。

我曾经问过80后、90后的年轻人,我说如果你们还在中国生活的话,你买得起房子吗?你有条件结婚吗?能找一个像样体面的工作养你的家吗?他们的回答都是否定的。那么为什么造成这么个结果?我们不能改变吗?我们为什么不去改变这样的状况呢?有的人讲那么多人怕死,那我们就等待共产党改变吧!我们期望改良派出来改变这个政治局面,使我们得到一个好处吧!这个愿望等了多少年?等了60年,或者至少等了30年,或者可以说从89以后,也等了二十几年了。共产党有没有想改呢?它们不想改,它知道它们一改,它们手上的权力没有了,他们所得到的好处通通都会减少,甚至没有了。

所以现在这些共产党所做的,拿着权力拚命贪污,贪污前把子女、老婆送到外国去,一旦中国有发生任何曝光,马上拿着任何一本护照跑到外国去了,这是他们正在准备做的事情;另外,不想走的呢,要加强军队镇压。长期这样下去,有什么力量推动改变呢?我想就从年轻这一代,你们要改变你自己,否则的话,没有一个力量可以帮助救你,就是我,我也只是把道理讲清楚。要改善自己生活条件的人,要改变自己渺茫的前途,这批人自己来动手,自己来参与,自己上街去抗议,才能走上一个新的光明之道。这是从突尼斯也好、埃及也好,在这两个国家的变动中间,我们得到的最大启示。

中共也看到了这样紧张的局势,中国局面是越来越恶化。越来越恶化的原因有几个:第一个是天气越来越恶化,在去年下半年,我在做一个节目叫“千年极寒正降临中国大地”,当时人们都很怀疑,真的有千年极寒吗?这个千年极寒带给人们生活很大的困难,农业的减产,交通的堵塞等等,现在这个事情正发生在中国大陆,正发生在全球,不仅是北半球的千年极寒,还有南半球的千年洪水,整个地球都变了。

那么在地球变化的中间,而统治者他们的统治手段,统治目标,统治策略,仍然一点都不变,不给老百姓在艰难的生活条件底下获得温饱,那么在这么恶劣的气候环境条件底下,政府不帮老百姓去抵抗天灾,并且制造了人祸,而这个人祸继续加剧的话,你说老百姓为了生存,为了活下去,他能够不拚命吗?一定会拚命的,所以这个气候的转变,会促使一部份人出来要去变革。

第二个,中国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坏,何以见得?我举个例子,中国有个经济学家叫林毅夫,是朱鎔基的座上客,是他的经济智囊团的主要成员,他是从台湾游水过来,投靠了中共。他在前两年的讲话中,好像对天发誓一样的,信誓旦旦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光明,还可以高速度发展30年。当时我听了以后,我头皮发麻,我说这个人怎么这样分析,你还是个经济学家,这样讲这种话。

事隔不过2年,就在今年、就在这个月,他到了北京大学去演讲,他承认中国的经济正走上危机的道路上,如果不改变分配方式,要减少积累增加消费;如果不降低高房价、如果不减少通货膨涨,中国的经济会走上非常大的麻烦的道路。他这是非常婉转的话,而且说会走上一个崩溃的道路。他现在看到了,而这个局面中共改变不了。

我们再看看,这个林毅夫改变了腔调,他已经看到了危机,而这个危机在温家宝的嘴里也改变了。温家宝一直讲通涨预期、通涨预期,他不承认中共统治下有非常严重的通货膨涨,他耍花招,可是到现在,他连“通涨预期”这个词都不敢讲,他知道再讲是大笑话,他不讲了。今年中国南方的大冰雪,他再也不去了,不去做戏了,他知道他挽救不了这个局面。这种局势底下谁能救自己呢?我看只有老百姓自己,只有你自己救自己,靠中共政府是救不了你的。中共政府是加紧剥削、加紧镇压,维持它的政权。

所以从突尼斯和埃及政治局面变化来看,中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应该得到启发,应该奋起而反抗,改变自己的命运。而这两个国家,尤其是埃及牵涉到国际局势,苏伊士运河受到影响,中共害怕苏伊士运河的中断,使它从非洲西部的能源运到中国受到影响。全世界正在关注埃及事态的发展,这个局势是一触即发,如果埃及不能够稳定下来,一定要影响到全世界的股票市场、能源市场。所以,我们拭目以待,今后这几天局势的发展,我个人的希望是穆巴拉克应该下台,应该让新的人上来,把埃及带上一个民主自由的前景。

总的来讲,这一场变化,北非和中东发生的变化是中共始料不及的。我们拭目以待,看看这场变化会带来人类多大的变化,以及能够对中国带来多大的启示和变化。我今天的评论到这里,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