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基金净头寸对银价的作用(图)

作者:马文远 发表:2011-02-02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期货是人类经济发展到高端的一种意识形态,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其作用有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的功能。在众多期货中,白银期货也同样如此。最早开始参与白银期货的是白银生产商与消费商,然后是散户。为了活跃市场,增加流动性,一些套利基金也逐渐加入期货市场。

起初,由于白银的生产商与消费商在期货市场中的持仓量与交易量所占的权重大。因此,生产商与消费商成为市场的主力,决定着银价的变化。随着基金公司的介入,这种格局悄然发生改变。

目前COMEX市场具有白银的定价权,故以之作为研究对象。

在COMEX市场中,基金持仓的寸头通过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持仓报告进行公布。该报道在2003年3月以前是每两周公布一次,之后是每周公布一次。COMEX的持仓报告分为报告寸头与非报告寸头。散户投资者被划分在非报告中,而报告类分为商业机构与非商业机构,一般商业机构为消费商和生产商;非商业机构是指基金,其中包括对冲基金、养老基金、期货投资管理基金。由于基金持仓量占总持仓量比例大,作为我们重要的研究对象。

非商业机构持仓净头寸与银价如下图:


基金净头寸与银价

基金的净头寸是指多头持仓减去空头持仓所得到的差额。若差额为正表示净多头,若差额为负表示净空头。通过上图我们不难发现:基金净寸头的增减,对银价作用十分明显,存在很强的关联性。特别是2007年以后,这种关联性更加强烈。2008年受金融海啸影响,基金大肆做空白银,减少多头持仓,基金的净多头减少,这时银价被打压至8.42美元/盎司的阶段性低点。之后世界政府开始联合拯救经济,在新兴市场率先复苏的情况下,基金转而开始做多白银,使得基金净多头持续增长,这时银价开始逐步上涨,又从新回到危机前的水平。2010年,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美国量化宽松,致使基金再次大规模做多白银,而白银也趁势攀上30美元/盎司的高位。不过,从10月份后基金净多头持仓量减小,而银价继续攀升,出现明显的背离状态。这很可能说明:最近银价的疯涨,有点不太符合基本面,因此很多基金选择平仓离场。最近一则新闻报道:目前世界白银的产量过剩。这支持我的推断。

从侧面分析,2010年是白银非常火爆的一年,很多不了解贵金属市场的散户开始投资白银。这不仅想到1980年亨特兄弟操纵白银时,市场也出现过类似火爆的场面。虽然去年的场面还不如1980年,但市场已经为我们敲响警钟。只不过很多散户不以为然,浑然不知基金已经悄然离场,自己成为最后“接力”的人。

由于基金具有信息以及技术上的优势,因此他们具有先知先觉性与前瞻性。或许他们在银价在偏离价值时,主动减少净多头,等银价回调后,在增加净多头。因此,分析基金净寸头的变化,能够前瞻性的判断银价走势。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