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游的海归:养儿育女--忆苦思甜教育

发表:2011-02-03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谢国外没有生育计划限制,我们能够有了一女一儿的家庭,虽然也有不少的苦恼,其实更多的还是高兴和幸福。有了孩子,为人父母,最为重要的就是孩子的教育,包括学习上的教育和生活上的教育。

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东征西战的,孩子们的学习过程经历了几次断裂性的波折,我们的到处移动给孩子们的正常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个以后有机会再聊。今天要说的就是有关生活方面的教育。

或许是因为我自己从贫穷的农村出来的缘故,所以在孩子们的生活教育方面我一直觉得艰苦朴素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也一直信奉在艰苦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应该能够更加适应现代快速变化的社会要求,一直希望孩子们能够体会到艰苦的重要意义。遗憾的是,孩子们出生以后,我们虽然不是什么富裕人家,倒也没有为简单的衣食住行有着过度的焦虑,所以他们从来都没有认识到他们的学习和脱离贫穷有着什么关系,更加没有对贫穷的感性认识,无法理解艰苦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子。所以我们的忆苦思甜教育,基本上就是一些口头的说教,基本没有多少效果。

还是举例还说吧。

儿子很小的时候,我们经常教育他要早点好好学习,否则以后都没有钱吃饭。儿子回答说,没有钱没有关系啊,可以去银行的ATM上面再取点就可以了。在他的印象中,我们每次没有钱的时候,就直接去银行取钱,好像也不需要什么努力就能拿到钱,没钱了,直接去银行就好了。

有的时候,儿子又不听话了,我就说,你不听话,最后可能都没有饭吃。儿子回答说,没有饭吃没有关系,可以多吃菜啊,吃菜还更加健康呢。可不是,后来儿子还真特别喜欢吃淀粉类的东西,吃得圆圆滚滚的一身肉。他怎么知道,没有饭吃,更加代表的是没有菜可以吃的。

还有的时候,儿子不喜欢吃鸡蛋,我就说,爸爸小时候,都没有鸡蛋吃,你现在还不好好吃。儿子回答说,没有鸡蛋吃,可以吃鸭蛋、鹅蛋啊,它们可比鸡蛋好吃多了。他哪能理解,我们当年的没有鸡蛋吃,就等于是没有鸭蛋、鹅蛋吃的,不仅没有这些鸡蛋鸭蛋,就是连基本的温饱都经常出现问题。

为了达到有效的教育目的,我们在中国的时候,我经常把他们带到我的农村老家,让他们见识贫穷是一种什么样子,好让他们有一个实习课程学习。这样,我以为以后就有实例来教育他了。后来,他再次调皮的时候,我就说,你要是不听话,我就把你送到我的老家去,你说好不好。

他说好啊,老家很好玩的。可不是,每次回去,都是匆匆忙忙的几天,他们成了客人,可以为所欲为,把我弟弟家老鹅刚生下来的鹅蛋当作玩具,在手上倒腾,然后掉在地上打碎了也没有人责备;跟在几只鸭子后面,拿着树枝追赶,直到把鸭子累倒,累到腿都跑折了的地步。这样的农村生活,哪能有忆苦思甜的作用。

现在,儿子的身高已经超过了我,类似的忆苦思甜虽然离不开我们的口头,儿子听了也不再提出反驳意见,可是,我非常清楚,类似的忆苦思甜基本是没有任何作用。想一想也是,没有亲身的经历,又有多少孩子能够真正体会到艰辛的生活是一个什么样子,又有多少少年能够明白好好学习和脱离贫穷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所以,我们对孩子的忆苦思甜教育经历了十几年的努力,基本上是回到了原点,似乎一点点的效果都没有的样子。看来,我们在生活教育方面基本上是等于交上了白卷。

来源:万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