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是下一个希腊

作者:张化桥 发表:2011-02-02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几十年,希腊政府“非常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导致国库亏空,负债累累。中国人今天就是在培养自己败家子的消费方式:我们价格管制直接导致惊人的浪费,把未来三代人的自然资源都透支了

在我国,环境被破坏的速度堪称世界之最。某一天,我们的城市会不会因为缺水而瘫痪,而变为臭城?我们的农村会不会因为水源污染或枯竭而爆发疾病或者暴乱和村庄之间的群斗?我希望不会,但是我经常为此提心吊胆。

我们中国人有一个非常荒唐而顽固的概念:因为水关乎国计民生,所以,它必须非常便宜甚至免费,鼓励败家子的消费方法。同样,电十分重要,既关乎国计民生,又与工业生产息息相关,所以要便宜,最好长期补贴。

也是同样的道理,粮食蔬菜非常重要,所以必须压价。至于那些生产粮食蔬菜的贱民如何养家活口?以后再说吧。哦!还有那些该死的中间商!虽然他们也许是合法注册并纳税并创造就业的良民,但是为什么他们竟然要赚取利润呢!太不应该了!难道白干就不行吗?

这些中间商与任何高贵的企业家本质上没有区别,他们发掘商机,勤劳苦干,也承担风险。他们亏钱的时候全国人民幸灾乐祸,他们赚钱的时候,全国人民咬牙切齿。其实,我们应该为他们授予五一劳动奖状:他们收集信息,调剂余缺,平衡市场,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而且忍辱负重。我们消费者忘记了上世纪80年代以前那万恶的国营商业系统和供销社系统所导致的祸害吗?请问有多少中国人想重新回到那种日子?

中国汽油短缺。但是汽油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工业生产,所以,大家说,我们必须控制价格。可怜无知的某些同胞慷慨激昂地说,“岂能让国际大鳄来操纵我们的价格?”殊不知,中国压低油价,鼓励浪费,本身就是推高国际油价的罪魁祸首之一。燃油税辩论了十多年,被大慈大悲的人们堵住了,难产。油价改革和市场化?我们是不到危机爆发,不主动解决问题!

还有银行信贷问题。资金成本涉及千万个企业的繁荣,所以必须压低利息。买房子当然也要贴息。本人1986-1989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时,就经常听到上级奢谈“五到十年内”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国际化,本人还荣幸地为领导写过无数次这类豪言壮语的讲话稿,可是20多年后,我们还在谈论同样的画饼,我真正地感到惶恐!

用上世纪80年代纳税人养一个像我这样的机关干部的费用跟今天的费用相比,我发明了一个“科长指数”,用来衡量中国长期的通货膨胀率。我觉得我们25年来的年均通货膨胀率大约在10%上下。当然,这个数字不科学,不准确,但是对于像我这样的粗人有用。

跟“科长指数”相比,中国真实的贷款利率长期为负数。负利率与通货膨胀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也难怪我们的土地价格涨得这么快!所有的贷款企业和个人都长期享受了一项巨大的利率补贴。这是个零和游戏:负利率只不过是剥削一部分人,补贴另外一部分人,同时,奖励投机者和有特权获得贷款的人们。

某些人经常说,“老百姓用不起水,电,油,买不起房子,怎么办?政府难道不应该考虑社会稳定吗?”我认为,这话非常混账,因为它具有极大的挑拨和煽动性。我认为,假慈悲不能解决冰冷的经济问题。天底下每个人都一律平等,都应该开宝马的汽车,住别墅,吃鲍鱼,穿金戴银,天天休假,但是,天上会掉下馅饼吗?我们刚刚革了资本家的命,却又只好乖乖地招商引资,用八抬大轿把他们请回来,求他们剥削我们的剩余价值。而他们还很不情愿。求他们的人太多了……

人民币在这30年来贬值的幅度大家不需要争论,可是我们的水,电,汽油和资金的价格既没有反映货币贬值,也没有反映供求关系,更没有反映中国资源枯竭的状况。我们中国人不笨,早就应该用常识来替代假慈悲了。

如果我们把水价涨10倍或者20倍,大家就会学习珍惜它,我们的水源就会得到爱护。你也许会问我,穷人用不起水怎么办?难道就因为穷人用不起水,看得起病,买不起菜,交不起学费,买不起衣服,贷不起款,买不起车,就把所有的价格都控制和扭曲吗?咱们还是回到那可怕的计划经济吧!

最后让我声明,我是苦大仇深的湖北人,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在农村和小镇上挣扎,所以,我没有政治立场的问题。而且,我也鄙视那些政治觉悟太高的人们:他们不愿分析问题,不会就事论事,而是喜欢追查和猜测言论的背后动机。

今天,山东缺水,全省上下总动员,解决燃眉之急;明天,河北可能大旱;后天,湖北汽油也许短缺,司机们需要排长队加油。我们天天救急的同时,可否想想我们的经济制度出了什么问题?全国上下打压房地产的同时,我们可否想想我们几十年的负利率?缺煤和限电的同时,可否想想我们的电价太低?

不要只是谈论大兴水利:那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很快就会把地下100米的水资源耗尽。我们需要的是更大力度的人口控制,以及大大提高水价,让每个人在喝水的时候,用双手捧着水杯,就像在沙漠里等了很久很久一样,或者就像供神一样.

长期以来,我国的外汇政策非常失败,受害的当然是中国的纳税人,而大多数国人只是把它当做一个不疼不痒的统计数字。多年来,中国人维持汇率管制的理由同样也是那个假慈悲:我们要扶持脆弱的出口行业。最近十年,虽然这个理由越来越显得荒唐,但是,我们用这样和那样的借口拖延,再拖延,直到今天我们的外汇储备额成了一个侮辱中国人的大笑话。我们还会继续拖延:因为我们骑虎难下。

不管是水,电,汽油,还是食品和资金,海内外无数的研究表明,低价导致浪费,导致短缺,破坏环境,而最终的受害者和最大的受害者不是有钱人,而是穷人,和没有特权的人。我们要明白,Real love is tough love。真正关心穷人的政策是把穷人的根本利益,即长远利益,放在首位,而不是迎合大众的肤浅的和短视的低级趣味。过去几十年,希腊政府“非常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导致国库亏空,负债累累。中国人今天就是在培养自己败家子的消费方式:我们的浪费把未来三代人的资源都透支了。我们的河流在哭泣,我们的煤矿在流血,我们的树林在消逝,我们的农田在退化,我们的外汇储备在贬值。大家醒醒吧!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