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黑幕与温情橱窗

——采访札记

作者:敏一鸿 发表:2011-02-04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沉重的岁末年初
送旧迎新本是喜庆时节,辞别2010迎来2011年的这几周,国人却承载了太多沉重。

2010年12月9日,法学博士范亚峰先生被警方罩黑头套带往秘密处所,连续多日施以酷刑。

12月23日晚,法学博士滕彪律师和独立纪录片制片人张永攀先生看望范亚峰的母亲,谈话时被警方手铐拷住带到派出所。一警员说:“少跟他废话,打死挖个坑埋了。”

12月25日,因征地带领农民上访维权几度坐牢的浙江乐清寨桥村主任53岁的钱云会先生,为避预感的凶险,不敢在家过夜,早晨才回家,上午九点多就被重型工程车压死轮下,那照片定格在亿万网民心里。

12月31日,服刑直到瘫痪才获保外就医的维权作家力虹(本名张建红)先生在浙江逝世,2010年最后一天走完他52岁人生路。他因发表要求民主的文章,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2012年9月5日才刑满。

2011年1月10日,美联社报道去年4月采访失踪14个月后短暂露面的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他当时讲的但此前未披露过的受酷刑折磨细节。警察把他衣服脱光,轮番用有套手枪欧打他,最长持续两天两夜。警察打累了,就用塑料袋捆绑他手脚,扔到地上,警察休息完继续打。2007年,他被绑架后也曾遭警察电击、竹签捅生殖器等酷刑折磨。警察对他说:“你必须忘记你是个人,你只是个畜牲。”

高智晟律师参与陕北油田案、法轮功等案辩护,曾三致中国最高领导人公开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轮功修炼者。2006年12月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缓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现年46岁的高智晟去年4月20日至今下落不明。高智晟获美国出庭律师委员会的“勇气呼吁奖”等人权奖,并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1月10日,39岁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先生与外界失联三个半月。去年9月9日他刑满出狱即被围困在家,患病不能就医。女网友何培蓉独自驾车从南京到沂南双堠镇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夫妇,在距陈家门几十米处遭监控者多人围堵砸车,后被遣返。陈光诚因揭露当地计划生育使用暴力,为农民提供法律帮助,2007年1月在律师被殴打、证人被绑架不能出庭情况下,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刑四年零三个月。他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入狱服刑的盲人。陈光诚2006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对世界最有影响力一百人”,后获“麦格赛赛奖”等人权奖,并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1月14日,在北京监狱服刑的37岁的维权人士胡佳(本名胡嘉)先生会见母亲和妻子时突然发病。家人曾为他申请保外就医,未获准。胡佳多年从事环保、艾滋病社会工作及人权活动。2007年12月他被拘捕,次年4月3日,他因在互联网发表的五篇文章和境外记者采访他的两篇报道,被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一年。他入狱前就患有肝硬化。胡佳获“萨哈罗夫人权奖”等,并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曾金燕推文呈现胡佳狱中一刻
1月14日晚,曾金燕推文:“今天中午见胡佳,谈话间他突然闭上眼睛坐着不说话,脸色苍白,嘴唇发白,头上冒汗。问他何故,说左腹部疼痛。后来他不能坚持坐,我们拼起四张椅子让他躺,他的冷汗越来越多,我给他解开领口时发现贴身衣服已经浸湿,垫头部的椅子也湿了,狱友赶来协助狱警把他送到监狱医院,会见提前结束。”

曾金燕又写道:“要求他们放手让胡佳出来做手术回家疗养,被拒绝。一个肝硬化、胆结石病人,绝对素食主义者,在监狱里少待一天,身体的损失就少一点…而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身体渐渐变差。”

耿和的呼求
1月10日美联社报道发表后,现在美国的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接受我采访说:“去年4月我看到美联社拍的高智晟的照片,他的脸扭曲变形。现在又披露了他受酷刑的细节。高智晟这次失踪又近九个月。作家力虹十天前被迫害致死,证明中国迫害人权记录更黑暗,我对高智晟的担心就更多。近日奥巴马要会见胡锦涛,呼吁要求胡锦涛主席告知高智晟下落,立即释放高智晟、陈光诚、郭飞雄、胡佳、杨天水、许万平、王炳章、郭泉等,因为他们都是为捍卫自由入狱。”

