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的政治生涯

作者:史东 发表:2011-02-05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3号正好是蒋经国先生逝世23周年纪念日,那么我们给大家讲一讲蒋经国先生他一生的非常不平凡的事迹,也许胡锦涛先生听到这个节目以后,有所启发。

蒋经国于1910年出生于浙江奉化,他的父亲是众所周知的蒋介石。蒋经国在15岁那年,也就是1925年,积极参加五卅运动,被当时所在的上海浦东中学开除,以后他又因为在北京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游行而被关押了两个星期。

当时国共合作,大批苏联共产党军政干部在广东训练中国的共产党,蒋经国的父亲蒋介石又是苏联人一手支撑起来的黄埔军校的校长。1925年10月,年仅15岁的蒋经国被送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没想到他在苏联一呆就是十二年,直到1937年西安事变之后,才被苏联人放回中国。

在苏联期间,蒋经国卷入了斯大林与托落茨基之间的权力斗争,他成了一名响当当的托派,受到斯大林一派的打击。但是,因为他是蒋介石的儿子,共产国际和斯大林觉得可以利用他,硬是把蒋经国拉进了苏联共产党。1928年,他进入苏联红军的军政学院深造,但是因为有托派嫌疑,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诬陷蒋经国组织所谓的“江浙同乡会”,这是一个地下的反动组织,因此蒋经国差一点遭到清算。

结果蒋经国一门心思想回国,斯大林就是不允许,要把他当作人质留在苏联以制衡蒋介石。1932年,蒋经国被派往西伯利亚当技术工人,在那里认识了苏联姑娘费娜,俩人于1935年结婚。费娜后来的中文名字叫方良,他们在苏联生了两个孩子,一个叫蒋孝文,一个叫蒋孝章。

1936年底的西安事变,国共又被迫重新开始合作,蒋经国这个人质终于被放回中国。他于1937年3月离开莫斯科,一回到中国,蒋经国就写下他在苏俄十二年的痛苦经历,决心与共产党彻底绝裂。

他在江西省替国民政府做基层工作,当地方保安专员和县长,是一位受人称道、不摆架子的实干家。到了抗战快要结束时,蒋经国才到重庆任三青团的干部。抗战胜利之后,蒋经国参与了与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活动。

在国共内战期间,蒋经国奉命到上海任经济督导员,专门打击贪官污吏。在上海设立“人民服务站”,让老百姓告密。蒋经国大义凛然,对奸商高官毫不留情,把上海警备司令部的科长、稽查队长和不少奸商处以死刑;将近70名百万富商,包括杜月笙的儿子,被以贪污罪判处徒刑,甚至连孔祥熙的儿子也被蒋经国逮捕起来。

1949年12月,蒋经国随父亲从重庆飞到台湾。1950年蒋经国担任中华民国国防部总政治部主任,1964年蒋经国长升任国防部长,到 1972年当上台湾行政院长的要职。台湾经济政治的起飞,就是从这时开始。在蒋经国主政期间,大批贪官污吏被清除,政府大量投资农业、公路、机场、港口,裁减军费。在5-6年内,台湾经济突飞猛进,成为所谓的“亚洲四小龙”之一。

但是蒋经国先生最伟大的举动,是他不惧怕政治竞争的宏大胸怀。1978和1984年,他先后两次当选台湾总统。其间,他开放党禁、报禁,允许自由结党、自由言论,为中华民族的民主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台湾由专制政府向民主政体转型的一个关键性的人物。所以说蒋经国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物,值得胡锦涛学习。

1988年1月13号,蒋经国先生不幸逝世,终年79岁,副总统李登辉继任总统。从那个时候开始,台湾的政治就进一步地走向了民主。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