何俊仁:香港将举行抗议,希望美国就中国严重打压人权向胡锦涛表达抗议
香港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律师说:“我们非常难过,非常震惊,已经发表声明提出非常强烈的谴责,会有公开抗议。也希望胡锦涛到美国时美国政府和其它民间机构,向他表达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严重打压人权的抗议。”

傅希秋:想到参加“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刘晓波“人性化监狱”橱窗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说:“中国良心律师高智晟为中国人权法治,可以说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包括家庭,竟被酷刑折磨至此,感到中国公权力黑社会化和法制倒退已到低谷。”

他想到上月10日出席奥斯陆“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我坐在第五排。听挪威戏剧演员读获奖者刘晓波先生的《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的陈述》,娓娓道来讲监狱从狱警到管教,多么温情脉脉,多么人性化。我心里很不自在,很难过,我就很难鼓掌。
从某种意义上,对国内了解的人看,这是英文说的Show Case,就是橱窗。国内八十年代后有几个作橱窗的家庭教会,更多家庭教会受到逼迫。共产党用一点“温情化监狱”管理这个国际名人,也许想用这种方式消灭其它声音,是中共一贯宣传手法。”

傅希秋:更多人权人士受虐待酷刑,在公共领域广泛美化“温情人性化”狱管,有害无益
傅先生说:“这么多案例,至少到目前,这种温情化监狱管理可能只发生在刘晓波一人身上。你看胡佳、高智晟、力虹、赵连海、刚出狱的民主党的人,都不说在里边受到多少温情化监狱管理。所以,对那些试图美化或用这种方式换取更善意的狱中管理,尤其在公共论坛,我觉得真是不负责任。

有感而发,胡佳有病,怎么没受到多温情的处理?把一个个体化的在公共领域把它作为常识广泛化,这样做后果太严重。用圣经的话就是“粉饰的坟墓”(“... 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马太福音23:27b),伤害了其他人。有害无益。对高智晟的记录感受百分之一就可以了,胡佳,力虹所受的…太多,难道能随便抹灭吗?我说这些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想跟谁为难。”

傅希秋:对中国以贸易优先,忽略不计普世价值,有远见和良心的政治家痛心
傅希秋牧师认为:“中国的政治领袖应该反省反思和悔改”。他说:“我也知道在全球性经济危机之下,美国和西方世界以经济贸易为中心,对中国以贸易优先,把人权自由及普世价值放在不太重要的位置,甚至忽略不计。在美国,很多我认识的有远见和良心的政治家都感到很痛心。”

傅希秋:读沃尔夫议员新著《良心犯》,“在恶面前保持沉默,本身就是邪恶”
傅希秋牧师谈到他刚读到美国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主席弗兰克.沃尔夫(Rep. Frank Wolf)即将出版的《良心犯》。
傅先生说:“沃尔夫议员多年来在国会持续为中国宗教自由、人权法治作努力。书中特别提到对全世界很多教会和教会领袖很失望。圣经里有多少处讲到上帝是孤儿寡妇的伸冤者,讲到公义,讲到上帝听到地底下发出无辜流血者呼求伸冤的声音。

像高智晟、胡佳、陈光诚、郭飞雄、力虹…为中国人权法治作出努力付出巨大牺牲,难道就没有再多几个像沃尔夫这样真正在信仰里持守、并勇敢迈出实践信仰步伐的基督徒弟兄姐妹吗?

《良心犯》作者说,每次失望时就想起朋霍费尔(反纳粹的德国基督徒神学家)说‘在恶面前保持沉默,本身就是邪恶。你不讲话本身就是发表讲话,你不行动本身就是一种行动’。沃尔夫议员多次呼吁,从老布什、克林顿到小布什,到现在奥巴马总统和他们的驻华大使,希望他们公开发出声音,支持受压制的人权自由战士们,像当年里根总统把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作为自由的堡垒,公开发表声明一样。因为言语是带着力量的。”

一问
送旧迎新时节几多参访后一问:铁血黑幕上那一扇温情橱窗——你的意义究竟是展示极权专制立地成佛的真实,还是掩盖了更多牺牲者泣血铺路的身影,延长通往宪政民主自由之门的道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2011年2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